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履行“国家队”职责使命 开启建设世界一流出版企业新征程 ——专访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宏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张隽  2022年04月15日09:05
关键词:主题出版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诞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十四五”规划开始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踏上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上,作为出版“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国出版集团”)2021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启建设世界一流出版企业新征程的一年。2022年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如何贯彻落实好2022年度工作部署和实施好集团“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具体要求?如何履行好出版“国家队”的职责使命?为此,中华读书报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国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宏。

张宏(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牢记责任、把握主线、统筹发力

中华读书报: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宣传教育,中国出版集团出版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党史读物。请问中国出版集团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史读物出版方面有哪些亮点和成果?

张宏: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出版集团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全集团之力,超前部署,周密规划,科学调度,突出重点,序时策划推出了一批有影响的建党百年主题精品。

一是牢记责任,重大出版项目有序推进。《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已完成阶段性任务并上线试运行;中国出版集团统筹规划的“六个一百”主题出版项目,人民文学出版社《建党百年百篇文学短经典》、人民美术出版社《非凡百年奋斗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种红色经典连环画》、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共产党历史歌典——歌声中的百年风华》、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部红色经典电影连环画》等书,得到了央视、人民网等多家中央媒体的报道关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二是把握主线,一批建党百年精品出版物精彩亮相。2021年以来,中国出版集团各单位依据自身优势,策划出版了100余种各具特色的主题出版物,如人民文学出版社《靠山》《1937,延安对话》、商务印书馆《红色气质》、人民音乐出版社《再唱山歌给党听——陕北民歌映画》、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中共党史十二讲》、东方出版中心《党在这里诞生——中共一大会址、上海革命遗址调查记录》《伟大的变革:中国追梦新时代》、华文出版社《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生命线:能打胜仗的政治指挥大计》《党史绘·开天辟地》等,营造共庆建党百年、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集团充分利用各类读书活动及文博会、书博会、图订会、书展、书市等,集中宣传建党百年主题出版物,将富有中国出版集团特色的优质主题出版物更好更快地传递给广大读者。

三是统筹发力,主题精品取得良好双效。中国出版集团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2021年集团的重点项目和重大奖项亮点频出:在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中,集团13种入选,在全国各出版集团中位居第一,同时入选数量也创中国出版集团历史最佳成绩;在中宣部“书映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好书荐读”(4月—12月)中,集团入选14种,在全国各出版集团中排名第一。《习近平扶贫故事》《医学的温度》等5种图书入选2020年度“中国好书”,《汉画故事:刻在石头上的记忆》《钱锺书的学术人生》等6种图书入选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双双斩获第一。《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99册)》《古音汇纂》《五礼通考(20册)》等获得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和提名奖。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中华读书报:正确导向是出版工作的生命线,做好新时代出版工作,做大做强做优国有出版文化企业,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请您谈谈中国出版集团在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做好选题策划和书号管理等方面有哪些值得分享的成功经验?

张宏:中国出版集团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基本原则,先后出台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图书阅评工作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将制度落实情况纳入集团巡视整改和年度考核工作中,压实主体责任,推动集团直属各单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中国出版集团将选题策划工作视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在选题策划方面注重做好三件事:一是充分发挥两个委员会的独特作用。集团设有编辑委员会和内容建设委员会。通过编辑委员会,重点统筹、研究、推动集团的重大出版工程和重大出版项目。内容建设委员会由集团内外不同领域的专家组成,集团充分运用专家资源,注重将他们的智慧转化为集团内容生产的创新力。二是践行一个基本理念。近年来,集团明确“做响主题出版”的基本理念,对主题出版进行专项规划、专项奖励、专项宣传,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出版集团主题出版体系”。三是倡导鼓励优质选题生产。集团通过选题论证、选题审核等环节,全面了解选题情况,并倡导鼓励集团直属各出版单位及时淘汰劣质平庸选题,把宝贵的出版资源和力量集中到原创选题、精品选题上,切实提高选题策划的精准性、有效性。

中国出版集团在书号管理工作中始终严格执行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今年将通过书号试点工作,实现精准统筹国家重点出版项目、重大主题出版项目的书号比例,确保相关项目序时推进;围绕集团产品线规划,合力布局学术、大众、教育、少儿、科技经管、融合发展等产品板块,宏观调配新型产品板块书号占比,引导出版单位继续在提高单品种效益上下功夫,在确保集团出版规模的前提下,不断优化集团“十四五”期间书号资源使用效度,切实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

做优主题出版 做大主流出版 做强基础性出版

中华读书报: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时代谋划新发展。请您介绍一下中国出版集团“十四五”规划发展的重点项目及推进实施进展情况。

张宏:出好书、出精品是中国出版集团的职责使命、立业之本、发展之基。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产业发展环境越是复杂,出版工作越要保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责任担当,强化出版核心功能,聚焦出版主责主业,丰富高品质出版供给,提供高效能出版服务。在这方面,中国出版集团总的思路是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出版主业实现质量变革。持续深化导向管理和出版创新,做优主题出版,做大主流出版,强化基础性出版、引领性出版,抓实重大出版工程,优化图书出版结构和生产经营流程,持续提高出版物供给质量。我们要推出更多体现中国精神、中国文化、中国气质、中国水平的同新时代相匹配的文化精品,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从重点项目看,中国出版集团将着重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完成好《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和《复兴文库》这两项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二是抓好列入国家规划纲要、出版业规划和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等各类规划的重点项目,比如《永乐大典》系统性保护整理出版工程、敦煌文献系统性保护出版工程、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中华人物故事汇”,还包括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辞书规划项目、国家古籍整理项目等国家级的重点项目。三是抓好主题出版,积极策划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选题,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等中长期主题,建设重点选题库,打造具有鲜明人文特色、先进文化追求和一流专业品质的出版集群。我们正在积极推进“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文库”“中国出版纪录小康文库”“中国出版国家文化公园文库”等集团层面统筹策划的项目。四是抓好精品力作出版,持续巩固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围绕国家文化知识体系传承、文艺原创、学术文化、科学技术、少儿教育等方面策划了一大批出版项目。五是抓好融合出版,推进优质内容资源以融媒书、电子书、有声书等多形态大众化、市场化开发。以融合出版项目为牵引,建成若干国家级文化产品集成与出版平台,融通作者读者、供给需求、线下线上、海内海外,形成新型文化出版生态。

人才引进百里挑一,自主培养实施“三个一百”

中华读书报:2021年5月11日~14日,中国出版集团在京举办“三个一百”人才培训班。做好新时代出版工作,关键靠班子、靠队伍、靠人才,国有出版文化企业的人才建设更是发展的重中之重。请您谈谈中国出版集团在人才引进、激励约束、考核评价、薪酬分配机制等方面有哪些独门绝技?

张宏:中国出版集团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在人才培养、人才引进、激励约束、考核评价、薪酬分配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把各项工作有机整合成系统工程。

一是对各级企业和各类人才实行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综合业绩考核。2019年年底,中国出版集团参照中央对文化企业的考核精神,出台了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办法,2020年为将“社会效益优先”更充分地融入企业经营理念,对这个办法又进行了修订。经济效益方面,至少两三年调整一次考核指标,以适应企业发展的新要求。这些综合业绩考核评价的结果,既应用到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激励,又应用到企业的工资总额核定。对于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分配,体现着效益增、薪酬增,效益降、薪酬降的原则;对于企业,根据其自身效益情况,集团核定出工资总额,在这个工资总额范围内,企业再进行内部的自主分配,分配的大原则也是与团队、个人创造的效益、做出的贡献相关联。

二是坚持人才引进和人才自主培养相结合。有了综合业绩考核目标和工资总额管控要求的双重压力,集团直属各企业单位对人才引进都极为重视,对关键人才、核心人才的选择引进,可以说是百里挑一。同时,中国出版集团很重视人才的自主培养,“三个一百”项目就是集团专业人才培养的重点项目。“三个一百”最初指的是百名优秀编辑人才、百名优秀营销人才、百名优秀数字化和国际化人才,2019年起加入经营管理人才。“三个一百”人才培养项目的实施,对中国出版集团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甚至领导干部储备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举全集团之力,全面推动“百科三版”整体进展

中华读书报:2021年7月24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首批条目发布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编纂出版,是国家基础性文化工程,是巩固网络舆论阵地、提升网络舆论话语权的战略工程,是推动我国百科出版转型升级、拓展知识服务的创新工程。请介绍一下中国出版集团是怎样部署和安排这项国家重大出版工程的。

张宏:《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是新时代我国一项重大文化工程。该项目于2014年正式启动,同步编纂出版网络版、纸质版,并适时推出外文条目。《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编纂工作得到了国家各有关部门、科研机构、学术团体、大专院校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近3万名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参与其中。在中宣部的直接领导下,《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总编委会沟通协调,中国出版集团和所属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承担具体工作。

2021年7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按时完成阶段性任务。截至2021年底,《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纸质版已出版5卷,分别是《心理学》《矿冶工程》《戏曲学》《情报学》《核技术》,网络版回稿近42万个条目,上线发布21万个中文条目、1000个中国主题英文条目,按时完成2021年度任务,受到了专家好评和读者欢迎。

到2022年底,《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将累计上线50万条、纸质版累计出版10卷。也就是说,今年我们要新增发布网络版29万个条目,新增出版纸质版5卷。中国出版集团将进一步加强政策、经费、人员等各方面保障措施,牢牢把握《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导向、质量和进度等问题,重点抓住条目回稿、送审、编辑进度和质量等关键环节,积极探索网络出版中有关重点内容的更新和维护问题,举全集团之力,全面推动项目整体进展,努力实现2022年整体目标。

坚持数字化带动国际化,提升“走进去”广度和深度

中华读书报:出版行业肩负着文化“走出去”的重任,讲好中国故事是出版人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请您谈谈中国出版集团在“走出去”方面有哪些亮点和成果?

张宏:借助中国国际影响全面提升的有利形势,2021年中国出版集团利用多种形式积极推介优质图书,版权输出830项(不含港澳台地区),涉及51个国家和地区,覆盖44个语种。商务印书馆《习近平扶贫故事》累计输出42个语种,2021年已出版繁体中文版,今年有望实现6个语种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将《穿越时空的大运河》原创内容授权英国DK公司在全球十余个国家出版,中文图书及多语种图书同步出版上市和营销发行,全球销量达十余万册;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输出24个语种,已出版16个语种。

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作为疫情以来首个线上线下结合举办的国际大型书展,规模稳居世界第二。本届图博会共达成各类成果7321项,同比增长7.9%。其中达成的各类版权输出意向和协议4835项,增长率持续超过10%。

中国出版集团坚持数字化带动国际化,持续提升“走进去”的广度和深度。商务印书馆《新华字典》8个语种(英、葡、俄、德、韩、西、日)、《现代汉语词典》1个语种(英)的汉外双语对照版以纸书和APP方式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中国主题专题英文版成功上线1000多个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文化的词条,图文并茂向世界介绍多姿多彩的中国;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升级易阅通平台海外版——中国电子书库。书库具有多语种、全学科、多类型(电子书刊、有声书、音视频等)等特征,满足国内外个性化的阅读需求。迄今,中文书刊累计上线近40万册、有声书10.5万集,成功将数字资源推送到全球106个国家的1003家机构用户。面对疫情不利影响,集团连续两年举办“中版好书全球云展销大会”,纸电同步面向海外市场主动展销,打造中国出版集团好书国际品牌,两年销售码洋均超百万元。

“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成为出版界的重要品牌

中华读书报:中国出版集团每年开展的年度“中版好书榜”,已经在集团内部及行业内部形成了良好的口碑,请介绍一下这项评选工作的设计初衷及发展过程中的突出变化。

张宏:“中版好书榜”是集团于2013年1月推出的好书荐读活动,旨在向大众推介具有思想深度、学术厚度、人文温度和知识密度的主流时代精品,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2022年,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国出版集团品牌建设,让更多读者通过中国出版集团读到更多好书,特将原“中版好书榜”更名为“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

“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集中集团旗下20余家出版机构的出版精品进入评选,每双月选出重点出版物20余种,每年度选出重点出版物50种,分主题出版、人文社科、文学艺术、科技经管、少儿教育、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等类别进行推荐。入选标准包括:坚持出版导向正确,内容积极健康,编校质量合格,体现出版社产品线特点和品牌特色,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文化积累价值等。“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所评选出的出版物在业内享有盛誉,在出版界起着风向标的作用,入选年榜的出版物在各大国家级、省部级出版物奖项评选和推荐书目中都占据一定比重。

中国出版集团对“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入选图书加强立体化宣传。针对入榜图书,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学习强国、人民网等重点纸媒和网络媒体以及集团“两微一端”上进行立体化宣传,并在文博会、书博会、书展、书市等各大活动上进行阅读推广和展示展销。

“读者大会”凝聚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中华读书报:2021年7月15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山东省人民政府、济南市人民政府、中国出版集团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读者大会”在山东省济南市成功举行。请详细介绍一下“读者大会”主题活动历经13届,在呈现新时代全民阅读、书香社会建设方面有哪些新特点和新气象?

张宏:“读者大会”是在国家新闻出版署的指导下,中国出版集团倡导发起的全民阅读活动,其宗旨是“读者至上、享受阅读”,以名家为引导,以读者为中心,以出版为平台,让更多的民众享受到阅读的乐趣。自2008年创办以来,“读者大会”始终与全国书博会相伴,不断汇聚阅读的力量、撒下读书的种子。

2021年7月,第十三届“读者大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大会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以“书香齐鲁 礼赞百年”为主旨,通过主题演讲、名家访谈、经典诵读等表现形式,展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以及各行各业的发展成就。一批文化名家与读者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会、人生感悟。数十万读者通过线上直播平台观看了现场活动。本届“读者大会”期间,中国出版集团还向浪潮集团、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济南市市中区土屋村农家书屋、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等10家单位捐赠了50万码洋的图书。

十三年来,中国出版集团捐建读者之家80余个,捐赠图书30多万册,“读者大会”在传播科学理论、弘扬先进文化、壮大主流舆论、助力文化强国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社会各界参与全民阅读的高质量文化平台,成为读书人的欢乐嘉年华,成为读者、作者、出版者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通过“读者大会”的引领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读书行列中来,享受阅读乐趣,丰富精神滋养,凝聚了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