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马克·麦卡锡将连续出版两部长篇小说新作 《乘客》和《斯特拉·马里斯》转而探索科学伦理,秋末上市,每种首印三十万册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康慨  2022年03月19日08:26

柯蒂斯布朗集团供图

 

八十八岁的美国著名小说家科马克·麦卡锡(Cormac McCar⁃thy,上图)将在今年秋末连续出版两部长篇小说新作。

自从2006年推出名作《路》(The Road)以来,麦卡锡已十六年不曾出书。

2015年,他曾透露正在写作一本名叫《乘客》(The Passenger)的小说。此后七年,外界一直在期待此书。

美商克诺夫书局终于在上周宣布,四百页的《乘客》将于10月25日上市,再于11月22日推出二百页的《斯特拉·马里斯》(Stella Maris),均以硬皮本出版,每种各印三十万册,并在12月6日发行印量五万册的套装版。

这两本书在人物和情节上相互关联,讲述博比和艾丽西亚·韦斯顿兄妹的故事。他们因彼此爱恋而饱受折磨,而父亲——一位曾参与研发原子弹的物理学家——在他们成年后的生活里阴魂不散。

《纽约时报》说,麦卡锡的早期作品往往把美国南方和西南部作为背景,努力探索人心的善恶,挖掘人类在暴力和复仇上的无尽能力。但在这两本新作当中,他更关注数学和物理学的历史、现实和意识的本质,思考宗教和科学能否共存,揣摩天才和疯狂的关系。

《乘客》是一部“数学和解析小说”。故事发生在1980年的新奥尔良和墨西哥湾沿岸地区,救生潜水员博比奉派来到密西西比州海岸,打捞一架飞机的残骸,却发现机上的黑匣子、飞行包和一位乘客的尸体均告失踪。他卷入了飞机失事的谜团,对父亲和妹妹的记忆又总是挥之不去。当不止一个身穿西装的陌生人登门造访时,博比感到自己也许发现了某种大奸大恶之事。

《斯特拉·马里斯》将读者带往1972年威斯康星州的一家精神病院。数学神童艾丽西亚·韦斯顿年仅二十岁,已是芝加哥大学数学系的博士生,此时因偏执性精神分裂留院治疗。小说通篇是艾丽西亚和医生之间的谈话记录。这是麦卡锡首次以女角为主人公。艾丽西亚的幻觉亦作为单独的人物,在书中出现。

麦卡锡多年迷恋深奥难解的科学,但一直隐而不发。此番终于出手,让物理、数学、科学伦理和人类知识的局限在其小说中占据显要的位置。

麦卡锡的经纪行柯蒂斯布朗集团说,《乘客》和《斯特拉·马里斯》将在北美和英国同步发行,外语版权也已在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荷兰、瑞典、挪威、丹麦、芬兰和巴西售出。

麦卡锡1933年生于罗得岛州的普罗维登斯,1965年以《看护果园的人》(The Orchard Keeper)出道,此后一直稳定出产。其中,《天下骏马》(All the Pretty Horses)为他赢得了全国图书奖和全国书评人协会奖,根据《不是老年人待的地方》(No Country for Old Men)改编的同名电影还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描写末日生存的小说《路》是麦卡锡最有名的小说,也是2007年的普利策奖得主。它似乎有畅销书的潜质——2009年的中译本序言不仅引古龙的《天涯·明月·刀》为题记,更将它比作周星驰的电影《长江七号》。

麦卡锡的小说作品在中国多有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