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丁颜:创作的过程就是跟人物对话的过程
来源:《小说月报》 | 丁颜  2022年03月04日08:03
关键词:青年写作 丁颜

丁颜,1990年末出生于甘肃临潭。在《花城》《大家》等刊物发表中短篇小说,有作品被选刊选载。《有粮之家》入选2019年度收获文学排行榜,荣获《北京文学》2019年度优秀作品奖、第二届“《钟山》之星”年度青年佳作奖。

 

Q:小说月报 A:丁颜

Q

您开始小说创作的动力或者灵感来源于哪里?

A:没有动力,只有灵感来源。我玩心比较大,没有坚持写作的韧性,这两三年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太痛苦了,写完这一篇,打死都不要再写了。但能一直写到现在,真的就是源源不断的灵感促发的。就像我看见一个巨大的坑,了解到它是古代的粮仓,瞬间就能定下一个题目《有粮之家》,会去不停地思考围着它生活的是一群怎样的人,他们经历了一段怎样的历史。

Q

到目前为止,您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是哪一部?

A:《烟雾镇》。这是一部中篇小说,写的时候思路很清晰。我最满意的是我写完它之后的状态,好像心里的什么东西被打开了,清晰的思路又生发出了很多新的思考,盘根错节,我没办法将它们再聚合起来,是新产生的一个新的写作的空间,昭示我继续探索下去。

Q

自己作品中有哪一部,因为创作过程之难忘,让您对其有特殊的感情?

A:写《有粮之家》的过程最难忘。为了体验饥饿,我将自己饿到发抖、恶心、肋骨两边生痛,最后饿得连楼梯都下不来。这是为了尊重我小说里面的人物,我第一次这样做,创作的过程就是跟他们对话的过程,感同身受,才能聊以慰藉。

Q

请描述一下您与现在生活的这座城市的关系。

A:我现在在临潭生活多一点,它是高原上的一座古城,又因为是历史上的边陲重镇,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临潭人历来好历史,在临潭连坐在城门台阶上晒太阳的老爷爷都会讲历史,且是那种某个朝代的某一年、某个朝代的某个人的详史。生活在这样的地方,也就很难不对历史感兴趣。我喜欢翻阅临潭的各种史料,史料的记载常使我这个对临潭的现实不太了解的人觉得,它不是荒原上堆垒出来的城镇,它是被严重摧毁的旧城,创伤深重,失魂落魄。越惋惜它我就越想了解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