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开芹:不失赤子之心
来源:《诗探索》 | 纪开芹  2022年03月02日08:00
关键词:诗歌 纪开芹

原标题:专访||诗人纪开芹

纪开芹,安徽寿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参加《诗刊》第33届“青春诗会”。出版诗文集《修得一颗柔软之心》等四部。获第十一届“诗探索·中国红高粱诗歌奖”、安徽省政府社科(文学类)奖。安徽文学院第六届签约作家。

1、你是从哪一年开始诗歌写作的?最早激发你写诗的灵感是什么?

我是一个农村中学的语文老师。曾有两年时间,我在安徽教育学院中文系进修。我到中文系进修,什么高大上的目的都没有,也从来没想过换一个热门专业。我就是想多了解一点中国文化,多读一些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当时是冷门专业,别人并不看好。有人认为我的学习毫无意义,不过是按照既定路线转了一圈,又回到原点。可我觉得人活着,总该追求一些内心的东西。有时候,偶然一个契机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生活轨迹。现在想想,如果没有那两年的文学熏陶,如果没有读那么多书,我就永远不会拥有诗意人生。

我在中文系读书期间知道海子、顾城、舒婷,知道上个世纪80年代的朦胧诗群,也是从那时起,我才发现自己眼界如此狭窄,发现诗歌多么美好。对于朦胧诗,学生时代的我似懂非懂,我从未想过自己能写出这样的新诗来。大学毕业后我继续从事初中语文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会遇到诗歌的赏析解读。所谓“教学相长”,教学生,对于我自己未尝不是学习。我带着学生在诗歌王国里徜徉,我自己也时时被诗句感染着、陶醉着,于是尝试着和学生一起写诗。不过那时候即便动笔写诗,也是零碎的,都被我存放在隐秘的角落里,从不示人。2010年前后,我开始有意识有目的地读一些经典诗歌。那时的我好像特别勤奋,一边阅读一边做笔记,有一个时期我竟然连续写了一二十篇有关诗歌赏析的文字。我的理解可能是不成熟不深刻的,但从此迷恋上诗歌写作,直到现在没有停息。

2、请选择2—3位对你的诗歌创作最有影响的古今中外诗人或艺术家。

国内很多诗人都或多或少影响我的诗歌写作。我欣赏每一位优秀诗人,他们身上有各自的闪光点,我自愧弗如。无论从语言层面还是思想层面,我总能发现别人的可取之处。但我又很少特别推崇某个诗人,迷恋于某一位诗人的创作。我愿意“择其善者而从之”,取众之长补己之短。我想,一只蜜蜂不会停留在一朵花上,只要有花蜜的地方就是它的天堂。无论名家还是草根,所谓“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写诗已有十年了。这十年来,阅诗无数。某个时期,我会集中阅读某个人的作品,从网络上搜集,或读诗集。有一段时间,我一直在读娜夜老师的诗歌。我被娜夜老师精炼、内敛的语言征服,又时时被诗行中炽热的感情震撼。我不止一次在阅读中流下眼泪。比如读《西藏:罗布林卡》:

“它是我来世起给女儿的名字:罗布林卡

它是我来世起给女儿和儿子的名字:罗布和林卡

它是我来世想起今生时的两行泪:罗布……林卡”

总有忧伤漫上心头。从娜夜老师身上 ,我看到一个诗人的善良和悲悯。特别喜欢她的有关西部的诗作,她的旷达、柔情、从容的品质让我钦佩。后来得到娜夜老师耐心地指导,她对万物发自内心的赞美和祈祷,她从现代浮躁的语境中抽身而出,保持安静独立,她去伪存真,书写发自生命的体验,她清新的诗句,疏朗的文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的诗歌审美。

后来又喜欢读一些外国作品。我读策兰《死亡赋格》、辛波斯卡的《万物静默如谜》,但丁的《神曲》,艾略特的《荒原》,玛丽·奥利弗、米沃什、阿米亥……读策兰,我沉迷于晦涩的语言构建的重重意象中。猜测也是读诗的一种趣味。我在策兰奇崛的语境中感受到他精妙编织的能力。从他的诗歌中,我发现语言的无限可能性。有时候我也会进行这样的尝试,几个词语被我编织在一起,我要赋予它们意义,让词语为我服务。这样的操作多半是失败的,但我乐于在废墟上重建,乐于进行反复无功的劳作。所谓的无意义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意义。我又特别迷恋玛丽·奥利弗的叙述方式,对自然保持着甜蜜的亲近和对时代保持着深刻的距离。我一直觉得自然既简单又深刻,既神秘又给人以惊奇。我喜欢她安静的叙述,仿佛一位隐者,在远远的地方看着这个喧嚣的尘世。

其实,我读书常常半途而废,没有系统。世界上有那么多优秀诗人,那么多优秀诗作,灿若星辰,我只能站在低处仰望。在浩渺的书海中,我熟悉的就是那么几个诗人,也正因为此,我可能会反复阅读他们,“好书不厌百回读”,好的诗歌总是不断给人以启示。

3、请提供你自写作以来的10首代表作题目。

《埋过悲怆与火热》(2011年) 《顶灯的人》(2012年) 《孤独地亮着》(2013年) 《我从一条蛇身上轧过去》(2015年) 《独自在你的深度里》(2017年) 《一路向北》(2020年) 《位置》(2020年) 《一片叶子的哲学》(2021年) 《生在农村》(2021年) 《仓促的》(2021年)

4、你写诗一挥而就,还是反复修改,还是有其他写作方式。

这个看情况而定。有时在读书中,突然有了灵感,就想马上记下来。这个时候写出来的诗一般很少修改,不过太顺畅了,也会有油滑的感觉。很多时候我写诗都是慢慢修改的。最初将草稿打好,诗歌的雏形有了,在此基础上打磨。好文章是修改出来的。一首诗我甚至会反复琢磨十来遍。如果临时修改不好,那就放一放,等一段时间再看,也许会产生新的想法。有时候写到一半,突然进行不下去了,先前写的后来也否定了,无论放置多久还是无从下笔修改,只能放弃,这首诗就夭折了。有时比较幸运,一半的残篇后来接着写,还能继续下去,但写出来的模样又完全不同于最初的构思。我想,写诗和孕育有某些相似之处,你不知道它未来的面孔究竟是怎样的。

5、你如何看待生活、职业与你诗歌写作的关系 ?

先前我也说过,我是一个普通的中学语文老师。我的生活从来就离不开文学。有能力阅读是一个语文老师的基本素养,而把阅读这种习惯带给学生,也是一个语文老师该做的事。阅读和写作往往又是紧密相连的。所以我写诗也是顺其自然的事,好像并没有刻意去做。对于我来说,读书写作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我很庆幸,我的职业与我的兴趣爱好并不冲突。有人说,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把自己的爱好当成自己的事业。我算是最幸福的人了。

但大多人并非如我这般,我身边的同事就很少有人写诗。其实不管生活如何,心中有诗意,生活就会拥有更多美好。一个人写不写诗,与生活和职业并没有太多关联,但写诗一定与一个人的性情有关。我是教师,我写诗。医生、农民、流水线上的工人、清洁工……老幼妇孺皆可写诗。可见,诗歌不属于某一个群体,某一类人,它只属于有诗意的人。

诗意的生活,你若说简单,它就是简单的。简单到听一听鸟鸣,你都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觉得那是天籁之音。看一看落叶,你也会格外珍惜当前拥有的一切。不要指望诗歌会为你带来名利,写诗只是让你更能注意到身边一切细微事物。宇宙自然,大千世界万事万物都是生活的组成部分。那些微妙的欢喜或悲苦,明亮的、黑暗的、肤浅的、深刻的一切都是创作的源泉。一个诗人足以借助语言,为自己构建一个神秘的理想国,借助诗歌来拯救破败的灵魂,让生活更加干净。

6、你关注诗歌评论文章吗?你写诗歌评点、评论和研究文章吗?

有时候我会关注一些有关诗歌的评论文章,发现自己的不足,用理论来指导我的诗歌写作。一些精辟的观点我甚至会摘抄下来,默默揣摩,吸收消化,希望能为我所用。我一直以为,能够写好评论的人,他对诗歌的理解和感悟一定超于常人。他能挖掘诗歌的细节,中肯地指出诗歌创作的可取之处和不足。如果不懂得欣赏诗歌,又何谈写出诗歌佳作。所以,一个人的审美能力,对诗歌的评判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创作能力。我以前虽然也写过不少几个所谓的诗歌评论文章,大多都是一知半解的,并不能真正深入诗歌的精髓,那些篇章是肤浅的,人云亦云的。

7、请写出你认为最重要的三个诗歌写作要素。

不失赤子之心。这是指导我诗歌写作的重要一点。人是感情动物。我们所进行的诗歌创作,无外乎是写人与自然的关系,与社会的关系,与自我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诗歌周开幕式上说:“诗人是民族的夜莺,诗人是世界的良知,诗人是文明的信使,诗人是和平的福音”。我们写出来的东西一定是美的。它不是消极沉沦。它带来的是人性的美好,散发出人性温润的光辉,具有人情的温暖。

诗歌要有美好的意境。将传统文化之美带入诗歌创作,吸取古典诗词的美学成分,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况味,给人一种难以用言语阐明的意蕴和境界,余韵袅袅,言有尽而意无穷。

于平淡中见哲思。诗歌是生活的提炼。我们通过写诗,抵达生活的本质。而对生活本质的理解,取决于一个人对社会的洞察和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