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诗学批评史》入选中华学术外译项目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陈妙然  2022年02月17日08:12
关键词:诗学批评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近日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名单》,江西教育出版社《中国诗学批评史》(英文版)项目入选。

《中国诗学批评史》是陈良运先生“廿年积累,十年探索”而完成的一部诗学批评史。此书描绘了3000年来中国诗学的整体面貌,并将中国诗学批评发展历史分为4种美学形态:先秦两汉的“功利批评”;魏晋南北朝的“风格批评”;隋唐宋金元的“美学批评”;明清以降的“流派批评”。书中选取了各个时期最有创造性、最富诗学和美学意蕴的理论批评命题做深入探析,系统梳理了中国诗学批评发展的脉络。书中建构的体系具备相当高的理论价值,自1996年首版以来至今影响不衰。2021年,江西教育出版社推出《中国诗学批评史》第四版,补正了原版多处错漏,修订时,对书中引文一一核定,详加校勘,内容及体例均有一定的提升。

该项目将由上海大学教授赵彦春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