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国史料中的冬奥会
来源:大成故纸堆(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2月16日08:02
关键词:冬奥会

从1924年第一届冬季奥运会开始到现在,冬奥已经举办了24届。

中国代表团首次亮相是在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举办的第13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派出男女共28名运动员,参加5个项目的比赛。

直到1992年,中国代表团才在法国阿尔贝维尔举行的第16届冬奥会上由叶乔波实现奖牌“零的突破”。

在《大成故纸堆数据库》中,我们发现民国时期最早全面记载的冬奥会是1936年在德国加尔米施-帕滕基兴举办的第四届冬季奥运会。

第四届世界冬季运动会总结果 中华月报(世界运动会特辑) 1936年 第4卷 第6期

冬季运动回忆 中华月报(世界运动会特辑) 1936年 第4卷 第6期

文中对参赛时间、地点、国家、人数、比赛结果进行了详细的报道,并配图。

赛前西方国家对于冰雪运动的服装已经开始了专门的研究。其中一件背部带“帆”的流线型滑冰服,让世人大开眼界。

赛后花样滑冰女子奥运冠军索尼娅·海妮(宋雅海妮)以其优异的成绩以及传奇的人生成为全世界争相报道的明星。

索尼娅·海妮获得3次冬季奥运会冠军、10次世锦赛冠军、6次欧洲冠军,是花样滑冰的传奇人物之一。这项纪录尚未被打破,在结束了竞技体育生涯后,海妮进军好莱坞,并成为当时好莱坞的三大台柱之一。是美国著名的“海妮假日”冰上芭蕾舞团(今“冰上假日”)的创始人。

运会溜冰冠军宋雅海妮成功史 国光影讯 1938年 第15期

其实中国最早的冰上运动会,应是清朝乾隆时期的“冰嬉”。

在1876年,《申报》第1184号上有《上海擬设溜冰所》的报道。

但我国的冰雪运动发展缓慢弱于北欧国家,究其原因,恐怕是由于近代冰雪运动的战时功能。

三百万个滑雪者 文章来源:西点 1948年 第21期

拿北欧五国之一的挪威来说,国内多高山、冰川,首都年平均气温7℃。二战前挪威有三百万人的滑雪者,战后有千万个从前线回来的老手。

反观中国,在1947、1948年才开始滑雪部队的组建。粗粗算来晚了西方半个世纪。

襁褓中的中国滑雪部队 瀚海潮 1948 第2卷 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