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与陶成章的友谊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张雨  2022年02月10日07:17

鲁迅的国学导师是章太炎,革命导师是陶成章。陶成章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光复会创始人之一。他著有《中国权力史》,对鲁迅的思想与革命实践有着深刻的影响。

鲁迅与陶成章的友谊,开始于鲁迅留学日本期间。一次,光复会的创始人之一龚宝铨带陶成章见鲁迅,一起谈论国事。从陶成章的谈话中,鲁迅了解到浙江农民参加辛亥革命的一些情况,他们聊得很投入,大有相见恨晚之意。后来,他们常在一起谈论,两人的私人交谊日益深厚。

陶成章是职业革命家,全身心地投入反清革命斗争。他到鲁迅寓所来,一说起什么地方不久可以发动起来了,便手脚并用,神采飞扬。好多次都错过了饭点。

1908年年底,陶成章介绍鲁迅加入了光复会。为了防避日本警察搜查,陶成章将一些光复会的重要文件托付给鲁迅保管。可见两人关系的亲近与信任。

陶成章的革命精神是令人感佩的,他曾两次入京,企图刺杀慈禧,但均未成功,后又奔赴辽宁、内蒙古一带,察看形势,以图起义。为了革命工作,他日夜奔走在苏、浙、皖、闽、赣五省之间,联络太平天国起义失败后流落在各地的会党和反清势力,力争将会党发展成可依靠的革命中坚力量,被推为五省大都督,也成为光复会实际领袖。

鲁迅晚年曾对日本友人增田涉说:“在反清革命运动鼎盛的时期,我跟革命的‘强盗’(陶成章)颇有些往来。我曾经当过‘强盗’,‘强盗’的情况,我可熟悉啦!”由此可见,当时像陶成章这样从事实际斗争,策划武装起义的反清革命党人,很有些绿林好汉的味道。所以,章太炎、鲁迅戏称陶成章为“焕强盗”“焕皇帝”。

陶成章是1912年1月14日被沪军都督陈其美派蒋介石等人暗杀于上海法租界广慈医院,年仅34岁。

陶成章遇难后,孙中山非常悲愤,他高度评价陶成章:“奔走革命不遗余力,光复之际实有巨功。”鲁迅更是极其悲愤,当时绍兴各界为纪念陶成章而发起创办成章学校,鲁迅鼎力支持。陶成章的遗体安葬在杭州西湖风林寺旁,鲁迅每到杭州,总要特意到其坟墓凭吊,并出资建立了社屋一所,名叫“陶社”,以表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