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智啊威:小说就像太上老君的炼丹炉
来源:《小说月报》 | 智啊威  2022年02月07日07:45

原标题:智啊威:小说就像太上老君的炼丹炉,我想把当代生活撂进去,看一看自己能炼出什么样的丹

智啊威,1991年出生于河南。已出版短篇小说集《解放动物园》。有小说刊发于《天涯》《山花》《青年文学》《芙蓉》《中国作家》《作品》等期刊。有小说被多种选刊转载。

 

Q:小说月报 A:智啊威

Q

请您描述一下手头刚刚完成或正在进行的作品。

A:最近在写一个短篇《牧云》,这是一个很棒的素材,但我不知道自己最终是否有能力把它处理好。在这篇小说里,我同样探讨了“父亲”这个角色。“父亲”在我的小说里频繁出现,看似有一个实指,但本质上是一种隐喻。正如奥尔罕·帕慕克在《红发女人》这篇小说里问的那样:我们每时每刻都需要一个父亲吗?还是当世界一团糟,灵魂萎缩的时候才需要?

Q

您开始小说创作的动力或者灵感来源于哪里?

A:我之前写了好多年现代诗,某天在浏览新闻时突然意识到诗歌的局限性。我觉得自己正在经历的是一个如此丰富、庞杂和吊诡的时代,如果我没去捕捉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洪流中个体的感受和境况,是一种特别大的遗憾。有些素材不能入诗,但小说可以。于我而言,小说像太上老君的炼丹炉,我想把当代生活撂进去,看一看自己能炼出什么样的丹。

Q

请描述一下您与现在生活的这座城市的关系?

A:我目前在开封生活,八朝古都,文化底蕴很厚,城市很小,生活节奏很慢,每天写作、读书,处理一点杂事,偶尔去山野间游走一番。我很感激我在这座城市结识的每一个人,他们或多或少曾在不同方面帮助过我。在这里,我得到了一些人的恩惠,才使得我目前能保持一个相对轻松的写作环境,我很珍视我与他们的相遇和友谊。

Q

请向读者推荐几本您心目中的理想小说。

A:詹姆斯·索特《光年》、西蒙·范·布伊《爱,始于冬季》、洛朗·戈代《宗戈国王之死》、理查德·福特《石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