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韩石山:钱锺书先生的“酿醋术”
来源:北京晚报 | 韩石山  2022年01月18日07:45

钱锺书先生会“酿醋”,这是我看《围城》的一个小小发现。

钱先生不是山西人,也从未到过山西;他是无锡人,无锡旁边有镇江。镇江产醋,影响了本地及周边地方人的口味,其中就包括钱先生。钱先生酿醋,只会酿镇江醋。镇江醋跟山西醋的差别在于,山西醋就是个酸,而镇江醋发甜。

这甜味是怎么来的?外行人或许以为加了糖,我多少还懂点,多半是配料在发酵的过程中产生了某种酶,这种酶发甜,做出来的醋就有了淡淡的甜味。在《围城》里,有两处拿这种误识,去嘲讽那些无来由就嫉恨的人。我看的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版本(2021年1月第16次印刷),第一处在第331页,说有几天,方鸿渐和孙柔嘉这小两口闹别扭,方不随孙去她姑姑家,孙回来说起在姑姑家听到的什么新闻,“鸿渐总心里作酸,觉得自己冷落在一边,就说几句话含讽带刺”。一个星期天的早晨,孙柔嘉又要去姑姑家,两人吵了起来,孙说:“来去我有自由,给你面子问你一声,倒惹你拿糖作醋。”

另一处在第342页。冬至这天,方家老太爷打来电话,要儿子媳妇晚上回家吃冬至饭。方鸿渐跟孙柔嘉说了,孙说:“真跟你计较起来,我今天可以不去,前一晚姑母家里宴会,你不肯陪我去,为什么今天我要陪你去?”方笑她拿糖作醋——去姑姑家和去公婆家能一样吗?

这两处都可说是借喻。《围城》写的是世态人情,人情中,“羡慕嫉妒恨”是常有的事;这种情绪,往浅里说,就是吃醋。钱先生通晓“酿醋术”,想来醋碗就在旁边,随手在这里、那里洒几滴。兹举三例——

第55页:赵辛楣对方鸿渐虽有醋意,并无什么你死我活的仇恨。

第286页:辛楣取过相片,端详着,笑道:“你别称赞得太热心,我听了要吃醋的。”

第297页:方鸿渐暗想,苏文纨也许得意,以为辛楣未能忘情,发醋劲呢。

醋碗不会端得很平,有时不免洒出来,溅到地上,于是笔下随之变了花样。第69页有一例:方鸿渐搭上了唐晓芙,约出来共进餐,提出要趋府拜访,唐小姐表示非常欢迎,又说父母对她姐妹们绝对信任,“不检定我们的朋友”。方在回家里的洋车里,“想今天真是意外的圆满,可是唐小姐临了‘我们的朋友’那一句,又使他作醋泼酸的理想里,隐隐有一大群大男孩子围绕着唐小姐”。

钱先生的“酿醋术”,不止这么简单几招。山西醋里有“老陈醋”,指放了一两年的醋,放太久也不好。镇江醋里有没有“老陈醋”我不知道,倒是钱先生的“酿醋作坊”里,的的确确有“隔年醋”——第277页,方鸿渐和孙柔嘉确定恋爱关系后,孙强迫方讲他过去的恋爱经历,方不肯讲,但禁不住孙一而再再而三的逼,便讲了一点。孙嫌不够,他又讲了一些,孙还嫌不详细,说:“你这人真不爽快!我会吃这种隔了年的醋么?”

我是山西人,山西醋只说年份,不刻意标示地点。太原附近的清徐产醋,最有名的是“水塔牌”,但好坏都体现在那个“陈”字上,并不说是哪儿产的;前文的“隔年醋”,就是按年份说的。钱先生聪明过人,在“酿醋术”上不甘平庸,《围城》里,他发明了一种新醋,以处所命名,称为“隔壁醋”。钱先生的“隔壁醋”,是在湘西三闾大学的校园里酿的,第254页有详细介绍——

孙小姐和陆子潇通信这一件事,在方鸿渐心里,仿佛在复壁里咬东西的老鼠,扰乱了一晚上,赶也赶不出去。他险的写信给孙小姐,以朋友的立场忠告她交友审慎。最后算把自己劝相信了,让她去跟陆子潇好,自己并没爱上她,吃什么隔壁醋,多管人家闲事?

钱先生怎么起了“隔壁醋”这么个品牌名?无他,陆子潇住在方鸿渐隔壁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