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大康:西行路上说小妖
来源:文汇报 | 陈大康  2022年01月17日08:09

易被人忽略的小妖在《西游记》中数量最为庞大,狮、象、鹏三怪手下就“共计算有四万七八千”,狮驼城中小妖汇成的恶气冲天,悟空见了也“吓了一跌,挣挫不起”。狮、象是文殊、普贤的坐骑,大鹏与如来有点亲谊,他们三人出马足以收伏三怪,但如来的阵容却是“面前五百阿罗汉,脑后三千揭谛神”,似是要在气势上压倒那四万七八千小妖。孙悟空在花果山称王时,属下“计有四万七千余口”。那些小妖或随班操备,或随节征粮,“把一座花果山造得似铁桶金城”。后来悟空被唐僧赶回花果山时就关心地问:“我当时共有四万七千群妖,如今都往那里去了?”他还率领“本洞小妖”,将千余猎户“一个个石打乌头粉碎”,尸首“都推在那万丈深潭里”,那些猴子确实是名副其实的小妖。

多数妖怪身边的小妖却少得多。金角大王、银角大王比较寒酸,巡山只是“点起三十名小怪”,家底总共“不过有四五百兵”,与悟空对阵时也只能“点起大小群妖,有三百多名”。黄风怪手下稍多些,“除了大小头目,还有五七百名小校”,积雷山的玉面公主为助牛魔王作战倾洞而出,“前后点起七长八短,有百十余口”,压龙山狐怪手下也只有“妖兵二百余名”。黄眉怪算是神气的,“有四五千大小妖,一个个威强力胜”。七绝山的蟒精最可怜,它修炼尚未到家,还不会开口言语,身边一个小妖都没有。作者似是综合考虑妖怪的性情、法力与势力范围大小等因素,给它安排小妖的数量。

有小妖供使唤,妖怪就省心多了。对外守洞巡山、坐夜打梆,乃至抓住唐僧绳缠索绑都是小妖的活。作品中常有类似的场景:悟空为救唐僧打破洞门,守门小妖就赶紧禀报:“祸事了!”若是实力较弱的八戒或沙僧,则禀报说“买卖来了”,接着便给妖怪送上批挂兵器。至于对内,洞府的整洁、烧火递茶与酒宴服务什么的,也全都由小妖操办,妖怪安寝,也有几个抹粉搽胭的山精树鬼展铺盖伏侍,“脱脚的脱脚,解衣的解衣”。小妖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烧火的只管烧火,巡山的只管巡山”,有它们左右环绕,妖怪的生活算是有个模样了。

妖怪与对手厮打时,身后一众小妖就摇旗呐喊,壮其声威。狮、象、鹏三怪与悟空对阵,“前前后后,有三万多精,都执着精锐器械,出洞摆开一个三才阵势”;金角大王与悟空对阵时,身边小妖虽只有三百多名,但“一个个拈枪弄棒,理索轮刀”,杀气腾腾的氛围环绕了对手。红孩儿身边小妖较少,但它们干的是技术活,与悟空交战前,只有十个小妖“推出五辆小车儿来”,然后“将车子按金、木、水、火、土安下”。红孩儿打不过悟空,那五辆小车就涌出红焰焰的大火,“烟火迷漫,真个是熯天炽地”,悟空只得败退,八戒逃得更快,“把老猪弄做个烧熟的,加上香料,尽他受用哩!”

小妖不多,但洞府中各种活得有人干,那红孩儿自有办法。悟空刚到号山就听到哭诉:“常常的把我们山神土地拿了去,烧火顶门,黑夜与他提铃喝号”。那批山神土地“都披一片,挂一片,裩无裆,裤无口的”,全无神祇庄严相,而原因则是“小妖儿又讨甚么常例钱”,个个凶神恶煞,有的“有一丈二尺的身子”,山神土地哪里是它们的对手,“只得捉几个山獐野鹿,早晚间打点群精”,“若是没物相送,就要来拆庙宇,剥衣裳”。山神土地好歹也是天上派驻人间的官员,可是却被小妖们整得“一个个衣不充身,食不充口”。小妖讨得“常例钱”也不是全归自己享用,悟空变成“总钻风”混入小妖队伍,开口就要那些小钻风每人交五两银子的“见面钱”,以上欺下是小妖队伍中的常态,而小钻风见来了新上司,“即忙唱喏”巴结,主动带他去找同伴可多收点“见面钱”。

小钻风不怀疑悟空自称总钻风,是因为妖怪确实提拔一些小妖为协管。狮驼山那儿就“列着有百十大小头目,一个个全装披挂,介胄整齐,威风凛凛,杀气腾腾”。能排出这么多,是因为小妖基数的庞大。有的妖怪手下总共百十个小妖,选拔的头目也只有个把,此时其地位与作用就更为重要,西行途中有两个妖怪就是受头目怂恿才捉拿了唐僧。黄风岭的虎先锋擅自捉拿唐僧,黄风怪惊张道:“我教你去巡山,只该拿些山牛、野彘、肥鹿、胡羊,怎么拿那唐僧来?”先锋只顾表功,还力主立即食用:“大王,见食不食,呼为劣蹶。”黄风怪则以“与你拜为兄弟”为激励,要它将悟空也抓来。类似的景象还发生在通天河,灵感大王因败于悟空,不敢且无捉拿唐僧之策,这时鳜鱼精献上了冻河融冰之计,灵感大王大喜,允诺“捉了唐僧,与你拜为兄妹,共席享之”。

有的小妖对捉拿唐僧也很起劲,甚至想以此为晋升之途。隐雾山的豹子精连八戒都打不过,眼见捉拿唐僧无望,只得在洞中“默默无言”呆坐。手下的狼怪献上了“分瓣梅花计”,豹子精依计行事,果然成功,当即提拔它为先锋,其他小妖也欢呼雀跃,纷纷建言献策。有的提议将唐僧“碎劖碎剁,把些大料煎了,香喷喷的大家吃一块儿”,有的认为“还是蒸了吃的有味”,有的主张“煮了吃,还省柴”,有的则想吃咸肉,“着些盐儿腌腌,吃得长久”。不过等悟空打进洞来,那些小妖又“一个个魂飞魄散,都报怨先锋的不是”。还有那银角大王,本来畏惧悟空的神通有点怯场,但遭到了小妖的批评:“大王,怎么长他人之志气,灭自己之威风?你夸谁哩?”小妖们还表示,大家“合力齐心,怕他走了那里去”。

小妖想吃唐僧肉,但对能否挨得上却是心存疑虑。在狮驼岭,悟空化身小钻风,吓唬洞前小妖,说看到孙悟空在山涧里磨杠,“磨得明了,先打死你门前一万精”,唬得小妖们“一个个心惊胆战,魂散魄飞”,然后悟空乘机做起了思想工作:“那唐僧的肉也不多几斤,也分不到我处,我们替他顶这个缸怎的!不如我们各自散一散罢。”众妖深以为然,一万小妖“呜的一声都哄然而去了”。不过也有妖怪明言让小妖分享,狮怪就宣布:“各散一块儿与小的们吃,也教他个个长生”;另一个青牛怪也告诉小妖,待杀了唐僧,“大家散福受用”。摆出有福同享的姿态,是要它们有难同当。那些小妖果然也肯奋勇争先,麒麟山上小妖摆开阵势,“森森罗列执干戈,映日光明;密密挨排展旌旗,迎风飘闪”,以至于“行者见了,不敢前进”;平顶山上那一战,小妖们“越打越上,一似绵絮缠身,搂腰扯腿,莫肯退后”,弄得悟空也没奈何。

鲁迅曾称《西游记》“虽述变幻恍忽之事,亦每杂解颐之言,使神魔皆有人情,精魅亦通世故,而玩世不恭之意寓焉”,对小妖的描写即是如此。悟空用绳系住狮怪的心肝,恶斗时便猛抽绳儿。作者此时不忙着写痛苦不堪的狮怪,而是着笔于助战的小妖:“众小妖远远看见,齐声高叫道:‘大王,莫惹他!让他去罢!这猴儿不按时景,清明还未到,他却那里放风筝也!’”又如在平顶山,金角大王正与悟空斗得不可开交,冷不防听到被悟空分身打得星落云散的小妖齐声喊道:“大王啊,事不谐矣!难矣乎哉!满地盈山皆是孙行者了!”小妖的插科打诨,顿时将你死我活的激战变成了供读者欣赏的游戏。

《西游记》改编自《大唐三藏取经诗话》等作,那些作品里虽也有白虎精、馗头鼍龙等妖怪,但都是单打独斗,并无小妖相助,《西游记》中的那许多小妖纯是改编时才现身纸上。其中有些在情节进展时起了重要作用,悟空哄骗平顶山的精细鬼与伶俐虫一节,作者竟洋洋洒洒地写了四千余字,围绕狮驼山的小钻风也写了近三千字,关于豹头山的刁钻古怪与古怪刁钻、碧波潭的奔波儿灞与灞波儿奔,以及麒麟山的有来有去,也都有相当篇幅的描写。西行路上的小妖屡屡现身,或奸诈,或呆傻,或凶神恶煞,或阿谀献媚,其言行易使读者联想到当时社会上胥吏、家丁、马仔、破落户一类人物,作者并非凭空写来,小妖世界其实同样也是人世间影像的折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