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创办《越铎日报》
来源:人民政协报 | 朱小毛  2022年01月13日08:32

武昌起义后,全国各地“咸与维新”。当时,绍兴知府程赞育顺应时代大潮,出面组织了军政分府,其实是新瓶装旧酒。于是,南社绍兴分社——越社便派代表到杭州,要求革命军开驻绍兴。革命党人王金发应请开入绍兴,组成一个新的军政分府。

王金发上任伊始,据鲁迅回忆:“民元革命时候,我在S城,来了一个都督。他虽然也出身绿林大学,未尝‘读经’,但倒是还算顾大局、听舆论的。”但时间一长,终究经不起诱惑,“这个拜会,那个恭维,今天送衣料,明天送翅席,捧得连他自己也忘其所以,结果是渐渐变成老官僚一样,动手刮地皮。”越社里激进分子于是以为要用报纸来监督、批评新政府。

1912年1月3日,以鲁迅为领衔的三人小组,另外两人是陈子英、孙德卿,在家乡绍兴创办了一张《越铎日报》。《越铎日报》是鲁迅起的名字,意为“报为遒铎,亦为警钟”。越之铎,绍兴人民给“公仆”敲响的警钟也。鲁迅作为名誉总编辑,他以“黄棘”的笔名题写了创刊词——《〈越铎〉出世辞》。文章警示众人,中国专制久长,昭苏非易,因此需要长久下去的民主斗争和建设。“纾自由之言议,尽个人之天权,促共和之进行,尺政治之得失,发社会之蒙覆,振勇毅之精神”,是其新闻自由的理念和办报的宗旨。

《越铎日报》甫问世,秉抒发“自由之言议”的精神,以“官威如故,民瘼未苏”,“开首便骂军政府和那里面的人员;此后是骂都督,都督的亲戚、同乡、姨太太……”鲁迅还建议开设了一个“稽山镜水”的专栏,专门刊登批评的文章,此外还有“自由言论”等栏目。当时绍兴有“新民谣”的“光复后十晦气歌”,其中之一是“绍兴多一报馆,民贼晦气”。

报纸的言论针锋相对,结果就让王金发们吃不消,于是“有一种消息传到我的家里来,说都督因为你们诈取了他的钱,还骂他,要派人用手枪来打死你们了”。所谓“诈取”,是王都督给了报馆一笔经费。《越铎日报》领了都督的钱,又要骂都督,岂不是坏了规矩?所以当王都督派人送来500元经费后,报馆展开了讨论,该不该收他的钱?收钱之后还要不要骂?讨论之后依旧照骂不误!理由是“收钱之后,他是股东;股东不对,自然要骂”。鲁迅原先反对接受资助的,但报馆的会计责问他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他只好选择沉默。沉默中,鲁迅也预见到报社的将来。

果然,好景不长,待鲁迅赴南京公干,1912年8月,王都督派兵捣毁了编辑部,《越铎日报》不幸早亡夭折。一份自由、民主、战斗的报纸,在封建主义的愚民政策摧残压制下,香消玉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