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叶圣陶与儿歌《小小的船》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姚秦川  2022年01月06日07:41

1949年,叶圣陶来到北平,担任华北人民政府教科书编审委员会主任。几年后,叶圣陶又兼任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和总编辑职位。当时,为了推动中小学教材的编写出版工作,中央还特地从全国各地抽调了200多位教科书编写审校人才入职人教社,以协助叶圣陶的工作。

虽然采编队伍一下子发展壮大,同时多了许多能干的人才,不过,对于工作总是一丝不苟的叶圣陶来说,许多事情还他会亲自动手。曾经收入小学语文课本的儿歌《小小的船》,就是叶圣陶在主持工作的间隙潜心推敲出来的。

这首儿歌创作于1955年5月9日。当天,叶圣陶在日记里记载:“今日,花费一个多时辰,创作出一首儿歌,自以为得意,录之: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小小的船两头尖/我在小小的船里坐/只看见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在儿歌的后面,叶圣陶还专门对此作出了解释:“多有叠字,多用an韵字,意极浅显,而情境不枯燥,适于儿童之幻想。二十年前在开明编小学课本,即涉想及此,直至今日,乃始完成。”

从叶圣陶的日记中不难看出,这首儿歌的灵感,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在他的脑海里闪烁孕育,直到1955年才终于推敲而成。《小小的船》从1956年进入小学语文课本后,便广为流传,由一代代一年级小学生诵读,而且还入选了多个版本的音乐教材。

值得一提的是,也是著名编辑的叶圣陶长子叶至善,曾对父亲的这首儿歌作了有趣的评赞:“儿歌仅4句,37字,在日记上自批自夸,写了50多字的跋,可以想见,父亲那天夜里反复吟哦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