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马原:生与死是我最关切的命题
来源:大益文学(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2月31日07:20

马原,当代“先锋派”小说开拓者之一。代表作品有《冈底斯的诱惑》《虚构》《上下都很平坦》《纠缠》《牛鬼蛇神》等。大益文学院签约作家。

 

Q

大益文学书系第十九辑《细语》收录了你的6万字童话《南糯山》,你将视野拉到西南边陲的一个寨子中,你为什么会选择童话这个题材?

我一直喜欢童话这个题材,之前已经为儿子完成了童话三部曲:《湾格花原》《砖红色屋顶》《三眼叔叔和他的灰鹅》。这一次写勐海童话,是为我新的家乡勐海完成一个宏愿。

Q

是什么样的契机让你创作这么一个童话?

六年前,我提议为勐海建立一套自然与人文丛书《勐海五书》。这个建议得到了勐海县委宣传部的首肯和支持,并将此作为县五年计划的一个项目全力推进。五书为《勐海植物记》《勐海寻虫记》《勐海普洱茶记》《勐海童话》《勐海观鸟笔记》。《勐海童话》由我作为总主编,也是我为勐海传统文化遗产所做的一次归纳与重构。

Q

《南糯山》里有很多神话故事,也有很多寓言故事,比如僾尼族、基诺族的创世神话,以及“癞蛤蟆驯花豹”“螺蛳大象赛跑”“乌鸦断案”等等寓言故事。你怎么看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故事和童话世界?

勐海是多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其中有几个民族都只有自己的语言而没有文字。他们文化传统的传承主要靠口头传递。因此,民间故事和童话成为他们历史的主体部分。

Q

少数民族创世神话、寓言故事的寓言性、趣味性都让人眼前一亮,却鲜为人知,你怎样看待云南少数民族传统故事和其他民族,乃至欧美神话故事的异同?

没有文字的种族,自然会有极其丰富的创世神话、寓言、童话,有无穷无尽的民间故事和传奇。如果没有文字记录,自然很容易被淡忘。能够被记住的一定是那些精彩和有趣的段落。云南地处偏远,文化上传播不够广泛,不为更大的人群知晓,但其内容不乏独特与精彩。

Q

你是如何搜集到这些故事和素材的?

勐海地方上有诸多文化工作者,孜孜不倦做出大量的收集整理工作,有多种资料合集,为本书提供了充分的素材资源。

Q

在序言中,大益文学强调了细节的重要性,提到了当下小说细节匮乏的现象,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细节是文学的命脉。细节匮乏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文学生命力的衰减,这也是当下文学的困境。

Q

在你的写作中,怎样做到铺开细节又规避琐碎冗杂?

写作是桩苦差事,需要数十年的磨练,最终形成个人风格和特色,很难一言以蔽之。

Q

大家都很关心你的身体,近况如何?

感谢大家的关心。我的身体一直在康复治疗的过程中,我很乐观。

Q

接下来有什么创作打算?

写作的事暂不考虑,一切视身体状况而定。

Q

你平时还对哪些话题感兴趣?就拿最近一个月来说,你最关心什么?

人生了病,都会自然而然变身成为哲学家。生与死是我最关切的命题,与生死相关的话题我都会有兴趣。人也因此会变得很虚无。我格外关心远和近,关心有和没有;格外轻视对与错,是与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