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选中国作协副主席 阿来:晴空一鹤排云上 便引诗情到碧霄
来源:四川日报 | 肖姗姗  2021年12月28日08:32
关键词:阿来

阿来。

阿来在拍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姗姗 摄

德文版《瞻对》。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这是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四川省作协主席、作家阿来引用刘禹锡的《秋词》作的美好寄语。诗意、才情、旷达……阿来的文学境界可窥一斑。这似乎也带着一种期许,并得到了美好的回应——12月17日,大会宣布阿来当选中国作协十届全委会副主席。

闭幕式后,阿来对话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这是他当选后正式接受的首个专访,也是与他内心世界的一次深入交流。阿来倾吐了当选那一刻的真实感受,在他看来,这并非他个人的荣誉,而是中国作协对整个四川文学工作和文学创作者的充分肯定。对于以后身兼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作家三重职责,阿来首先考虑的是,“接下来,我得和四川全体作家共同进步。”而扶持鼓励青年作家进行现实题材创作,发掘“有锐气,有艺术探索的作品”,将成为他很长一段时间的工作重心。

谈当选

这是对整个四川文学成绩的肯定

记者:首先祝贺您当选中国作协副主席,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此刻的感受吗?

阿来:从投票选举到宣布结果,再到闭幕公布名单,这期间有无数的电话和信息进来,我很感动,有那么多人关心我。这是党和国家对我文学工作的肯定,是一份荣誉,更意味着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我本身没有特别的兴奋,因为这次四川代表团,有6人进了全委会,加上以解放军代表团代表当选的作家裘山山,四川的全委会委员就有7个,在西部省区市里排第一。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四川文学整个的发展很好,作家自身的创作,作协全盘的工作,都受到了中国作协的认可。选我当中国作协副主席,那是对整个四川文学成绩的肯定。对我来说,这更重要。

记者:中国作协副主席和四川省作协主席,这两个身份有什么不同?

阿来:我觉得没有太大的区别,我还是四川省作协主席嘛。但是呢,现在多了一个身份,自己又往前进了一步,所以回过头来要考虑跟大家一起往前走的问题。怎么带领?怎么团结?一定要和全体作家一起进步。

谈变化

不会影响个人创作

记者:作为中国作协副主席,您主要的职责是什么?多了这个身份,会不会给您的工作带来变化?

阿来:职责就是跟主席团一起,制定并细化一年或者更多时期内的一些工作规划,并落实执行。对我来说,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还是要把四川省作协主席当好。

记者:您近年来不断有作品推出,同时您还喜欢行走、漫游,多了中国作协副主席这个身份,时间和精力肯定会被分走一部分,对您的创作会有影响吗?

阿来:不会,因为我没有一天当过专业作家。过去,我也有其他的工作,就写作而言,我一直都是业余进行的。很多人不喜欢业余作家这个身份,但业余写作有什么不好呢?写作本来就要深入生活,除了深入别人的生活,我觉得最可靠的是自己有一个社会角色,而这个社会角色就是一个具体的、作家以外的职业,自己深入其中。如果仅仅是以作家的身份去深入生活,会有个缺陷,就成了一个旁观者。即使去挂职,比如下到哪个基层、到哪个单位,但那和自己本身就是其中一员、跟实际情况还是会有些游离。

近年来,反复提作家要深入生活,那我认为,我们今天的写作,除了网络作家,其他人并不真正需要那么多时间待在家里,应该走出去。古时有个词,叫“壮游”。那个时候的年轻人,我举几个大家熟悉的,李白、杜甫、高适……他们一走,就是几月甚至几年,一走就是两三个省,那才是真正的深入生活。

谈四川文学

扶持青年作家,寻找有锐气的作品

记者:对于四川省作协接下来的工作,目前有什么打算?

阿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已经公开发表了,大家都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我们回去后,会再集中组织全省作家学习,并按照中国作协张宏森书记的要求,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毕竟新的一年马上就要来了,希望四川能出更多优秀文学作品。

记者:您觉得在新时代,四川文学应该有什么样的创新?

阿来:每个时代对于文艺繁荣,都有全新的要求。但总体来说,四川文学还是应该在现实主义方面发力,作家笔下写出的东西不和现实生活发生关系,还不如不写。另外,现在文化还直接和其他一些事业相关,比如文旅融合,文化完全是可以参与到经济发展中的,我们说文化赋能嘛,谈旅游的项目,它是形,内在呢?内在是什么,是文化,尤其全域旅游,四川是旅游大省,我们的作家也在进行书写,有的直接书写,有的间接书写。此外,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我们作家也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深入挖掘,讲好故事。

还有呢,我们的青年作家,要扶持起来,要鼓励他们积极创作。就文学而言,青年写作的今天正预示着我们文学的未来。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着不同的使命担当,100多年前的新文化运动,一群年轻的作家和学人引导了中国文化与文学的空前变革,如今在和平年代、消费社会,青年作家更应该去关切更多人的生活,寻找能影响时代的“共鸣”所在。我希望能看到更多的,有锐气、有艺术探索的作品。

记者:《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试行)》已经出台一些时日了,您觉得接下来四川文学有再冲击茅奖、鲁奖的可能吗?

阿来:其实拿奖都在其次,重要的还是要出作品。出作品出人才,说文艺界繁荣,肯定都是说作品。我觉得还是先写好作品再说奖,深入生活,好好创作。

谈创作

新作待发表,散文、剧本同开花

记者:能透露一下您目前的创作情况吗?有没有新的作品推出?

阿来:有个新的中篇完成了,就是你看过的那部民国题材的《寻金记》嘛。不过现在我是打算把它写成上下部,所以改成了上部叫《拾金记》,下部叫《寻金记》。目前完成的,就是上部,明年会在《人民文学》第一期发表,写的是关于木里黄金的故事。上部“拾到金”,丢了,下部,就要去写寻找了。下部完成后,再考虑出书。

记者:近年来您发表了不少散文,写贵州的十二背后、写广元的米仓山、写泸州的红高粱……散文是不是您小说之余最主要的创作?以诗人身份进入文坛的您彻底不写诗了?

阿来:我一直都在写散文,不重复的散文都有700多篇了。诗歌确实不写了,大概30岁的时候就停了,那之后唯一一次写诗,还是为“5·12”汶川特大地震募捐,中央电视台原主持人陈铎把它拿到了央视的晚会上朗诵,就再没写过。但其实我写的小说、散文都包含诗歌的因素,诗意的语言。

记者:电影《攀登者》取得不错的票房后,在剧本方面,您会不会有新的创作?

阿来:《攀登者》要改编成电视剧了,我这次会后留在北京,就是要和制片方沟通交流,编剧的过程,他们还是希望我能参与,目前人物小传和故事大纲都出来了,故事情节会比电影更丰满,毕竟电视剧容量更大。

记者:月初《云中记》的意大利文版出版了,反响很好。接下来,这部继《尘埃落定》之后最重要的著作,还会有其他译本吗?

阿来:是的,我最近看意大利那边对《云中记》做了很多宣传,听说还销得不错。目前《云中记》还有法文版正在翻译,明年应该会出来吧。对了,今天《瞻对》的德文版出来了,这还是我们四川的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输出的海外版权。

谈杜甫

阿来书房将用一年时间专讲杜甫成都诗

记者:明年1月,阿来书房就要开业了。对于这个以您名字命名的全新空间,您有何期待?

阿来:我定义它为“城市人文客厅”,它应该是雅正传统、开放自由的,在那儿做一些文化沙龙、思想交流,把更多愿意深入地探讨读书、交流读书的一些人,汇聚起来,把阅读的品质和欣赏的品位提高,给城市注入一种新的审美、精神和气质。

记者:您会在书房里,具体做一些什么活动呢?

阿来:我准备先做一年的讲座,在那儿讲杜诗,杜甫写的与成都相关的诗。我计划是半个月讲一次,除了杜甫,可能还会讲一些其他写成都写得好的诗,比如宋代范成大的、陆游的,还有晚唐韦庄的……这个事儿我想了很久,我自己也还蛮期待。

记者:您真的很爱杜甫!会不会考虑就解析杜诗专门出书呢?

阿来:当然爱,杜甫,在成都三年多时间,留下了那么多关于成都的诗篇。清澈的江水、丰富的植物、温润的气候、众多的古迹、时人的身影与生活场景、城市的气象,无一不在他笔下清晰呈现。没有杜诗,我们几乎无法描摹成都,没有杜甫,我们也几乎无法歌颂成都。当年杜甫乘船东去,与四川渐行渐远时,盛唐诗这个中国诗歌史上最伟大的众声合唱的时代,就缓缓垂下终场的帷幕。我知道文学史上说盛唐诗不只是杜甫,但对我来说,当我最喜爱的几个人消失,那个伟大的时代就结束了。盛唐诗歌的帷幕,可以说是在四川关上的。

至于出书,我想,在阿来书房讲完一年,那些内容够出一本书吧。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四川文艺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