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格调的作品来自心怀苍生的精神 ——青年作家代表畅谈参会感受
来源:文艺报 | 丛子钰  2021年12月14日06:47

对于很多青年作家而言,这是加入中国作协后第一次参加全国代表大会。在这五年中,他们的工作和写作都伴随着新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变化,通过深入书写时代现实生活,也逐渐找到解决个人写作局限的思路和方法。对于即将召开的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他们都期待能在会上与全国优秀的作家同行进行交流。

有些作家在这五年中,因为解决了生活问题而在创作上有了新的表现。文珍表示,五年前她还在人民文学出版社担任编辑,光阴荏苒,一晃自己也成为了作代会的成员,回顾这五年的收获,除出版了几本新的小说集、首部散文集和首部诗集之外,自己的职业身份也由一名出版社编辑变成了北京老舍文学院的专业作家,在得到更多的可自由支配时间后,目前正在进行第一部长篇小说的创作,创作的喜悦与挫败感不断交错。

郑小驴说,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以文学之名相聚。这几年他出版了长篇小说《去洞庭》和中短篇小说集《消失的女儿》《天花乱坠》等,工作和生活都发生了变化,小说主题更多是对现实生活的凝视以及力图从精神层面上进行超拔。作为一个写作者,他希望能在新的小说中寻找一条人迹罕至的写作途径,发现新大陆。

魏思孝谈到,这五年也是他个人写作生涯的转型,自己所在的山东省淄博市,在国家促进文艺精品创作、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号召下,实行签约作家聘任制度,发放生活补贴,为我这样的自由撰稿人,解决了一部分生活的问题,可以更为安心写作。除此之外,中国作协在定点深入生活和重点作品创作扶持上,也尽可能提供便利条件。展望未来五年,希望能摆脱个人局限,写出更具生命力且凝聚时代精神的作品。

也有作家遇到了创作瓶颈,希望通过交流来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甫跃辉表示,现在回头看,从2017年开始就埋藏着这几年写作的种种病因,也埋藏着这几年写作的新的种子。他感觉自己一直走的是下坡路,但下坡路也是路,也得往前走,希望下一个五年中能对自己的写作想得更清楚,也更有执行力。

还有作家对于现实和写作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思考,并且在自己的创作中逐渐展现出来。胡竹峰提到,五年里,以《二十四诗品》为纲领,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同题文集《雪下了一夜》,包括《逍遥游》《小园赋》《醉翁亭记》《一觉》等24篇文章。他走遍安徽地方戏发源地,让地方戏与中国文章结合,写了品戏之美的《击缶歌》一书。又以传统文化为根脉,推出了书写当下现实生活的散文集《惜字亭下》。人到中年,他越来越意识到作品乃立身之本,要有大匠精神,写几百万字、一千万字的应酬之作,不如写十万字的精品,力争把最好的精神食粮拿出来。

孙频谈到,这五年时间对于她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阶段,其间经历了反思和沉淀,祛除了一些浮躁,能以一个安静沉潜的态度来对待文学创作,努力打破自己之前的写作惯性和思维局限,跳出一贯的女性视角,以更开阔和包容的视角来看待世界和人。在多年的写作磨砺中,她逐渐认识到对于作家来说,深入生活的重要性,所以这五年时间里,她多次深入到山村、海岛、森林等地采风和采访,了解生活在各个角落里的平凡人们的生存状态以及他们的喜怒哀乐。她也逐渐意识到,作为一个作家必须要有担当和责任,这种责任不仅仅是面对艺术,面对高品质、高格调的文学作品,更是面对心怀苍生的传统人文精神。而这些不间断的自我更新与自我调整,这些来自精神深处的成长,最终都会渗入到一个作家的作品中。

南派三叔认为,随着我国网络文学的繁荣发展,艺术形态及观赏形式也发生了巨大改变,如何在新时代新媒介上弘扬中国精神、坚守社会责任,在作品中体现我国文化风采是我们的责任。网络作家更应该坚守艺术初心,积极发挥文艺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在我们的作品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生活,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

王苏辛表示,期待能在此次会议上学习到一些关于深度思考的方法,得到一些创作上的启发。从人的秩序,到城市的秩序,再到一个国家的变化,这些都是她在关心的,经过这五年的写作,自己从书写一个充满幻想色彩的庞大虚构世界,渐渐进入对一个剧烈变动的现实世界的描摹。如何面对被裹挟和被包围的社会信息,甚至把语言的变化具象和立体式呈现,这些都对作家的观察和捕捉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本次作代会年纪最小的代表,齐佩甲谈到自己这几年埋头写作,从一个青涩的新手,到渐渐学会如何写一本小说,其中感悟颇多,在许多个深夜摸索写作技巧,专心致志钻研小说写法,最终取得了一点成绩。与此同时他也意识到,作家往往思维活跃,总会习惯性地去思考人生、社会各种层面的现象,偶尔产生与众不同的想法,想要将其挥洒在笔下。但是必须学会控制表达欲,在掌握写作技巧的同时,新时代创作更要坚定党的领导,创作积极昂扬的文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