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讲真话,把心交给读者 ——访束沛德先生
来源:文艺报 | 教鹤然  2021年12月14日06:31

12月6日一早,我们按照约定好的时间到年逾90的文学评论家束沛德先生家中采访,没想到老人已收拾妥当,夫人也特意准备好热茶和水果,等候我们上门。

为了方便记者拍摄视频和照片,束老师穿上了衬衫和西装外套,热情地招待我们在采光很好的书房就座。得知自己是第十次作代会年龄最长的到会代表时,他笑着感慨道:“岁月不饶人啊,好几位比我年长的老朋友都没能来参会,没想到我竟是这次年龄最大的。”

除却1949年全国文协成立大会以外,从1953年全国文协改组为中国作协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始,今年已是束沛德先生第九次参加作代会了。他表示,文学的广阔天地应该给青年作家更多空间,但自己作为文学组织工作者,仍然怀着极大的热情迎接这次大会的召开,是希望能够成为第二次到第十次作代会的参与者,实现“九连冠(贯)”。同时,他也相信此次盛会必将使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更加心明眼亮,更加热忱满怀地为谱写文学新篇章、开创新时代文学工作新局面,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人民、作品、服务

束沛德先生在20岁出头的年纪就参与到作代会的筹备组织工作中去,先后承担大会主席团秘书、简报组组长、大会副秘书长、大会代表等身份,从弱冠之年的小伙子到年满90岁的耄耋老人,至今已经过了将近70个春秋。作为作协发展历史的见证人,束沛德先生曾在第九次作代会前夕撰写过一篇题为《人民·作品·服务——回顾历次作代会》的文章,概括地表述了他对于历次作代会坚持的方向、原则和弘扬的精神、作风等方面的深刻认识。

“人民、作品、服务,历次作代会都离不开这几个关键词。”他一边说着,一边戴上眼镜,拿出满满好几页的手写文稿来。“第一个关键词是人民。人民是文学艺术表现的主体和服务对象,文艺属于人民,人民需要文艺,必须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第二个关键词是作品。创作是作家的中心任务,文艺工作者应为创作更多的作品而奋斗,每次作代会也都要求作家能写出更多好作品。第三个关键词是服务。作协为作家服务,为繁荣创作服务,要乐于并善于当作家的服务员。而从作家本人来说,也需要通过创作作品为人民和社会服务。”

宁可写得少一点,但要精一点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学成就,最终要看有没有出好的作品,创作优秀作品是文学工作的中心环节和中心任务。勇攀文学高峰,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要一直创作。从《耕耘与守望》《坚守与超越》《缘分与担当》三卷本自选集,到《束沛德文学评论选——儿童文苑纵横谈》《我这九十年——文学战线“普通一兵”自述》等近作,束沛德先生多年来笔耕不辍,始终坚持阅读与写作。

在谈到怎样努力提高作品质量时,他希望作家能够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搞创作,真正把努力提高创作质量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宁可写得少一点,但要精一点;宁可写得慢一点,也要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浮躁情绪,更从容、精致一点,不要忙着一部又一部地拿出作品,这样才能写出读者欣赏、自己满意的好作品。”束沛德先生语重心长地寄语作家,他表示,对于文艺新生力量,既要热情帮助又要严格要求,希望他们能够在政治上越来越成熟,掌握越来越丰富和广泛的知识,追求生活的历练和多样,重视老作家走过的经验之路,这样才真正有利于年轻人的成长。

讲真话,把心交给读者

自1956年首次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召开,束沛德先生先后参与过四次青创会,他认为,青年作家年富力强、思想敏锐,既活跃、有闯劲,又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是文学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新生力量,更是新时代中国文艺事业的未来。

束沛德先生也曾以文学青年的身份步入工作岗位,多年间,他在许多文学前辈的领导下工作,努力学习领会中央关于文艺的方针、政策与决议的同时,也虚心向前辈们学习应该传承什么样的优良传统,弘扬什么样的文学品质和作风。他回忆道,老舍先生曾经讲过,青年作家应该有点修养;巴金先生也在第三次青创会上说过,要做一个好作家,首先要做一个真诚的人,并深情地寄语青年作者:“说真话,把心交给读者。”

他表示,文学艺术的特征和功能是以情感人,以美育人,青年作家应该勤学苦练,提高思想理论水平,锤炼艺术技巧,更要把人品和文品结合起来,追求人格的高尚和完美。这些年来,中国作协积极举办面向中青年作家的研讨会、培训班,设立奖项、编选丛书,努力健全机制,培养德才兼备的文学新人,这是传承优良传统的实事。对于青年作家来说,倘若自己不是一个真诚的人,想写出好的作品也难于登天。束沛德先生希望所有的作家,包括青少年作者在内,能努力创作出反映时代精神,表达人民心声,坚守文学品质,讲究艺术魅力,有口皆碑的精品力作。

“为精品力作鼓与呼,为扎根人民鼓与呼,为文学新人鼓与呼。这是我对过去作代会的深情礼赞,也是我对新一次作代会的热切期待。”

采访结束之后,束沛德先生将手稿复印件送给我们留存,又和夫人坚持送我们到电梯口,一再握手。那温润殷切的目光、和蔼可亲的笑脸和谦和有礼的言谈,让我们这些年轻的来访者感受到了冬日的融融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