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大钊的恩师与滦州起义
来源:学习时报 | 陈十  2021年12月06日09:11
关键词:李大钊

关于滦州起义,《滦县志(1986—2003)》里有一段这样的记载:“这里曾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震惊中外的辛亥滦州起义、张学良东北易帜等重大历史事件均发生在滦州大地。”滦州起义有一个重要的领导者,他就是李大钊的老师——白雅雨烈士。

1919年,李大钊再次在《五峰游记》中回想起恩师白雅雨:“到滦州车站……有一标在此起义,以众寡不敌失败,营长施从云、王金铭,参谋长白雅雨殉难,这是历史上的纪念地。”

李大钊1907年考入天津北洋法政学堂,受到当时为学校史地教员的白雅雨的重要影响。白雅雨渊博的史地知识、鲜明的爱国主义思想深深影响着年轻的李大钊。白雅雨的谆谆教导,使得李大钊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对李大钊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有着重要的影响。

1899年,白雅雨已经在地理学领域小有名气,受上海南洋公学和澄衷学堂邀请担任教习,在澄衷学堂,担任了二十世纪对中国影响巨大的思想家胡适的早期启蒙老师。现存胡适最早的日记《澄衷学堂日记》中,就记载了他在一次学生社团的集会上聆听白雅雨老师讲“泰否”二字之义一事。在此期间,白雅雨结识了蔡元培、张相文、钮永建等一批学术界大师,并与当时从事革命活动的章太炎、邹容、章士钊等人成了莫逆之交。在民主革命的影响下,白雅雨立志以“地理学救国”,成为当时最为著名的爱国学者。

清朝末年,中国内忧外患交集,社会动荡,民不聊生,有志之士纷纷而起,上下探索救国救民之路。光绪三十年(1904年),白雅雨参加蔡元培等建立的反清组织光复会,次年又随光复会并入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积极从事有组织的反清革命活动。

1908年深秋,列强入侵,中国大地风雨飘摇,白雅雨应北洋女子师范、北洋法政学堂的邀请,携家眷来到天津,继续从事地理学的教学和研究。到达津门后,他目睹了清政府的腐败和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感受到民众苍生的水深火热。白雅雨以振兴中华民族为己任,从团结和联系地学工作者入手,通过教育和提高民众的地理学知识以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他上下奔走,特邀当时北洋女子学堂校长张相文等发起,于1909年9月27日(清宣统元年八月选举),创立了划时代意义的“中国地学会”,推举张相文为会长,而白雅雨担任了学会中最为重要的编辑部长,于1910年1月,主编并出版《地学杂志》,前18期都是由白雅雨为主编辑的,第一卷中载有《中国地学会启事》和《中国地学会简章》。启事通篇强调抗击帝国主义的侵略,为了拯救中国,必须研究中国地理科学。后来的许多文章通过对祖国地理、山川、河流、矿藏的介绍,揭露了清政府腐败无能、丧权辱国的罪行,并生动地通过边界线不平等条约的交涉事件绘制祖国固有的地图,揭露了帝国主义肢解、瓜分我国疆土的无耻行径。文章在当时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激发了许许多多爱国志士的革命热情。

1910年底,天津爱国学生以北洋法政学堂为首,以间岛问题为由,罢课集会游行,要求清政府迅速召开国会,实行宪政。此时的白雅雨已经深刻认识了清廷的腐败和虚伪,他劝阻学生向清政府请愿,认为向清政府请愿是“与虎谋皮,无济于事”,已坚定了革命的信念。次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全国深受影响。白雅雨振臂高呼,京、津之地是“清室之根本”,他主张组织发动京、津起义,以彻底动摇“清室之根本”,达到推翻清政府反动统治的目的。他以组织红十字会天津分会的名义,聚众演说,宣讲革命道理。红十字会天津分会作为革命外围组织,拟赴战地服务。11月,白雅雨在天津法租界的生昌酒楼与李大钊、凌钺等人组织建立了天津共和会,首批会员20多人,白雅雨担任会长,负责具体的领导工作。天津共和会成立后的革命目标主要是联络北京附近的革命团体进行武装暴动,最为重要的则是策动滦州的清朝新军起义,进而攻取北京、天津。此时的白雅雨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他让妻子携带独子回江苏南通老家生活,临行前又将致沪军都督钮永建的密函缝入儿子内衣夹层内,一是吩咐后事,二是希望革命军能从海路北上,直取京师。

清宣统三年十一月初,北方已是天寒地冻,但革命起义却进入了倒计时。白雅雨从天津出发,经坨子头,向敢死队长凌钺了解敌情,由凌钺等陪同,当晚拜会滦州警察所长张注东,并找到滦州知州朱佑葆。白雅雨当即宣布革命立场,做通朱佑葆的工作,计划在滦州宣布起义独立,以滦州衙署为北方革命军政府,凡各税款交军政府以充军需。朱佑葆平日政声素好,深明大义,当即派员将盐务局滦州第三区征收局的账册和现款交给白雅雨。白雅雨等携款交由王金铭和施从云,双方商定了起义的细节。

白雅雨马不停蹄,迅速回到天津。北方革命协会在法租界召集各革命团体代表会议,白雅雨通报了滦州清军七十九标及革命党人准备起义情况即又孤身奔赴滦州。次日是1912年的元旦。这一天,滦州起义爆发,北方军政府成立,宣布独立。白雅雨代表同盟会授予王金铭大都督印,授予施从云总司令旗。白雅雨亲任参谋长,随后,策划西进,打算攻取天津和北京,完成革命大业。滦州起义的消息极大震动了京津。袁世凯急调第三镇统制曹锟配合通永镇总兵王怀庆领兵赶往镇压。白雅雨见事不济,指挥部下突围,约以到天津再谋大业,但不幸在古冶被敌军俘获。白雅雨大义凛然,坦然宣告:“我,滦州革命军参谋长白雅雨,何必刺刺不休!”面对清兵,他大声疾呼:“同胞们,共和大好,若果是男子汉,应当为共和而战!”王怀庆急令立即处死,喝白雅雨下跪。白雅雨厉声斥骂:“此身可裂,此膝不可屈,杀就杀吧,为何要加侮辱?”

白雅雨被害后,他的亲友和学生以天津红十字会的名义去开平收殓遗体,运回天津。烈士就义后,白雅雨生前执教的北洋法政学堂、北洋女子师范以及烈士的家乡江苏南通,先后举行了隆重的追悼活动。冯玉祥将军是滦州起义的初期参与者,在他的倡议下,为滦州起义的烈士在北京和山东泰山建造了纪念碑。

1912年9月,白雅雨烈士的灵柩安葬在家乡江苏南通狼山大观台东侧松柏环抱的山腰间。烈士之墓背靠青山,面对奔流不息的滚滚长江。墓碑上苍劲有力的“白雅雨烈士之墓”七个大字为清末状元张謇手书。墓碑旁的一块方方正正的石头上则刻着白雅雨烈士的绝命诗,虽历经百年,但字迹仍然清晰。狼山现已成为全国知名的风景区,游人如织,但每到此处,读到这首绝命诗,依然会令人动容:

慷慨赴死易 从容就义难

革命当流血 成功总在天

身同草木朽 魂随日月旋

耿耿此心志 仰望白云间

悠悠我心忧 苍天不见怜

希望后起者 同志气相连

此身虽死了 千古美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