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博尔赫斯有声诗集上线
来源:文学报 | 李凌俊  2021年12月04日09:09
关键词:博尔赫斯

“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这是阿根廷诗人、小说家、评论家、翻译家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在1960年出版的诗集《诗人》中的一句诗句。这位“作家中的作家”引领了二十世纪拉丁美洲文学潮,被誉为西班牙语世界中“继塞万提斯之后最伟大的作家”,也是现代拉丁美洲文学脉络中里程碑式的人物,照亮了20世纪世界文学版图。他迷宫般的叙述手法对中国先锋写作有直接影响。

诗歌被认为是进入并理解博尔赫斯文学宇宙的最好途径,因为诗歌既是他文学生涯的起点——24岁时他出版了诗集《布宜诺斯艾利斯激情》,也是他文学生涯的终点——86时岁出版了诗集《密谋》。他的许多诗篇都有自指的性质,整体而系统地反映出属于他的现实、梦境,以及浩瀚无垠的阅读经验与想象空间。

11月24日,上海译文出版社在茑屋书店(上生新所店)举办“唤醒内心沉睡的玫瑰与老虎——博尔赫斯有声诗集发布暨诵读分享会”。参与诗集演播的侧耳团队代表——印海蓉、王幸、邢航、李菡和徐惟杰,文学评论人btr,博尔赫斯中文版编辑缪伶超、周冉和读者们分享交流,并现场朗诵了诗人的代表作,“用声音唤醒内心沉睡的玫瑰与老虎”。

据悉,该社引进博尔赫斯所有作品版权,对其作品进行纸质书、电子书及有声书不同形式的出版。其中,电子书与纸质书出版进度同步,现已出版共37种。近日,随着博尔赫斯有声诗集的上线,译文社将持续推出博尔赫斯作品的有声版本,将其作品做全版权的深度运营。上海译文出版社数字部基于读者阅读需求,全方位、多层次地推出众多有声产品,收到读者欢迎。在内容上,优先选择一线版权的内容进行开发,石黑一雄、村上春树、博尔赫斯等名家名作目前均已拥有有声书版本。截至今年10月,“译文有声”已推出三百多种有声书,与喜马拉雅、懒人畅听、微信读书等10多家平台进行合作,全网收听量超过5000万。除全本有声书外,译文社还成立了讲书工作室,在“全版权、多形态”的出版战略布局的基础上,完全自主研发解读产品,打造“知识付费”服务模式的产品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