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90后巴基斯坦女诗人的“月亮”
来源:北京晚报 |   2021年12月02日15:36
关键词:努尔·乌纳哈

努尔·乌纳哈1997年出生于巴基斯坦首都卡拉奇,成长于历史名城塔塔城,现在在卡拉奇工作和生活。她从2015年起,在社交网络上更新自己手写的诗歌,配以手绘插画。特殊的成长背景,使得现代与传统两种文化精神同时在努尔的身上交织存在:一方面,生在巴基斯坦传统家庭,成长于历史文化痕迹深重的塔塔古城,使她的诗与画承载着复杂多样的文化和社会背景,体现出浓重的宗教性和民族性;另一方面,作为全球化信息时代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她的诗与画又饱含着现代青年艺术家的自觉,展示着独属于新生代力量的突破性与进取性,罕见地在一个对女性处处竖起围栏的文化环境中,显露出浓烈的哲学深度、进度精神和独立意识。

努尔的诗歌创作很快吸引了上百万读者,甚至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instapoetry艺术创作风潮。所谓的instapoetry,就是创作者随手在社交平台上更新短诗与插画。

《昨日我是月亮》全书108首诗,40幅插画,努尔在这里写传统与现代精神在心中的矛盾与斗争,写冷漠、坚硬,也写柔软、坚韧,她写下自己心中艺术的理解,写夜晚遭遇的月光、战后颓圮的家园,写渴求自由与突围的意志,也写周围无处不在的“高墙”。她的诗歌,有关勇气、自爱、文化,以及为寻求心灵与艺术之间的平静而做的斗争,它真挚地向全世界展现了一个巴基斯坦女孩成长背后的历史碎片和生命思考,她一次次突破围栏,完成自我的崩塌与重建。

在努尔·乌纳哈之前,我们对于巴基斯坦的文化想象或许是笼统的,但努尔的记录,却让越来越多的读者看到了这片异域隐藏在文化想象之下的真实面貌,看到了陌生的文化标签之下,努力生存着的一个个具体而鲜活的人,更重要的,是借助努尔的笔触,让全世界在单一的悲悯和同情之外,接收到了那片宽大、厚重的面纱无法屏蔽的女性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