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袁克文与百宋书藏
来源:藏书报 | 王振良  2021年12月02日07:31
关键词:袁克文 藏书家

袁克文,河南项城人,袁克文(1890—1931),字豹岑,又作抱存,号寒云,小名招儿。清光绪十六年(1890)袁克文生于汉城(今韩国首尔)。袁世凯次子。生母金月仙是朝鲜人。袁克文出生后,由嫡母沈氏抚养,娇惯恃宠,养成贵公子习气。他从不认真读书,但聪慧过人。光绪二十八年(1902),直隶总督署迁天津,袁世凯聘严修、方地山、董宾古等教授诸子,袁克文学识益增,并以此与文章词翰和古董器物结缘。尤其在严修提点下,其书法迅速精进。

袁克文才艺超群,雅玩无数,41岁的人生充满传奇。他无意之间,成了泉藏家,成了集邮家,成了民国时期不可复制的藏书家。

富于收藏,精于鉴赏

袁克文收藏古籍深受方地山影响,两人数十年交契如一,最后师生成了儿女亲家。他还拜藏书家李盛铎为师,半年后版本目录之学精进,试举一书“皆能渊渊道其始末”。袁克文不吝钱财,故藏书起步不凡。1912年,盛昱郁华阁珍藏数十种售归完颜景贤,旋即悉数转给袁克文,包括宋版《方言》《群经音辨》《老子道德经古本集注直解》《绝妙词选》《册府元龟》《蜀贤丛书》《文选注》《周礼注》等,另有数十部元刊、明刊和精抄本。其中南宋绍熙刻本《礼记正义》、嘉泰刻本《于湖居士文集》均为海内孤本。藏书家耆龄所藏汲古阁抄《古文苑》《宋高僧诗选》《酒边词》《琴趣三编》《宋丞相李忠定公奏议》等,也均归了袁克文。

袁克文所收多名门故物,素为藏家推重。1914至1916年,是他藏书的鼎盛期。袁克文广求宋元佳椠,无论贵贱咸收之,北京海王村为之刮起佞宋风。学者伦明记其搜书之疯狂云:“袁寒云克文,于乙丙间大收宋椠,不论值,坊贾趋之,几于搜岩熏穴。”1915年,沪上有售毛晋影宋刊本《汉书注》者,字体遒劲,笔画崭然,袁克文以3000元争得,题跋说“披阅一过,头目俱爽”。另外他还以3000元购得杨守敬得自日本的宋刊小本《莲华经》。数载之间,袁克文萃集了卢文弨、莫友芝、吴昌绶、邓邦述等名家精椠数百种,其聚书之速和藏书之精,大藏书家傅增湘亦自叹弗如。傅致信张元济说:“久未见书,厂市殊寂寥,然袁豹岑以重价招之,恐此后难以他售矣。印臣之毛钞、授经之宋元,亦陆续由湘介绍归之,湘之《韵补》亦归之。”1917年,袁克文又收得宋巾箱本《周易》《尚书》《毛诗》《礼记》《周礼》《孝经》《论语》《孟子》等,这八部经书字画规整,细如发丝,精丽无比。他专辟“八经阁”储之,一时观者云集,誉为“建本之至精者”。袁克文藏书多得徐森玉帮助,其日记常载有徐氏赠与或代购书籍,包括宋本《北山录》《白石道人诗词》及敦煌四六文残卷等。

百宋书藏,版本佳善

袁克文不仅富于收藏,而且精于鉴赏,勤于著述。但他贵公子习气,对这些既深爱又不重视,兴趣转移,可随时弃置。其个人撰述,刊出者亦零编碎简,经见者稀。袁克文宋本书提要稿,死后才由周叔弢影印为《寒云手写所藏宋本提要二十九种》。书由方地山题签,周叔弢作跋,略述印行本末。黄裳《来燕榭读书记》中述及此书:“云写记至详,凡板刻,初、后印,装潢,收藏印记等,莫不一一记之,可见得书欢喜之状。惜其未几而流散也。此为叔弢先生印本。先生印书甚多,皆罕流传,此本尤甚。”堪称幸运的是,当年袁克文藏书,大都随手题跋,所藏虽早已流散四方,然以版本佳善,至今多存世间。李红英倾心寻访袁氏题跋,结纂为《寒云藏书题跋辑释》公开出版,使袁克文古籍版本研究实绩,变得大致清晰起来。

袁克文藏书印已知者有:袁克文、袁二、袁、克文、克文私印、袁君小尔(玺)、袁寒云、寒云、寒云文人、寒云小印、寒云藏书、寒云秘籍珍藏之印、寒云鉴赏之鉥、上第二子、壁珋主人、三琴趣斋、孤本书室、八经阁、虎豹窟、云合楼、后百宋一廛、百宋书藏、皕宋书藏主人廿九岁小景、侫宋、人间孤本、徒吾所好、惟庚寅吾以降等。

俞逸芬《寒云小事》谈其师袁克文云:“搜罗之广博,考证之精审,皆足以自成一系统。……所藏宋本几二百种,因自署‘皕宋书藏’,百城坐拥,殆驾黄荛圃‘百宋一廛’而上之。”此说流传甚广,谓袁克文争胜黄丕烈(荛圃号),意欲凌驾其上。然观宋刊《友林乙稿》袁克文题跋:“予因慕荛翁为人,兼获其遗藏,故名藏书之室曰‘后百宋一廛’。近王子冰铁见而陋之,为予刻印影且题其额曰‘皕宋书藏’。予藏宋本虽已逾百却未盈皕,曷敢妄自张夸,然多王子之厚情,乃易名曰‘百宋书藏’,以纪不忘,已觉恧颜之甚者也。”可见他对黄丕烈恭敬有加,所谓“皕宋书藏”乃友人所封,他则更愿以“百宋书藏”自称。

藏书如人,随聚随散

袁克文藏书随聚随散。1916年袁世凯去世后,他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虽然也学收藏家声口,刻有“寒云子子孙孙永保”“与身俱存亡”之类印章,但生活真的难以为继时,他还是将珍藏的古籍善本让出了。袁寒云最有名藏品,无过于宋刊《唐女郎鱼玄机诗》,此为黄丕烈旧藏,又有曹墨琴、张佩珊、玉井道人及汪碧云题词,谓之“四美”。袁克文当年购得时叹为“无价之宝”,后因急需现款连同古币一箧,抵押给了丁福保。傅增湘闻讯许以高价,他又将书赎回卖给傅增湘。伦明《辛亥以来藏书纪事诗》云:“一时俊物走权家,容易归他又叛他。开卷赫然皇二子,世间何事不昙花。”此书现存国家图书馆,书中钤印“上第二子”,而非世俗所说“皇二子”。

20世纪20年代前半期,居于上海的袁克文生计日窘,所藏珍本多被傅增湘、丁福保、叶德辉、刘承干、李思浩、朱文钧、潘宗周等收去。其中潘氏所得为多,包括宋刊《礼记正义》《公羊经传解诂》等;朱氏所得后半归北京图书馆。

袁克文在津居所已知至少三处。他早年随家人住大营门袁家大楼,旧迹今已无存。后来常居地纬路袁家花园,子女多在这里出生。这里也是其在津藏书处,因曾偶得商代铜镜颜曰“一鉴楼”,故址现改造为文化综合体,延续文脉亦称一鉴楼。他有题一鉴楼联云:“屈子骚,龙门史,孟德歌,子建赋,杜陵诗,稼轩词,耐庵传,实父曲,千古精灵,都供心赏;敬行镜,攻胥锁,东宫车,永始斝,梁王玺,宛仁钱,秦嘉印,晋卿匣,一囊珍秘,且与身俱。”由此可知袁克文才学的自负和一鉴楼收藏的丰赡。

20世纪20年代后半期,袁克文搬到英租界两宜里(今并入芷江路魁德里),在此度过人生最后数年。1931年3月22日,袁克文在落拓中凄然离世,所遗只有笔筒里的20元钱。《北洋画报》讣告云:“寒云主人潇洒风流,驰骋当世。尤工词章书法,得其寸楮者,视若拱璧。好交游,朋侣满天下,亦本报老友之一。体素健,初不多病,而竟以急症,于廿二日晚病故津寓。从此艺林名宿,又少一人,弥足悼已。”评价堪称剀切。

袁克文一生潇洒,花钱无数,却要劳亲友弟子拼凑费用才入土为安。不过葬礼倒是隆重,送灵的文士、僧侣、名花、伶人及青帮中人四千有余。墓地初在天津西沽,后迁至赵德庄。“袁寒云之墓”碑石由方地山题写。方另撰有挽联:“聪明一世,糊涂一时,无可奈何唯有死;生在天堂,死入地狱,为三太息欲无言。”真是知者之语。

袁克文夫人刘梅真,为天津候补道刘尚文之女。她才貌双绝,书法造诣尤高,樊增祥评曰“风骨不让吕碧城,气韵直夺江南苹”。袁克文藏《于湖居士文集》,由刘梅真影抄一部,纸墨堪媲美古本,乃近世抄本之白眉。书有袁克文、周叔弢、张允亮、张伯驹跋文,又经陶祖光、王雨、李一氓递藏,今归四川省图书馆。袁之藏书曾钤一印,曰“克文与梅真夫人同赏”。

袁克文去世后,刘梅真卖掉两宜里居所(今魁德里9号),携子女租住在今成都道93号。袁克文长子家嘏,夫人方初观,为方地山女;次子家彰,夫人吕师竹,为中国红十字会创始人吕海寰女;三字家骝,夫人吴健雄,夫妇同为著名物理学家;四子家楫,早年任国民党海军下级军官,1949年后曾为天津市政协委员。

袁寒云的著述,早年易实甫选刊有《寒云诗集》,殁后张伯驹油印有《洹上词》。又《辛丙秘苑》《新华秘记》《三十年闻见行录》《洹上私乘》等,多为报刊文章的结集。另有《寒云日记》,所述长达二十余年。又受方地山影响,他一度藏泉甚夥,所撰《泉简》由嘉兴廉泉题签,然似未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