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白岩松:让更多的人走进文学
来源:羊城晚报 | 王莉  2021年11月25日09:25

“我觉得现在的文学已经进入正常阶段,不像80年代的时候,似乎每一篇文章都被大家高度关注。因此在这样的时候,谁在冬天里悄悄地播种,我觉得就可以形成一种汇聚的力量。”

白岩松说,“花地文学榜”就像是羊城晚报在冬天里种下的文学的种子。

今年是白岩松与“花地文学榜”的二度结缘。盛典现场,他携手本届年度作家梁晓声、刘亮程献上了一场文学的跨地域、跨时代对话,亮点频出,干货满满。

白岩松在北京直播间与深圳现场连线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论员、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认为,推广文学和阅读是媒体人、媒体该有的担当。

“有很多经典的东西,当时面对它的时候可能还没有那么强烈的感受,但它经得起时间的考量。很多年过去之后,新闻头版可能被遗忘了,但文化副刊所记载的东西会一直留存,我觉得羊城晚报在做花地副刊的过程中一定会有所感受。作为一份天天出的报纸,表面上看是在跟每天打交道,累加起来还是在跟岁月打交道,再经过时间的筛选,最后会留下很多经典。”

在他看来,一个文字的媒体,如果没有了像花地这样的副刊,它的灵魂和精神世界会荒掉一半。

虽然文学的受众、人们的阅读习惯在不断变化,但在白岩松看来,文学阅读从来都是小部分人的事。“深度阅读不可能成为一个大众的事业,但我希望大众偶尔有机会去深度阅读。我为相当多不读书的人感到遗憾,他们错过了很多的享受、机会。同时我也希望我们的作品能有更多的真善美,形成一种很好的吸引力,能让更多的人走进文学。”

与此同时,白岩松表示,要更广义地看待阅读这件事:“我们不能简单地理解成只是阅读白纸黑字的文本,比如好的电影、好的音乐,比如看艺术展、逛博物馆,在我看来都是深度阅读的一部分,我们应该打开阅读的空间。”

他认为,当下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浅阅读、碎片化阅读,这也为将来的深阅读提供可能。但最重要的是,还是要诞生更多有吸引力的作品,只要有好作品,不愁没有读者。

对于一家媒体坚持做自己的文学榜这件事,白岩松觉得,这是在树立媒体的标准,确立媒体的个性,也是在寻找和吸引媒体的受众群体:“气味相投嘛!做文学榜就是在做自己的标准,因此要坚决按照自己的标准一年一年地做下去,当然也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