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超能少年》作者刘琦: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超级英雄梦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1年11月23日16:45

刘琦,科幻作家、儿童文学作家、动画编剧。世界华人科幻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在《科幻世界·少年版》《中国校园文学》《蝌蚪五线谱》《小溪流》等数十家科幻、童话、儿童文学杂志累计发表、出版各类作品百万字。作品曾获“科幻光年奖”“少儿科幻星云奖”“2020年度少儿科幻长篇”等荣誉,多部短篇入选科幻选集。代表作《超能少年》系列。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时代的发展,以及国家对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视,科幻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与认可。刘慈欣的《三体》逐渐成为全民畅销书,行销海外,成为中国文化的重要输出作品之一。在科幻蓬勃发展的现在,少儿科幻也渐渐成了我们关注的焦点。“少年强则国强”,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科普精神和科幻意识,成了每一位科幻从业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近日,《超能少年》作者刘琦荣获少儿科幻最高奖,出版方博峰文化编辑部采访到了刘琦,作家谈到青少年阅读少儿科幻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自己在科幻启蒙时期的收获。

博峰文化:您好。据悉,您的少儿科幻作品《超能少年》系列在上个月荣获少儿科幻界最高奖“星云奖”,您当时什么感受?

刘琦:很意外,也很高兴。说实话,之前完全没有想到自己会获如此殊荣。《超能少年》是我创作出道后出版的第一套长篇系列,众多名家名作在前,自然不敢奢望获奖。不过,这套书能获得董仁威老师和“少儿科幻星云奖”组委会各位老师的认可,内心还是非常高兴的。这也更让我坚定了自己的创作方向:

用自己的科幻初心,为青少年创作更多有价值的科幻作品。

博峰文化:既然说到了科幻初心,那能谈谈您什么时候对科幻感兴趣的吗?

刘琦:最早应该追溯到小学阶段。那时除了看科幻启蒙书凡尔纳系列外,当时有个电影《星河战队》激发了我对科幻和宇宙最初的热爱。后来才知道,这部电影是根据美国著名科幻作家海因莱因的小说《星船伞兵》改编的。从此爱上科幻,一发不可收拾。

博峰文化:看来大部分科幻迷都是从童年喜欢上科幻的。

刘琦:没错。记得科幻大师阿西莫夫说过:儿童应尽早阅读科幻作品,最晚不能超过11岁。科幻能培养孩子对科学的热爱、对世界最初的理性认知。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在坚持青少向科幻的创作:我们从小学阶段就培养孩子对科幻和科学的热爱,这对整个国家的未来发展都是受益无穷的。

博峰文化:能谈谈您对少儿科幻创作的看法吗?或者说,您认为什么样的作品才是好的少儿科幻?

刘琦:青少年科幻或者少儿科幻的分类是多种多样的。既有文学流派的代表作家,比如马传思老师;也有科普和故事结合得非常好的陆杨老师;当然也有故事性和悬疑感并重的超侠老师。这些前辈的作品都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和成功,也是我学习的对象。

就我自己而言,我会将科学精神、冒险精神、人文关怀包装进一个足够精彩的故事里。首先让孩子喜欢看这本故事,再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科普和科幻的熏陶。当然,我也在努力拓展自己的创作边界,最近也在试着创作一些不同类型和风格的作品。

博峰文化:那能透露下您目前的创作计划吗?我周围很多朋友的孩子都在读您的《超能少年》系列,作为第一线的读者,孩子们都在关心一个问题:刘琦哥哥的《超能少年》还会有续集吗?

刘琦:看来催稿的压力无处不在啊!其实,《超能少年》目前已经完成了10本,第二辑新故事也在紧锣密鼓地出版中。至于什么时候出版,要看出版社的安排了。不过,我可以透漏一点,第二辑的故事绝对比第一辑更精彩,请小读者们耐心等待!

另外,我也在构思、创作新的系列青少年科幻故事,这里就不具体说了。希望新作能早点面世,不辜负热爱科幻、喜欢阅读的小读者们。

博峰文化:作为出版从业者,有一个问题是我比较关心的,那就是您为什么选择“超能力”这个主题切入您的这套作品呢?

刘琦:就像大人们爱看漫威电影一样,其实每个孩子心中,也都有一个超级英雄梦。小时候的我们,渴望上天入地,渴望无所不能……长大了才知道,那些幻想永远也成不了现实。但幸运的是,我们还有故事,还有小说。我希望在我的故事里,孩子们的童年能充满幻想、天马行空。人都要做梦,为什么不让他们童年的梦做得更大一些呢?

博峰文化:梦做得更大一些,这句话很有启发。这也许就是文学作品带给我们现实的意义吧。

刘琦:没错。正如我最初创作《超能少年》时所想的那样,我希望这套书带给小读者的,不只是科普和科幻,还有一个奇思妙想的梦幻童年。

博峰文化:另外,《超能少年》系列除了获得“少儿科幻星云奖”大奖外,还在上半年入选了“2020年度少儿科幻长篇十佳”,并受到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新闻广播等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甚至得到了畅销童书作家杨鹏老师、资深前辈董仁威老师等人的褒奖。作为您的首套长篇系列,受到如此多的关注,您怎么看?

刘琦:诚惶诚恐。这是对我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鞭策。相比于媒体的报道,更让我有成就感的是小读者们的直接反馈。我不止一次在各种渠道听到家长们说,他们家的孩子特别喜欢这套充满了奇思妙想的小说,让我赶紧写续集。在这里,我真诚地感谢各位小读者和家长,感谢各位关注这套书的媒体朋友和前辈老师,你们都是我创作路上的动力和牵引力。我会继续努力创作,给大家带来更多有价值的好作品!

博峰文化:感谢刘琦老师百忙之中接受我们这次采访。最后,给关注您作品的小读者们一句寄语吧。

刘琦:小读者们,读科幻,爱科学,做未来世界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