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白鹿原》出版书讯首刊在哪里?
来源:藏书报 | 胡青峰  2021年11月18日07:58

小说《白鹿原》一经发表,风靡华夏大地,二十多年经久不衰。

在读了邢小利的《陈忠实传》时,有段关于《白鹿原》出版的一则书讯介绍,引起笔者的兴趣。

文中说陈忠实算计着《当代》第6期出刊快要临近,想着该让报纸发一书讯。陈忠实找到他的报社朋友,朋友拟出一稿,陈觉有溢美的话不妥。最后俩人字句斟酌,费时一个小时,写了百把字的书讯。《陈忠实传》书中没有详细说明刊发时间。

对于后来斩获茅奖大作品,唯一的一则广告引起了笔者的好奇。通过作协的朋友我联系到《陈忠实传》作者邢小利。电话里邢小利说关于这一书讯的信息他也是某次同陈忠实闲谈中提到的,具体刊载在哪期报纸不得而知。线索断掉。笔者又想,何不问问和陈忠实一起编写书讯的记者呢?笔者骑车赶到报社一询问,说此记者已去世五年有余了,一时没有了方向。

过了几天,忽一日灵光乍现,何不去陕西省图查一查呢!省图的书报收藏量是丰富的。笔者排队第一进入省图,在过期报刊部登记后,借阅了1992年6月到1993年6月的全部《陕西日报》。一张张仔细查看,从早上到下午至闭馆,就现存的报纸查完没有发现关于《白鹿原》的书讯。(说明一下,报纸有几张是撕缺的)第二天,笔者又叫上了一位书友,两人重新以交叉方式查阅(即一人从后向前查,一人从前向后查),但应了图书管理员的预言“大海捞针”,终是无果而返。

有道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一次朋友聚会中,得知其中一人刚调到某高校图书馆工作。笔者也就轻描淡写地向他求助,当时也没当回事,过了十几天,忽一日接到高校图书馆朋友电话说报刊找到了,原来,该则简讯刊发在1992年12月22日的《陕西日报》,原文如下:

陈忠实新作《白鹿原》面世

本报讯 我省作家陈忠实创作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白鹿原》,已在今年《当代》杂志第六期面世。作家自甘寂寞,简居乡村耗时五年,终于完成50万字的创作工程,以宏阔的思想视野和艺术结构,展现了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中叶白鹿原上白、鹿两个家族激动人心的兴衰史,刻划了几十个血肉丰满的人物,再现了这个时期关中平原所发生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不仅有史的价值,而且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人民文学书版社将发排《白鹿原》,明年二季度出版。(李山)

这应该是有关《白鹿原》刊发的最早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