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文学海外读者俱乐部 俄罗斯读者线上谈鲁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11月03日09:03

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并推动中国文学在俄罗斯的传播,俄罗斯当地时间10月31日,俄罗斯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在线上举行了一场介绍鲁迅及其文学作品的交流会。主讲人为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叶可嘉、圣彼得堡大学汉学家罗玉兰,主持人为中国文学翻译家罗季奥诺夫,另邀请了圣彼得堡大学利亚霍夫同学朗诵《阿Q正传》等文学作品。

罗季奥诺夫主持活动

罗季奥诺夫教授生动介绍了鲁迅的创作生涯和他在文化史上的意义,指出鲁迅一直是俄罗斯翻译出版最多的中国20世纪作家,至今已在俄罗斯发表了21本单行本,总发行量超过140万册。罗季奥诺夫与大家还分享了有关鲁迅有趣的大数据信息和与鲁迅相关的中国当代青年文化,让观众从新的角度看到活生生的鲁迅。

叶可嘉深入论述了《阿Q正传》的内容和“精神胜利法”一词的内涵,分析了这部中篇小说在中国文学史上的重要价值,引起了与会读者和专家们的热烈讨论。罗玉兰重点介绍了鲁迅“救救孩子”的思想,并展示了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阿Q正传》绘画比赛的成果和俄罗斯读者自发组织的向鲁迅献花活动的情况。最后,俱乐部现场举行了鲁迅知识比赛,并向获奖观众颁发了鲁迅题材的奖品。观众通过听赏鲁迅《阿Q正传》的一段,并结合作家崔岱远《吃货辞典》俄文版中的《茴香豆》一文,进一步感受了阅读鲁迅作品的“现场感”,也体会到了鲁迅对当代中国的意义。

活动现场

来自俄罗斯各地的30名文学爱好者参加了线上交流,300多人在网上观看了活动视频。俄罗斯“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通过其在vk网上设置的社交账号,对活动进行了多角度的新媒体传播,让更多人感受到了鲁迅的文学价值与人格魅力,也对中国文学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