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文学海外读者俱乐部 塞纳河上的文学之舟:法国“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举办首场活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10月29日17:48

法国当地时间10月24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国“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活动在巴黎塞纳河的一条游船上举行。法国“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负责人高醇芳主持活动,策划人萨维耶·米雄-雷嫩巴克代表读者俱乐部致欢迎词。法国作家、教育部哲学督学项-伊夫·夏杜、莫里哀中学副校长菲利普·埃夫诺、当代书店出版社社长梅丽塔·西尼贝尔贝、法国作家方索·布燮、媒体人杜波、旅法作家亚丁等20多位嘉宾参加,中国驻法大使馆文化公参严振全、前法国驻华外交官文娜等到场祝贺。活动得到法国当地多家媒体报道。

活动播放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今年8月份在“中国文学海外读者俱乐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视频法文翻译版

法国“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负责人高醇芳向嘉宾介绍中国文学史

法国“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策划人米雄致欢迎词(中)

法国作家、教育部哲学督学 项-伊夫·夏杜(右一)发言

活动首先播放了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今年8月份在“中国文学海外读者俱乐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视频法文翻译版,向法国读者介绍了读者俱乐部的背景和定位。接着,主持人高醇芳通过精心准备的材料,以中国科学家屠呦呦的名字典故作为开场故事,从诗经的“呦呦鹿鸣”、“窈窕淑女”讲到唐诗宋词元曲,从四大名著讲到鲁迅、巴金等作家,从铁凝和莫言讲到中国现当代文学发展成就,为与会嘉宾朋友呈现了一幅源远流长、色彩斑斓的中国文学画卷。

活动现场部分展示内容

接着,活动特别安排旅法华人江楚和法国嘉宾安东尼·盖法尔分别用汉语和法语朗诵唐朝诗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配以旅法华人孙铭演奏的同名古筝曲,完美演绎了春江月夜的美丽景象。诗词和乐曲交相辉映,在塞纳河的游船上缓缓流淌,让现场嘉宾沐浴在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魅力之中。

在美好的文学氛围之中,与会嘉宾纷纷就中国文学表达了自己的兴趣和看法。法国作家、教育部哲学督学项-伊夫·夏杜表示,希望以后中法作家能够通过法国“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这个平台,加强互动联系,加深彼此友谊。旅法作家亚丁表示,许多旅法作家也在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这个平台也将为他们提供一个温暖的心灵家园。嘉宾们纷纷表示,将共同支持法国“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活动,推动其与法国的书店、出版社、学校等机构开展合作,推出更多法语版的中国文学书籍,将优秀的中国文学作品介绍给更多的法国读者。

曾获法国学术教育骑士勋章的莫里哀学校副校长菲利普·埃夫诺

活动现场部分嘉宾

法国人普遍热爱文学,对中国文学也充满兴趣,此次活动因疫情限制,场地多次变化,最终在塞纳河的游船上进行,营造了中法读者沉醉其中的诗意氛围,为全体嘉宾留下了难忘的记忆。接下来,俱乐部将积极开拓不同文学主题,开设社交账号,向法国读者积极介绍中国文学,近期将以铁凝的文学和影视改编作品、老舍的《猫城记》、青年作家任晓雯及其作品等为主题,组织法国作家、汉学家和读者分享讨论,吸引更多读者关注和热爱中国文学,感受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与中国作家丰富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