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图馆藏陈瘦石译本《共产党宣言》
来源:国家典籍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0月27日08:56

陈瘦石

美国人洛克斯和霍德著有《比较经济制度》,是重要的社会经济学著作,由陈瘦石翻译。《比较经济制度》上、下卷在1943 年9 月、1945 年4 月出版,是比较经济学专科的基础理论教材,作为“中山文库”丛书之一,由设在重庆白象街的“中山文化教育馆”编辑并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

当时国共关系愈趋紧张,蒋介石集团大肆攻击打压共产主义,在这样的背景下,直接译介《共产党宣言》在国统区刊行几乎是不可能的。商务印书馆因其特殊的地位出版了一些略显进步的书籍,《比较经济制度》即为其一。

陈瘦石《共产党宣言》译本初版作为《比较经济制度》下册的附录被译出。译者将它作为研究马克思经济思想的参考资料,因此《比较经济制度》一书才得以在国民党统治区合法出版。书的封底上印有“重庆市图书杂志审查处,审查证世图字第3400 号”。

《共产党宣言》,(德)马克思、(德)恩格斯著 陈瘦石译

此本是陈瘦石译《共产党宣言》的单行本,由《比较经济制度》下册出版后翻印,没有出版时间和地点。封面印有红星和中国共产党党徽。

 

相关文章:

从《共产党宣言》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用了什么底本

《共产党宣言》首版中译本与陈望道、王云五

国图馆藏成仿吾、徐冰译本《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宣言》藏文版翻译出版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