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德国图书奖授予​安蒂婕·拉维克·斯特鲁贝尔《蓝女》
来源: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微信公众号) | 玛丽·施密德特  2021年10月25日08:31

安蒂婕·拉维克·斯特鲁贝尔(Antje Rávik Strubel)创作的小说《蓝女》(Blaue Frau)被公认为是本年度最优秀的小说作品, 因此, 2021年度的德国图书奖(Deutsche Buchpreis)就颁给了这位以极大的热情和孜孜不倦的精神创造出高质量文学作品的女作家。

身兼作家和翻译家的安蒂婕·拉维克·斯特鲁贝尔于星期一(10月18日)荣获2021年度德国图书奖。德国图书奖致力于评选出每一年度最出色的小说作品。斯特鲁贝尔的获奖小说《蓝女》讲述了一位女子在遭受强奸后必须重新恢复思考,重拾语言表达能力的故事。为此,这位主人公回到位于欧洲北端的赫尔辛基市,住进一栋外形平庸的火柴盒式公寓楼里,并在那里试着回忆并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她叫阿迪娜,来自捷克,在柏林读大学,并且在柏林和度假胜地乌克马克实习。对于许多与她相遇、相识的人们而言,阿迪娜来自东欧这一身份背景,与其说确确实实地引发了他们对她满怀同情与善意的关注,不如说在这些人的头脑中形成了一系列的刻板印象。

《蓝女》, 安蒂婕·拉维克·斯特鲁贝尔 ,S. Fischer出版社 2021年8月 © amazon.de

安蒂婕·拉维克·斯特鲁贝尔在这本小说中创造出一种通过不断地前置和回溯而反复穿梭于回忆与现实之间的非线性时间线索,通过这样的叙事结构,她将对性侵事件的法院审理过程与主人公阿迪娜的真切体验形成强烈对比,而阿迪娜不得不费尽心力地试着确切地说出自己在这个事件中到底经受了怎样的遭遇。这部作品标题所指的“蓝女”就出现在小说的中间章节中,这是女主人公、也就是叙事者所遇到的一位女神般存在的迷人女子,正因为她的出现,女主角才有可能详细地描述她被强暴的经过。

《蓝女》这部小说在叙事形式和审美上都达到相当高的水准,而那些受“我也是(受害者)”反性骚扰运动(Metoo)影响而变得愈发敏感的公众,应该会对这部作品有更为深入的理解,不过,因为忙于应对新近的诸多讨论,作者还没有来得及从这样的角度对自己的这部作品展开更深刻的自我反思。

尽管如此,安蒂婕·斯特鲁贝尔并没有在她的致谢词里加入政治性的元素。正相反,她认为,实际上,对于结构性暴力和自我选择的命名(或标签)的敏锐感知,应该是人们不言而喻的愿望,因而她反对将这些简化为所谓的政治正确。

在领奖致谢词中,斯特鲁贝尔引用了奥地利女作家伊尔泽·艾辛格(Ilse Aichinger)说过的一句话:“也许不言自明的事物首先要变得无法理解,然后才可能将其不言自明性保留下来。”此外,她还提到了英国女性作家弗吉尼亚·伍尔芙(Virginia Woolf)和在2017年故去的她的导师席维亚·包芬逊(Silvia Bovenschen)——《蓝女》这部作品正是题献给这位德国女作家。席维亚·包芬逊同时也是一位文学理论家、女性主义者,她在1979年出版的理论研究专著《被想象的女性气质》(Die imaginierte Weiblichkeit)直到今天依然堪称权威之作,正是这项研究引发人们对于这一类问题进行讨论,即究竟是什么使得女性的声音在历代文学作品中陷入沉默。安蒂婕·斯特鲁贝尔曾经将琼·狄迪恩(Joan Didion)和露西亚·柏林(Lucia Berlin)的作品翻译成德文,通过这两位美国女性小说家的作品,她有机会深入地浸润到展现女性气质的著作当中,而这些创作不只是简单地通过发出自我主张来对社会现状做出回应,而且还坚持不懈地关注着语言表达和社会关系等方面所展现出来的不确定性及多变性。

翻译:董璐,本新闻中文版首次发表于“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微信公众号,本文版权为玛丽·施密德特(Marie Schmidt)及《南德意志日报》(Süddeutsche Zeitung,2021年10月19日出版)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