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善水:创意写作培养的是职业写作者
来源: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 | 善水  邵燕君  2021年10月22日08:19

善水,网络作家,中国作协会员,温州创意设计学院讲师。2008年开始从事网络文学创作,主要代表作品有《书灵记》《召唤大领主》等,十余部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动画、漫画、游戏。2020年,入选橙瓜见证·网络文学20年十大“二次元”作家。

 

1

邵燕君:

自上世纪30年代美国爱荷华大学建立创意写作系统(Creative Writing System)以来,由大学培养创意写作人才的教育模式已被世界广为接受。2009年,复旦大学首设创意写作专业。其后,上海大学、西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院校也相继建立相关机构。北京大学中文系自2004年招收第一位写作方向硕士至今,亦长期致力于大学文学教育与写作能力培养的探索,不久前又成立了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创意写作在中国大陆高校正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与此同时也一直存在着一些质疑。比如,创意写作如果只是一门实践性的专业,它又如何能学科化?如果成功地实现了学科化,被纳入了严整的学科体制内,它不是又走到了创立时初衷的反面吗?文学创作真的能在课堂上教授吗?大学能培养作家吗?作家是怎样炼成的?请您就以上感兴趣的话题谈谈您的看法。

善水:

我们过去经常有一句话,叫做“中文系并不培养作家”,我个人对于这句话,并不是非常的认同,因为从广泛意义上来说,文学创作有它的稀缺性和独特性,不仅是中文系,其他系也很难说一定能培养出优秀的文学创作者。从这个角度来说,设立创意写作专业,似乎与文学创作的特殊规律是违背的,就像很多人所质疑的那样,仅仅凭着几年的课堂教育,真的提升学生的文学创作能力吗,真的能把学生培养成作家吗?但实际上,我个人认为,创意写作专业的设立,并不是培养传统意义上的文学作家,而是培养能够提升创作能力、将文字作为一门技能的职业写作者。说得通俗一点,创意写作的毕业生,是能够从事文创行业,将文字工作当成自己的职业,能够靠写作来吃饭的技能人才。不要在意创意写作能不能培养出文学大家,因为创意写作的设立,只是给中文系开拓出一条新的道路,为学生的就业指明了一个新的方向……如此,足矣!

2

邵燕君:

伴随当代文学生产机制的市场化转型,作家制度也发生变化。尤其是网络文学兴起以来,形成了一套独立完整的生产机制和职业作家制度。在这个制度里,编辑的地位在下降,变成了运营编辑;读者的地位在上升,尤其是被称为“老白”的精英粉丝群体成为新“把关系统”。他们不但是主要的付费群体,也积极参与创作过程,他们的各种点评形成的“口碑”也可以吸引“小白”读者,也就是说他们也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批评者颁发象征资本的功能,并且可以直接将其转化为经济资本。作者与其“铁粉团”形成“强制约”关系,作者未必完全接受粉丝的意见,但却不能失去粉丝的支持……您怎么看待这种“强制约”关系?在非商业性的创作中,核心读者群体的存在是否也是至关重要的?您理想中的作者-编辑-读者-批评者关系是什么样的?

善水:

在当代的文学领域中,特别是在网络文学领域中,作者-编辑-读者-批评者的地位和关系,正在发生无法忽视的变化。作者不再面向编辑和出版社,而是直接面向市场和读者;编辑不再是决定稿件刊发的重要元素,而成为一个引导者和运营者;批评者的意见声音,正在变得逐渐微弱,而广大的读者受众,正展现出越来越巨大的影响力。我个人觉得,我们不要去谈论这种变化是喜是忧,因为不管你是接受还是不接受,互联网时代的兴起和阅读形式的改变,就注定了这种变化是无法阻挡的,我们能够做的,就是顺应这个时代变化,调整自己的角色定位。事实上,新的创作阅读时代的到来,并不代表着旧有的传统就要被完全推翻。举个例子来说,很多人会觉得,编辑的地位正在急速下降,但实际上并不尽然。在如今的创作浪潮包括网络文学创作浪潮中,编辑仍然在发挥着自己的重要作用,一个好的编辑,能够把握大众审美的走向,能够与作者进行深入的探讨研究,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和作者共同创作。我个人认为,将来的文学创作,特别是网络文学创作,甚至可能会出现一种新的趋势,即是——“作者、编辑、读者、批评者的联合创作”。

3

邵燕君:

2021年6月21日,创办于1957年的《收获》App上线。1979年1月到1999年的过刊全部上架,新作品单篇上架。2021年7月1日,《收获》联合《小说评论》、喜马拉雅、后浪,举办赛程长达5个月的收获App“无界-双盲命题写作大赛”,邀请知名作家和跨界作者根据每月命题写作,所有使用汉语写作的文学爱好者均可参与。《收获》此举是否意味着纯文学期刊的网络移民?您怎么看待这一新趋向?

善水:

关于纯文学和纯文学期刊的网络化网络移民,在这几年来,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学作者,正在加入到网络文学作家的队伍中;另一方面,传统文学也开始以互联网为载体,进行文学的传播。毫无疑问,这是个好事情,也是纯文学的自我突破和创新求变,有助于降低纯文学发表的门槛,扩大纯文学的影响力,提高纯文学的传播范围。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纯文学和纯文学期刊的网络化网络移民,也不能仅仅是在形式主义上的转变,而更应该注意到内容内涵的变化,要跟随着新时代阅读的变化而进行自我改变。举个例子来说,过去的诗人,会将传统刊物作为自己的发表载体,而如今有了互联网的加载,他们也将很多作品发表在互联网上,达到更广的传播。然而,这些诗歌的作品内容,是否出现新的时代特征,有新的审美变化呢,这是值得我们来探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