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布丁兔:用剧本杀编织一个别致的梦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 丁凤蕾  谢宛霏  2021年10月20日15:09
关键词:剧本杀

国庆假期对于忙着新剧发行中的布丁兔(本名:马心羽)而言并不意味着休息,依然是连轴转地工作。布丁兔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专业,作为职业编剧,她同时也有另外的身份,剧本杀作者、魔都谜羽剧本工作室创始人。处理完工作室剧本杀作者们的事情已经是零点了,布丁兔和大家一起合了张影。身穿黑色旗袍、拿着黑色折扇,盘起头发的她冲着镜头扬起了嘴角。

从哥特别墅里的黑羊教授到北欧神话的白鸦再到日本的兔子洞,脑洞巨大、沉浸氛围、推理反转的公馆系列剧本杀,布丁兔创作的这些剧本杀让众多玩家体验了一把暗黑童话的世界。

故事事件牵引下的人物创作

记者:您毕业于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为什么最终选择了剧本杀写作呢?

布丁兔:我是一名职业编剧,需要写东西,一直输出。在空闲的时候我就很喜欢去玩剧本杀,当时上海有一家剧本杀的店服务做得很好,但是拿不到本子,我就跟朋友说我们可以给它写一个,这也就诞生了我的第一个剧本杀《海妖之泪》。

剧本杀玩家直接进入人物产生反馈的直观方式,让我产生很大的兴趣。我已经在影视剧公司做了10年的悬疑剧编剧,就突发奇想说写悬疑类型的剧本杀,写完第一部剧本之后就有了《黑羊公馆》。疫情期间影视寒冬,我就在写剧本杀,写得越来越投入,写完《黑羊公馆》之后就成立了自己的发行工作室。

记者:您认为影视创作和剧本杀创作有哪些异同呢?

布丁兔:影视剧是纵向的,围绕一个主角发生很多事情;剧本杀是横向的,要照顾到更多玩家的情绪还有体验感,这两者的创作思路是不同的。我个人感觉转型并不是特别难。

记者:您在进行剧本杀创作之前会做哪些准备?

布丁兔:我一般会先写出来故事大纲,然后在写的过程当中,慢慢收集素材。我会在网上看看相关词条的故事之类的,比较灵活和跳脱。根据我的大纲和灵感,我会先写出初稿然后测试、增加灵感再修改结构,就是不断去翻新它。经过反复的调整和情节的更换,很多故事到最后完全和初稿不一样。比如《兔偶公馆》是六页纸的阅读量,但章节结构和最初的都有很大的不同。

记者:您在创作前一般是先构思人物还是故事呢?

布丁兔:我一般是先定一个故事框架然后再开始写人物。我认为先构思人物的方式并不适合剧本杀,因为这样就会把一个C位人物写得特别大,其他人物就容易边缘化。先构思故事,再一步步构思人物的方式,我个人认为更加适合剧本杀的体系。

记者:您在故事中如何塑造丰富的人物群像,避免人物边缘化呢?

布丁兔:我一般是把所有的人物纠葛放在一起,其中要有某一个事件在其中牵引并有集体要去做的事情,这样人物就不会边缘化。比如在还原本(更侧重于整个故事还原的剧本杀)的创作中,一般是所有人物受到了某一个事件的牵引而且受到了这个事件的影响,人物不得不进行还原。但有些剧本设计中,玩家只想还原自己的故事,人物整体的故事是琐碎、零散的。这样的情况下就会造成还原动力严重不足,玩家一旦知道了自己的故事以后对其他人的故事就不关心了。

还原本创作的一般办法就是,先把一个大的故事支撑在前面,如果不把大故事还原清楚的话,人物的小故事是无法还原的。在有主线的情况下,人物就不存在所谓的边缘化。如果还有一些角色稍微有边缘化的话,我就会设计NPC(非玩家角色)多跟人物有互动或者是设计一小段感情线,这样就会增加玩家的体验感。

记者:您笔下的故事也具备电影感,画面感极强的一系列情节是如何设计的呢?

布丁兔:因为我是一个职业编剧,写东西的时候脑子里自然而然就会出现一些画面和情节,我写的时候就会把脑子里的画面呈现出来。我会把它想得特别美好,但是现实中不一定能做到,所以我也会研究剧本在现实中究竟能呈现到什么样的程度,尽量在创作的时候进行完善。

剧本杀是让大家做一个很别致的梦

记者:您创作时理想的惊悚效果是什么样的呢?

布丁兔:我最理想的惊悚效果是对于故事本质的呈现,我不喜欢一个个恐怖故事直接丢过去的硬吓,而是希望通过情节上的惊悚来完成,我很希望带来的是细思极恐的心理感觉。我的剧本严格意义上划分属于恐怖本,但是本身是硬核还原为主,暗黑童话为辅的心理惊悚本。我希望通过暗黑故事让大家感受一个新世界,在日常生活中大家接触这个类型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可以在剧本杀的世界里去体会这样一个新的世界。剧本杀本来就是让大家做一个很别致的梦,而我想给大家编织一个暗黑童话的梦。

记者:您在创作中有遇到哪些挑战吗?如何攻克的呢?

布丁兔:我之前也遇到过写作进入死循环的时候,那时候是在写《白鸦公馆》。因为我一开始把推理写得太难了,然后我为了让我的剧本能够被玩家理解,配合他们的体验,就花了大概一个半月的时间在降低难度,但是最后故事呈现出来还是比较难。最后我的结论就是在写剧本时先把推理设计得简单,之后再往上加难度,而不是一开始就把剧本写得很难,这样再往下降难度的话就会更难。

记者:对于刚入行进行剧本杀创作的年轻人有哪些建议呢?

布丁兔:我个人建议刚入行的年轻人多去玩玩剧本杀,思考剧本杀和普通的网络文学之间的差异,琢磨一下剧本杀的写作特点和方式。当然这个刚开始摸索的过程也是急不得,需要一步步进行积累然后再去尝试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