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 “德国图书奖” 短名单揭晓
来源:中欧国际文学节(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0月19日08:38
关键词:德国图书奖

“德国图书奖” (Deutscher Buchpreis) 是德国公众影响力最大的文学奖项,被誉为德语文学界的布克奖和普利策奖。近日德国书商与出版商协会公布 2021 年 “德国图书奖” 入围短名单。按照惯例,协会将于法兰克福书展举办前的 10 月 18 日公布最终获奖者,并颁发 2.5 万欧元奖金。其他 5 位入围短名单的作者每人将获得 2500 欧元奖金。

2021年入围 “德国图书奖” 短名单的 6 部图书 图片来源:好书探

本届图书奖7位评委之一、巴伐利亚广播电台文化版块编辑克努特·科尔森(Knut Cordsen)在宣布短名单时表示:“6 部入围作品均展现了当代德语文学在文体、形式和主题方面的丰富性,带给阅读者极大的愉悦,也彰显出作者娴熟的叙事能力和卓越的创作才华。虽然作品的主题和写作风格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每部作品都用自己的方式进行叙事并征服了评委。"

2021 年入围 “德国图书奖” 短名单的 6 部图书分别是:《第二个雅各布》(Der zweite Jakob)、《爸爸》(Vati)、《欧洲垃圾》(Eurotrash)、《赞托沃的门把手》(Zandschower Klinken)、《我是谁》(Identitti)、《蓝色女人》(Blaue Frau)。

“德国图书奖” 一直得到中国国内出版业的热情关注。2019 “德国图书奖”获奖作品 《我从哪里来》(Herkunft) ,作者是波斯尼亚裔德国作家 萨沙·斯坦尼西奇 (Saša Stanišić)。颁奖词说 “萨沙以丰盈的想象将小说从编年史、现实主义和精确纪事的传统中解放出来,带给读者至上的阅读体验。” 本书中文版已经由世纪文景出版,译者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教授、翻译家韩瑞祥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