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幽默风趣的闻一多
来源:人民政协报 | 李云贵  2021年10月14日08:09
关键词:闻一多

闻一多是我国著名的诗人、学者。他的一生都没有离开过教育事业,先后任教于北京艺术专科学校、青岛大学、清华大学和西南联合大学,培养了大批的人才。特别是他才华横溢,幽默风趣的一些故事,令人叹服。

1932年秋天,闻一多从山东大学到自己的母校清华大学中文系任教。为了让自己上课时诗意浪漫,他特意要求学校将下午的课换到晚上。他说,明亮的下午是不适合读诗的,读诗要在朦胧的夜晚。晚上,校园里灯光婆娑,教室里烛光摇曳,闻一多身穿一袭长衫,抱着一摞讲义飘然进门。闻一多落座后,他没有马上开讲。而是慢慢地从衣兜里掏出纸烟匣,打开,然后对学生和蔼一笑说:哪位同学吸?学生们听后,顿时大家都笑了起来。他们也自然都不敢受用。于是,闻一多自己点上一支,长长舒出一口烟雾后,朗声念道:“痛饮酒,熟读《离骚》,方得为真名士。”

闻一多在写作大量振聋发聩的新诗之余,对篆刻艺术也钟情有加。1927年夏,在致饶孟侃的信中,他以幽默风趣、轻松活泼的比喻,表达了自己对篆刻艺术的热爱之情。他写道:“绘画本是我的原配夫人,海外归来,逡巡两载,发妻背世,诗升正室。最近又置了一个妙龄的姬人——篆刻是也。似玉精神,如花面貌,亮能笼擅专房,遂使诗夫人顿兴弃扇之悲。”

1944年,闻一多给华罗庚刻印一方,边款为:“顽石一方,一多所凿。奉贻教授,领薪立约。不算寒伧,也不阔绰。陋于牙章,雅于木戳。若在战前,不值两角。”短短40字,在轻松合拍的诗语中表现出了闻一多为人做事的高尚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