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乐黛云:把我们中国文化传递下去、发扬光大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1年10月06日16:00
关键词:乐黛云

原标题:吾家吾国丨独家专访中国比较文学学科奠基人乐黛云

她是文学史家、教育家王瑶和国学大师季羡林的学生,她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戴锦华、钱理群的老师,她是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汤一介的妻子,她就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科奠基人、“北大的国宝”乐黛云。

理解“不同”、容忍“不同”

“和而不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基因,也是乐黛云引入比较学科的一个重要原则。在数十年的时间当中,乐先生深耕在比较文学这个略显冷门的领域,始终不断地呼吁不同文化的理解共生。

王宁:现在我们其实经常会听到“和而不同”“相互尊重”这样的表达。但实际上“和”和“不同”真正的含义,可能好多人还是陌生的。

乐黛云:其实应该是更好地理解这种不同,从不同里头去挖掘它的好处。

王宁:比如说您一直在关注当下,您是觉得我们现在特别需要在哪些不同上去增进了解?

乐黛云:可能就是应该看到这个不同的方面多一点,容忍这种不同。

独立让女性获得幸福

乐黛云不仅是一代中国知识分子的象征,一代北大人的象征,也是一代中国女性的象征。

在与央视主持人王宁的对谈中,乐黛云提到了自己的母亲,一位在不断地压迫中依旧强调独立的伟大女性。她曾与乐黛云的父亲有过一个约定,就是“我跟你结婚可以,但是你得让我去读书”。乐黛云透露,在俄语正流行的时候,已然30多岁的母亲开始每天跟着广播电台的俄语教学班学习,并拿到了那个班三年毕业的文凭。

就是这样一位母亲造就了乐黛云勇敢、刚毅不屈的性格,同时也让她给女性的幸福下了一个最简朴的注解——独立。

王宁:您会特别强调,比如女性身上需要有什么样的特质才会让他们获得幸福?

乐黛云:应该有自己的主张,你不要靠别人去生活。

王宁:有经济上的独立,然后有对于情感上的独立。

乐黛云:包括对孩子教育这些都是。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

汤一介和乐黛云于2005共同出版的随笔散文集《同行在未名湖畔的两只小鸟》,记录了这对学界双壁平凡而美好的爱情。而说到汤一介先生,就不得不提乐黛云曾说的“事不避难,义不逃责”。

乐黛云: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是汤一介的家训。

王宁:这个责任是一种什么样的责任?

乐黛云:就是你对国家民族的责任,你对于文化的责任。你有这个责任把我们中国文化传递下去、发扬光大,让国外的一些文化都能吸收,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责任。

王宁:我们现在都在谈中国文化的自信。我们怎么样理解,什么是真正的中国文化自信。

乐黛云:更让他们了解中国,让他们懂得还有这么一种伟大的文化。

尽管如今已经年过90,但乐黛云先生依旧有着巨大的能量,希望能够把“如何传播中国智慧”“如何诉说文化自信”等问题,放在更广阔的天地里,来寻求一个最接近正确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