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路走好,笑对人生的“独臂大侠”” 叶廷芳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9月30日08:44
关键词:叶廷芳

9月29日上午,连日阴雨后,北京秋日的阳光温暖和煦。在北京医院不太大的告别室外,不少人们在等待着,送别我国德语文学研究和译介的杰出代表叶廷芳先生最后一程。2021年9月27日6时,叶廷芳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送别的人群中有叶廷芳先生的亲朋故旧,有他的老同事——同样年迈的翻译家们,有他的晚辈学生——如今已是各语种文学翻译和研究的中坚力量,有作家、学者和来自出版社、媒体以及相关领域的朋友,也有喜爱阅读叶老翻译的作品、敬佩叶老为人的年轻学子和读者。

告别室内,叶廷芳先生的遗体安放正中,四周环绕的花圈上挂满挽联:“叶廷芳先生千古”“感谢叶廷芳先生为中国文学作出的卓越贡献”“沉痛悼念叶廷芳先生”“敬爱的叶廷芳老师千古”“译笔如椽架中德,学骨似铁立天地”“老叶一路走好”……来自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等机构、团体,文学期刊、出版社和多家报刊以及叶廷芳先生亲人、好友的一幅幅挽联寄托着人们对于叶老的沉痛哀思。告别仪式朴素、庄重,参加悼念的人们列队向叶廷芳先生的遗体三鞠躬;叶先生的女儿叶向清及其他亲属含泪肃立,向前来送别的人们致谢。根据防疫的要求,参加告别仪式的人们全程佩戴口罩,面容和表情虽然被遮挡,但红着的眼眶和泪水表达了对叶先生的思念和不舍。

就像叶先生的很多照片一样,遗像上的他仍然是快活地笑着,面容亲切、和蔼,眼神却透露出一股倔强。乐观、坚韧、健旺的生命力是很多熟悉叶廷芳先生的人经常用来描述他的词汇。据叶先生亲友介绍,这两年,叶先生因为身体原因,频繁进出医院,但他抱着乐观和顽强的态度与疾病战斗,如同早年间与命运相搏。靠着这样的精神,叶先生几次从病魔的掌控中挣脱出来。有亲友去医院探望,他总是很高兴,坐在病床上,坚持摘掉吸氧的面罩和人合影,念叨着身体允许了,就出院回家……

“笑对人生,笑对朋友。敢说真话,不怕得罪人,真正履行了政协委员的职责。”学者余中先回忆起叶先生,这样说道。学者刘文飞谈到叶先生,也提及曾多次和叶先生就关于现代意识等话题展开辩论,并对他深爱民族文化,积极介入保护文物,对提高国人现代审美意识孜孜以求的坚持和实践印象深刻。

在告别室外,大家谈起叶廷芳先生,说得最多的还有他对后学的鼓励扶持。坚持原则、“敢说真话”的叶廷芳先生是年轻人眼中的“温厚长者”和“独臂大侠。外文所有的后辈学者,会笑眯眯地称呼他“老叶”。他对后辈从无架子,即使是从未打过交道,若是年轻人在学业、工作中有需要,他也会欣然相助。曾任外文所《世界文学》编辑的焦仲平在《那个永远不会老的人去了》一文中回忆,叶先生认真阅读和评价了他创作的剧本;还曾一字一句地修改了他翻译的剧本,并积极推荐给演出团体;他也常和小说家朋友一起去叶先生家吃完饭,和他神侃……

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后,刘文飞、焦仲平、张晓强等将叶先生的灵柩抬上灵车,女儿叶向清手捧父亲的遗像,跟随灵车前往八宝山公墓火化。在大家的注视下,灵车缓缓开动。叶廷芳先生逝去了,但在大家的回忆和他留下的文字中,他的生命和精神依然鲜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