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前亟须读点鲁迅
来源:文艺报 | 张铁荣  2021年09月27日08:49
关键词:鲁迅

今年是鲁迅诞辰140周年。鲁迅还是那个鲁迅,而他的国家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实体书店越来越萎缩,读书买书的人越来越少,手机屏幕抢占了纸质载体的地位,社会进步的同时潜藏着阅读的危机。人民的素质依旧有问题,社会矛盾各种各样,民族劣根性并没有远去,鲁迅看不惯、批判过各种类型的“痼弊”,依旧顽固地存在着不肯离去,并伴随科技的发展,花样在不断地“翻新”。

一个国家不能只靠吃饱饭而活着,要有本民族的气节精神和血脉传承。近百年来代表我们民族,能够在世界上争得荣誉的只有鲁迅。他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上的灵魂,特别是当前的我们,格外需要读懂鲁迅、理解鲁迅。然而,现实是中学课本里鲁迅作品越来越少,青年对鲁迅也是知之甚少。有调查表明,当今学生除了课本上学到的知识,课外很少有读书时间,读鲁迅作品的人更是凤毛麟角。试问当今有多少中学生读过《阿Q正传》,又有多少文学研究者读过鲁迅早期的五篇文言论文?

过去的青年们苦心孤诣地追寻鲁迅,冒着某些危险去购读鲁迅的书;而今是青年人远离鲁迅,在诸多的考试、手机信息和读物面前迷失了自己。

中国社会有时会出现某种逆反思潮,它常常是以否定伟人形式出现的。这种顽疾破坏性极大,别有用心者手法仍在不断变换,其主旨在抹黑诋毁英雄形象,打掉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其要害是弄得历史上没有英雄,从根本上动摇人民的国家信仰和信念。进而否定我们民族的明天,非常值得警惕。

郁达夫在纪念鲁迅的时候曾说过:“没有伟大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当前亟须读点鲁迅,对那些否定民族英雄的人说“不”!记得几十年前就有青年说鲁迅是一块“老石头”,现在应该把他搬开了。但事实呢?不但没能搬开,据说后来那位激进的青年自己也改变了。这里有一个从妄议无知到渐知、从知之皮毛到知之较多的转化过程。

读懂鲁迅就要重温近百年的中国历史,同时要坚持五四的精神传统,因为没有五四就没有鲁迅;还要顾及中国历史和现状,注意到那时西方先进思想的引进。鲁迅从来不反对“拿来”,当然他更不同意“回去”。

当前我们亟须认真地读一点鲁迅的书,《鲁迅自选集》无疑是一个最好的版本。书中的作品涵盖了最有可读性的《呐喊》《彷徨》《野草》《朝花夕拾》和《故事新编》中的经典篇章。这反映了鲁迅生前对自己创作的取舍尺度,当年他就是把这样的一个版本,奉献给广大读者的。当然有时间还可以把鲁迅的这五本书,从头到尾细读一遍,然后再读杂文,相信你一定会收获满满。

当然读鲁迅传记也是必要的,近来关于鲁迅的传记文学很多。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向大家推荐张梦阳先生的《鲁迅全传·苦魂三部曲》,这是一套非常感人且有深度的文学作品。对于初识鲁迅的人是很好的读物,它可以引领你认识一个伟大的人并走向崇高;对进入研究的硕博学生和教授也非常有用,因为这里面有资深研究者的视界。

读鲁迅的书还要掌握一些方法。那种把鲁迅说得神乎其神、把读鲁迅作品说得晦涩难懂的人是不能相信的。鲁迅的书是近现代中国历史的精辟总结,只要了解中国近现代史,增加阅历,有字典,查注释,读鲁迅作品就不难。如果勤于思考,多读几遍,就可以逐渐了解和走近鲁迅。一旦读得多了,就会有自己的理解和体会;细心的读者说不定还会找出注释和解读中的问题。青年人是聪明的,鲁迅是永远的。

在谈到亟须读鲁迅的时候,我总会记起鲁迅研究专家李何林先生。他的研究是回到鲁迅那里去,许多人都说在李何林的研究中通篇都是鲁迅;他是原原本本地串讲鲁迅的作品,把一个真实的鲁迅交给青年,因为他从来也不宣扬自己。许多年过去了,只要你涉足鲁迅研究领域,就可以比出研究者的贵贱高低。

在纪念鲁迅诞辰的时候,我们亟须读点鲁迅,并向青年普及鲁迅,以此来振兴我们这个高雅而坚强的民族。

(作者系南开大学教授,鲁迅研究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