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著作的出版与市场反响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聂慧超  2021年09月25日08:03
关键词:鲁迅 文学传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出版社逐步国营化,这个时期出版鲁迅著作的出版社有很多,但鱼龙混杂。于是,许广平1950年10月向出版总署写信,提出希望鲁迅著作权统一由出版总署管理。出版总署为鲁迅著作版权的事情专门召开会议,同意由出版总署处理鲁迅作品的编选、翻译、印行事项。许广平、周海婴为此写了授权信:“关于鲁迅先生的著作,为使其普及读者与妥慎出版得以兼顾周到起见,以后鲁迅著作无论在国内外的编选、翻译及印行等事项,我们都愿意完全授权出版署处理。”至此,“鲁迅风”绵延熏陶,以《鲁迅全集》为代表的鲁迅相关出版物在保持内容原汁原味的基础上,编校工作精益求精,连续受到几代读者热捧,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鲁迅著作出版的“国有化”。时至今日,鲁迅著作已进入公版期,众多出版社加入鲁迅作品的出版队伍。

为纪念鲁迅 140 周年诞辰,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基于“国家出版发行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CNONIX应用示范单位销售数据和商报·奥示“中国出版业市场监测系统”线下 ERP数据、线上监测数据,梳理汇总了各出版社鲁迅著作2021年1~8月的销售情况,并结合时代与个人背景,结合现实出版环境及实际工作,重新审视鲁迅文化遗产,梳理这些优秀图书背后的编辑出版经验以及文化启示,以期推动更多经典图书的创作与问世。

根据上述数据的不完全统计,今年1~8月各出版社的鲁迅著作动销品种共1500余种,总销量逾200万册,销售码洋近8000万。除了常规销售外,今年上半年《觉醒年代》的热播带动了年轻人对鲁迅 IP 的了解热情,鲁迅书店人流如织,相关文创成为“最硬核周边”,各出版社鲁迅著作的销量随影视剧升温而增长。

表1 2021年1~8月 鲁迅著作动销品种TOP44出版社

从动销品种看(见表 1),人民文学出版社的鲁迅著作铺陈鲁迅思想成果,以63种动销雄踞榜首;译林出版社的鲁迅著作再续文学经典辉煌,其动销品种为 57种;万卷出版公司的鲁迅著作以鲁迅文集为主要形式,动销品种为50种,位列第三。中国华侨出版社等10 家出版社的鲁迅著作动销品种为20~50 种;广东人民出版社等 31 家出版社的鲁迅著作为10~20种。

表2 2021年1~8月销量逾万册的鲁迅著作 (按销量降序排列)

从销量看(见表2),鲁迅著作单品销量逾10万册的有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朝花夕拾》《呐喊》、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朝花夕拾》、时代文艺出版社的《朝花夕拾》与浙江教育出版社的《狂人日记》等5种。单品销量处于5万~10万册之间的有商务印书馆的《朝花夕拾》、天津人民出版社的《故事新编》等 5 种。单品销量处于2万~5万册之间的有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彷徨》、北京燕山出版社的《狂人日记》等15种。单品销量处于1万~2万册之间的有北京教育出版社的《狂人日记》、台海出版社的《朝花夕拾》等11种。

通过以上数据还可发现,销量高的图书集中在《朝花夕拾》《呐喊》《狂人日记》等单行本以及《鲁迅全集》等作品,有些作品已长年入选教科书,成为几代国人熟悉的经典。

《朝花夕拾》作为鲁迅著名的散文集,除了让读者看到鲁迅批判性、叛逆性之外,还有质朴真诚的挚爱之心,甚至还保留有童心。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刷馆、中华书局、江苏人民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巴蜀书社、百花文艺出版社、北京出版社等170余家出版社出版了该书。

《呐喊》真实描绘了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时期的社会生活,以传神的笔触和“画眼睛”、“写灵魂”的艺术技巧,形象生动地塑造了狂人、孔乙己、阿 Q 等一批不朽的艺术形象,有力揭露和鞭挞了封建旧恶势力,开创了现代现实主义文学的先河。人民文学出版社、万卷出版公司、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湖南文艺出版社、吉林大学出版社、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等130余家出版社出版了该书。

《狂人日记》是中国现代文学的第一篇白话小说,积20余年的“焖焐”与思考,发出控诉“吃人”的呐喊,震撼整个旧中国。浙江教育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海南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等20余家出版社出版了该书。

《鲁迅全集》位列中外文学论文引用国内学术著作第一名。人民文学出版社、山东画报出版社、同心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等出版了不同版本的《鲁迅全集》。

围绕鲁迅的研究可谓汗牛充栋,有的像冰山一样,有浮出水面的部分,但水平面下隐藏的更多东西值得深入挖掘。“把鲁迅存进银行,吃他的利息”,这是诗人李亚伟在《中文系》一诗中写下颇具解构意味的诗句,也体现了一种隔着时代的情感呼应。期待更多研究者能够挖掘其中蕴含的价值,给出属于鲁迅那个时代也属于这个时代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