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线上读书会 “当代中国文学读书会”在马来西亚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9月23日16:17

9月18日,由马来西亚教育部国家语文局、马来西亚作家基金会和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当代中国文学读书会”在线举行,分享中国作家二月河的作品《雍正皇帝·九王夺嫡》。小说的马来语译者郑丽萍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谈笑教授作为主讲人参加读书会,吸引马来语主流读者和在校学生近1000人观看。

《雍正皇帝·九王夺嫡》马来语译本是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中国湖北长江文艺出版社和马来西亚国家语文局共同出版的首部“中国帝王小说”,该译本也成功入围2020年首次举办的马来西亚图书奖(翻译类别)。

读书会通过国家语文局官方网络平台jendeladbp.my公开面向全国中学及马来语读者群,脸书、推特、Youtube等渠道同时进行现场直播。这是马来西亚主流读者群首次通过马来语读书会接触中囯当代长篇小说,他们纷纷通过推特等对话平台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感受,有些学校表示想邀请主讲人到学校做讲座,分享中国文学作品。

此次读书会,中马两地学者共同亮相在一个平台上,以马来语谈中国故事,并向读者分享阅读中国文学的感受,获得了马来主流社会的热烈响应。许多马来读者首次通过母语了解中国文学,感到既新颖又有意义,表示希望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读书会结束后,主办方将继续举办中国文学作品读后感征文评选比赛,进一步扩大马来语读者对中国文学的关注,吸引和培育当地的中国文学读者群。

活动结束后,马来文学界的重要刊物《语文文学》(Dewan Masyarakat)第一时间刊登了一篇评论文章,评论人乌节巫娜 (Orked Una)在文章中说,“通过二月河的手笔,展现中国帝王治囯的精彩故事,让马来读者了解中国历史,加深对中国的认识,是促进文化交流最重要的途径。”

汉文化中心主席拿督吴恒灿表示,由中国作家协会和汉文化中心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为马来读者进一步了解中国作家和中国文学作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自2021年8月17日成立至今,已经举办了两场专题读书会,广获读者认同和好评,影响力正逐步扩大。接下来,我们将同中国作协加强合作,携手探索更多传播中国文学的方式方法。希望通过阅读中国文学作品构建中马人民的友谊桥梁,讲好中国故事,向马来读者传递中国文学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