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崔浩楠:剧本杀要能照进现实生活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 张桢桢  谢宛霏   2021年09月23日14:43
关键词:剧本杀 崔浩楠

 崔浩楠,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小说影视剧作者,有影视剧作品《请你走向我》《延续计划》,剧本杀作品《夺笋呐》《不洁之地》等。

 

突然来到陌生环境,一名“社交恐惧症患者”应该如何克服内心的羞赧?生于多子女家庭,年轻人应该如何正确处理与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从小切口入手,剧本杀作者南瓜糖(本名:崔浩楠)关注现实生活中每个平凡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利用荒诞的故事情节与欢快的语言,让玩家在游戏中领悟到友情、亲情或爱情的可贵之处。

从编剧入行,作者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为营造极富落差感的故事情节,他如何在生活中寻找素材?在接受《中国青年作家报》记者采访时,南瓜糖给出自己的答案。

把生活当作灵感百宝箱,先将最难的主题立住

记者:是什么契机让您进入到剧本杀行业?

南瓜糖:我的“老本行”是影视剧编剧,但我开了一家剧本杀实体店,深入地接触到这个圈子。剧本杀能够满足我源源不断的创作欲望,也改变了我看待世界的方式,让我以“寻找素材”的眼光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事实上,这两种职业存在许多共通之处,从本质来讲它们都需要创作者产出优质的内容。对于编剧来说,影视剧需要以一种线性的、直接的方式完成主题和情感的输出,还需要侧重影视呈现具备的画面感。而剧本杀则要求创作者浓墨重彩地渲染故事情节,巧妙地设计游戏环节。剧本杀将70%都藏起来,需要调动玩家神经,通过一次次推理,逐渐让玩家将事实全貌了然于胸。

记者:在生活中,您会如何寻找创作灵感?

南瓜糖:我对日常生活中的话题十分感兴趣,并总会将其及时记录下来,为下一次创作做准备。与身边好友聊天时,我发现无论是小孩子还是成年人,在人生中的某个时刻,都会有不愿意与人交流或害怕与人交流的情况。于是,我把它作为灵感载体,创作出自己的第一部影视剧作品《请走向我》。

从小与兄弟姐妹们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许多人都经历过一段奇妙的心路旅程。遇到摩擦时,他们也许会水火不容,互相生厌;但当大事到来,他们又会团结一心,相亲相爱。亲情就在这“容”与“不容”之间无言地流淌着。受到这种特殊情感的启发,我创作出剧本杀作品《夺笋呐》。玩家在游戏中“寻宝”的道路上可能会遇到许多磨难,此刻的他们既是“兄弟”,又是合作伙伴。他们必须互相利用各自的优点,才能获得最大的“宝藏”,而那就是浓浓的兄弟情本身。家人捆成一股绳,才是最大的力量,这是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

记者:您创作剧本杀是怎样一个过程?

南瓜糖:一般情况下,我会在剧本的框架设计和构思阶段就做好初期铺垫,有时甚至需要花费两到三年时间,才能形成令我满意的、完整合理的故事结构。思路顺畅后,改编工作便只需要数月时间。我会先列几百字的大纲,然后开始立人,最后将角色代入到故事的脉络中去,将可能发生的故事情节分摊到几个人身上。这个创作过程其实就像我们鲜活的个体——先有骨骼,有了骨骼才有姿态;再有血肉,有了血肉才能成为人。在创作中,“骨骼”就是框架,创作者必须先将最难的主题立住,然后才能填充其他的补充品。通过这样复合的结构,一个剧本故事才能丰满立体。

“兴趣”是一切的开始,逻辑问题最难解决

记者:您是习惯从立意出发搭建故事,还是习惯依据故事情节提炼立意?

南瓜糖:通常情况下,我会先设置立意,再填充情节。剧本杀作品的最终目的就是让玩家领悟到游戏中的思想。这就像电影一般,需要观众顺着主体思想慢慢品味。如果作者只是为了升华而升华,那么作品主题一定会是浅薄的。在剧本杀中,玩家可以体验一个新的人生,这是这款桌游的魅力。除此之外,剧本杀还有个最切中要害的标准,那就是一定要“好玩”。有了“好玩”的基础,玩家才会付出耐心了解更多故事详情,深挖其中的立意,创作也自然有了意义。

记者:创作时您是否会遇到瓶颈期?又会如何解决?

南瓜糖:在创作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烧脑”的突破点和各种不顺利的事情,这里面,逻辑问题是最难解决的一关。

每当想到一个故事,我都会和朋友讲述、沟通,观察他们是否有兴趣听下去,并乐于与我互动。“兴趣”是一切的开始,只有故事足以吸引人,我才会深入地进行下去。故事写好,还需要历经至少6次内部测试与重重外部测试,防止出现逻辑的漏洞或写作的缺陷。在测试过程中,玩家可能会发现它的“肌理”可能存在许多不合理的地方,这导致故事难以通顺地被呈现出来。遇到这种情况,我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先“做加法”,后“做加法”,即补充说明,将逻辑中出现的漏洞填满。“做减法”时,作者一定要多加谨慎,因为这很可能会使漏洞越裂越大。

从生活另外一个角度去讲故事,避免出现“C位”角色

记者:如何将硬核的推理寓于有趣的情节之中,让玩家既能沉浸剧情中,又能感受到推理的快感?

南瓜糖:其实推理本身并不难,也并不枯燥,只是需要细心的玩家从线索中将故事原貌呈现出来。剧本圈中,玩家们各有偏好:有人喜欢在情感本中哭个痛快淋漓,有人希望能在欢乐本寻求一刻心灵的放松,还有人迷恋机智本里斗智斗勇的感觉……而无论是哪种类型的剧本,“推理”都是必须具备的因素,不同类型的剧本的侧重点有所不同。

为了提高剧本的“可玩性”,我会刻意塑造具有反差感的剧情。我喜欢不断探索人所未知的、具有恐惧感的新生事物,比如植物恐惧症、深海恐惧症等。这些内心的秘密、怪癖是旁人难以看见的,我会通过剧本文字,对这些冷门的领域进行剖析。无论题材是什么,我都是从生活另外一个角度去讲故事,体现某种社会问题。

记者:为保证玩家的游戏体验,您会如何搭建多元而平衡的人物关系线?

南瓜糖:剧本杀出现边缘角色是绝对不可行的,如果玩家在这场游戏中并没有太多情节,只是游离在边缘,那么他肯定会问一句“凭什么”,并难以代入角色情绪之中。

在创作中,为避免角色边缘化情况的出现,创作者必须将人物关系梳理得当,人物故事体量分配要均衡。用编剧本行的经验来谈,创作者必须合理安排“假关系”“浅关系”与“硬关系”。对于故事进程中其决定性作用的、互动性较强的人物关系,我会加大笔墨进行描写。电影中有“主角”和“配角”之分,而剧本杀一定要消除没有必要的人物线,保证剩下的角色都是关键人物。

搭建人物关系时,我会列出思维导图,对人物关系进行梳理。根据图中所呈现的点、线关系,人物故事的侧重点十分直观,玩家所能拿到角色的情节体量也就一目了然。比如,当我画完所有的人物和线索,发现其中某个节点展开的线条比较少,那么他就很可能被定义为所谓的“边缘性角色”。这种情况下,我就需要考虑他是否有存在的合理性,如果有,我需要增加其故事线。

针对不同类型的剧本杀作品,我也会通过不同的渠道来搭建关系线。对于戏剧性较强的作品,我会从一个原始角色出发,铺开其他角色。其他情况下,我会尊重剧本杀每个角色自身的独特性,避免“C位”角色的出现。

记者:您心中成功的剧本杀作品应具备哪些因素?

南瓜糖:首要因素是良好的娱乐性。其次,剧本杀虽然是游戏,也要有营养,无论是人生道理、家国情怀还是社会现象,都要让玩家有所悟。除此之外,它还要弘扬正能量,聚焦新兴话题,关注弱势群体,传递家国情怀,让玩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明白深刻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