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苏珊娜·克拉克以《皮拉内西》赢得英国妇女小说奖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康慨  2021年09月21日09:24

苏珊娜·克拉克。摄影:萨拉·李。供图:妇女小说奖

六十一岁的英格兰作家苏珊娜·克拉克(Susanna Clarke)上周以出道十六年后的第二部长篇小说《皮拉内西》(Piranesi)获得了英国的妇女小说奖,并得到奖金三万英镑,约合人民币二十七万元,以及一尊绰号贝茜的小雕像。

《皮拉内西》出版于2020年9月。小说主人公皮拉内西住在一座名叫宫的大屋,宫里有数量近乎无限的殿、堂和雕像,上殿有云,云里有鸟,下殿有海,海里有鱼。雕像则描绘了宫里没有的一切,从一只蹲着的大猩猩到两个下棋的国王,从被蛇缠绕的男人到扛蜂窝的女人。宫里只有两个活人:皮拉内西和一个他称作“他人”的人。他们每周见两次面,皮拉内西协助他人,寻找隐藏在宫里的“伟大而秘密的知识”。

皮拉内西靠微薄的鱼获来维持生命,以燃烧风干的海藻来抵御寒冷,并在日记里详细记录下自己的生活、行动与纪年——“我发现珊瑚殿的那一年”“我命名星座的那一年”或“信天翁来到西南殿的那一年”。他不知道自己的名字——他的名字是他人起的;他也不记得使他成为他的一切重要的事件。他知道历史上也许有十五个人,除了他和他人,还有他在宫里找到的十三具骷髅。他常常看望并照料这些骷髅。但他渐渐对所处的世界产生了怀疑。他开始注意到日记里不一致的地方。他感到他人蔑视他,控制他,操纵他。

皮拉内西感到,宫里还有第十六个人存在。而他与“十六”的关系越来越近了。

2021年妇女小说奖评委会的主席伯纳丁·埃瓦里斯托(Bernardine Evaristo)称赞说,苏珊娜·克拉克“创造出了一个超出我们最狂野想象的世界,告诉我们人之为人的深刻含义”。

克拉克的处女作《乔纳森·斯特兰奇和诺雷尔先生》(Jonathan Strange & Mr Norrell)出版于2004年,距今已有十七年。

9月8日,她在伦敦的妇女小说奖颁奖典礼上说,希望自己的获奖能激励同样因长期患病而丧失能力的妇女。

今年是该奖第二十六次颁奖。

妇女小说奖的前身是创办于1996年的奥林奇奖,乃英国首个专门为女作家设立的文学大奖,凡以英文写作的任何国家的女作家均有资格参评。依赞助商不同,该奖曾先后叫做奥林奇奖、奥林奇宽带奖和百利甜酒妇女小说奖。但百利甜酒2018年停止赞助并不再冠名。

去年获得该奖的是英国作家玛吉 · 奥法雷尔(Maggie O'Farrell)描写莎士比亚因瘟疫失去独子的小说《哈姆内特》(Hamnet)。

石晓竹汉译克著《大魔法师》由吉林出版集团出版于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