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开拓世界文学交流新领域 “一带一路”文学联盟成立贺词摘要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9月10日07:44

为加强中国文学国际传播,由中国作家协会发起的“一带一路”文学联盟于9月7日在北京成立。以下为成立仪式上各与会代表的贺词选摘。

——编 者

耿加·普拉萨德·乌普雷蒂(尼泊尔学院院长):

坐落在珠穆朗玛峰下的尼泊尔,是东方哲学源头之一,是释迦牟尼的诞生地。作为尼泊尔顶级学术机构尼泊尔学院的院长,我很荣幸地对“一带一路”文学联盟正式成立表示祝贺,向成立仪式的出席者表示欢迎。

通过“一带一路”大家庭里的学术机构间的相互交流了解,建立 “一带一路”文学联盟,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讲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希望我们能够分享这个平台,保持并发展我们的文化特性。我们期待“一带一路”文学联盟成为大家交流经验、在相关领域携手合作的有效平台。

我认为,在这个充满竞争的世界上,我们如果独自前行,必然行而不远;互相理解、努力合作,将为我们提供阔步前行的充分空间。“一带一路”文学联盟就是这样一个恰如其分的舞台,会令我们彼此靠得更近。

最后,祝愿“一带一路”文学联盟取得圆满成功。

黑井千次(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会长):

首先,对此次“一带一路”文学联盟的成立以及文学交流的新平台的诞生,表示衷心的祝贺!

我们协会成立于1956年,同年,我们首次派遣了日本作家访华团。自1961年起,我们开始接待中国作家代表团。这样的互访交流一直延续至今。我也参与其中,并结交了许多中国的好朋友。

目前,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肆虐全球。我们衷心期待,“一带一路”文学联盟接下来所开展的活动能够在此艰难的时刻开拓世界文学交流的新领域,可以关注那些被埋没的优秀作品与尚未得到世人瞩目的作家。

尤今(新加坡作家):

我从事写作多年,包括散文、小说和游记,已经在中国和新加坡等地出版作品203部。目前为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上海《新民晚报》和广州《羊城晚报》撰写专栏。

“一带一路”文学联盟的诞生,可说是文坛的一大喜讯,它就像是一个同心圆,把世界各地从事文学创作与活动的人联系在一起,共同建设一个精神的伊甸园。它象征着团结、标志着力量,是横跨国际一道非常美丽的文学桥梁。

罗季奥诺夫(俄罗斯翻译家):

我最近20年一直参加俄中文学交流,中国早就成为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在中国的朋友,包括文学界的友人,肯定不少于我在祖国的朋友。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并成为“一带一路”文学联盟的发起人之一。目前“一带一路”参与国家除了搞好经济合作以外,最需要加强文化交流来加深相互了解、巩固信任。在这方面,文学能起到代替不了的积极作用。最近几年“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之间的文学翻译量明显增加,文学推广需要我们共同加大努力。祝愿“一带一路”文学联盟造福我们各国人民,让咱们各国更加相亲、人心更加相通。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薇薇安·拉温(智利作家、文学经纪人):

我是作家、文学经纪人,也是文学权益协会成员,这家协会是智利唯一一家保护版权和出版方的法人团体。很荣幸能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祝福各位,愿“一带一路”文学联盟长盛不衰、硕果累累。

我站在太平洋岸边,太平洋的浪涛也冲刷着中国的海岸。就像这片丰饶的海域以水来护佑我们一样,我们应当为文化而工作。通过这美好的“一带一路”文学联盟互相翻译、互相阅读,交流我们的作品。

阿赫拉姆·博卢基(阿联酋文学基金会文学节主管):

我代表阿联酋文学基金会全体成员宣布,我们十分高兴能够加入“一带一路”文学联盟,同你们建立联系、开展合作、分享经验。我们或许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对故事、书籍和佳作的热爱将我们紧紧相连。我们坚信合作的力量。期待见到各位。

金泰成(韩国翻译家):

祝贺“一带一路”文学联盟的隆重成立,我一直在韩国翻译中国当代文学作品,以后,我也一直跟中国当代文学牵着手,走中外文学交流的路。

朴宰雨(韩国翻译家):

我很高兴能在线上参加中国作家协会发起的“一带一路”文学联盟成立仪式,并致以热烈祝贺!希望今后文学联盟顺利发展。祝大家健康愉快、万事如意!

布隆布拉尼(柬埔寨作家协会主席):

柬埔寨作家协会同意加入由中国作家协会在中国北京发起的“一带一路”文学联盟,并将与中国作家协会一起,共同建设“一带一路”文学联盟。这将为作家和翻译家们提供会面、讨论、分享经验的机会。另外,我们还要感谢中国作家协会邀请我们作为此文学之路的发起会员之一。

克罗缇达(柬埔寨作家、学者):

通过“一带一路”文学联盟平台,希望我们可以继续推动研究、写作合作,造福更多的智囊团、学者、研究人员,进一步强化拓展“一带一路”倡议,增强民心相通。

戴小华(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会务顾问):

在此我要热烈祝贺中国作家协会“一带一路”文学联盟的合作倡议,这是以文学的力量感召将大家凝聚在一起,并借助文学作品让千里相隔变成心灵上的零距离。我们对“一带一路”文学联盟寄予厚望,期许它能够发挥其强大的影响力,来协助传承和发展各国文明的多样性、独特性和共通性,推进彼此互相学习、文化互鉴,以利于促进世界和平及各民族和谐。

林得楠(新加坡作家协会主席):

我代表新加坡作家协会全体理事、会员还有新加坡的文友们,祝福由中国作家协会倡导成立的“一带一路”文学联盟。一带广纳百川,一路百花齐放。我们期待刚刚成立的“一带一路”文学联盟继续秉着共荣共赢、和谐共进的精神,多方位、多层次地促进友好合作与文学交流,让疫情后的世界更美好、更精彩、更多文学元素。

萨拉赫丁·哈马迪(突尼斯作家协会主席):

感谢你们的信任,我们相信这个倡议将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有益组成部分。突尼斯作家协会在此确认加入“一带一路”文学联盟。我们将作为组织的一员充分发挥影响,因为我们相信这个平台将成为艺术家、作家、思想家交流创作想法和经验的重要契机,这对进一步加深各国人民的情谊至关重要。

韩裴(保加利亚翻译家、作家):

在此允许我向诸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祝愿联盟在“一带一路”的国家中集聚更多的文学英才,举办文学交流活动,让更多人从文化方面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今后,我们要登山临水,千里虽遥,孰敢不至。

冯海城(北马其顿作家、翻译家):

我一直都相信,如果人只会一种语言,只知道一种文化、一类文学,人就不会读懂大千世界。这就像人类的眼睛,人类用两只眼睛才能有三维视觉,一只眼睛是不行的。人文世界也一样。如果只了解自己的文学,你的视觉就会出现问题。研究过多元文学、文化,学过更多语言,就仿佛多了一双眼睛,这样才能看到既复杂又美丽的多维世界。所以,我觉得在这个领域中,“一带一路”文学联盟能提供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加拉·乌祖鲁托娃(俄罗斯诗人、剧作家):

我是加拉·乌祖鲁托娃,在俄罗斯伏尔加河畔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市向你们致意!衷心祝贺一个新的国际文学联盟成立!这是开启文学合作项目的良机!祝联盟成功!

迪米特里奥斯·索塔基斯(希腊小说家):

“一带一路”文学联盟的倡议令我十分兴奋,它让作为作家和人民的我们走得更近。我确定,通过我们的合作与共识,联盟会催生许多美好和有创造性的东西。我愿意尽自己所能提供支持。希望并期待着能有机会见到大家。在雅典向你们致以美好的祝福。

马莱克·沃兹科维兹(波兰文学家协会主席):

去年是波兰文学家协会成立100周年。在过去的100年中,我们一直是、今后也仍将会是推动各国文化文学交流的拥护者。我们十分欣赏中国文学,也十分高兴能够在近些年的交往中了解到更多的中国古典文学和现代文学作品。因此,我们坚定支持中国作协通过“一带一路”文学项目来建立我们之间的紧密联系这一倡议。同时我们也很荣幸能够成为此联盟的发起会员之一,并对此深感自豪。

欧金·乌里卡鲁(罗马尼亚集体版权管理组织主席):

罗马尼亚集体版权管理组织拥有2100余名成员,均是卓有声望的作家,译本行销罗马尼亚和欧盟。我们谨向参加此次盛大仪式的同仁们表示问候,向倡议成立“一带一路”文学联盟的中国作家协会表示感谢。

马特奥·莫里松(多米尼加文化空间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

今天,很高兴能够在中国作家协会的帮助下,成为“一带一路”文学联盟的成员。我们相信,这样的文化对话和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基础。祝愿我们参与的这一重要项目取得巨大成功。

优素福·胡什克(巴基斯坦文学院院长):

世界虽然在人类发明的推动下变成了地球村,但尚未充分开发。在不久的将来,人们或许能够凭借光波航行,那时整个地球村都会化成一座太阳桥。正如我们在宇宙中欣赏群星的美丽那样,我们也该欣赏彼此国家的美好。但这只有全人类大团结时才能实现,而团结的钥匙正是全世界的文学。

我相信,“一带一路”文学联盟就是团结的开始。希望随着联盟的发展,我们能够将一个美好的世界交给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