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孔乙己的图,我看是好的” ——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呐喊 刘岘插图本》和《野草 刘岘插图本》
来源:人民文学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9月07日08:05

《孔乙己》插图 刘岘绘

1934年5月18日,鲁迅给刘岘的复信中这样写道:

……孔乙己的图,我看是好的,尤其是许多颜面的表情,刻得不坏,和本文略有出入,也不成问题。不过这孔乙己是北方的孔乙己,例如骡车,我们那里就没有,但这也只能如此,而且使我知道假如孔乙己生在北方,也该是这样一个环境。

为鲁迅作品画过插图的画家,可以列一个长长的名单,名单上有丰子恺、丁聪、赵延年、刘岘等。在这一众画家中,唯有他是得到鲁迅生前首肯并指导的,他就是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先驱和开拓者、“爱艺术胜过爱生命”的“木刻赤子”刘岘。

“木刻赤子”刘岘

萧军曾说:“在30年代,鲁迅先生的两只手,一只手是培育了若干青年文艺作家,我本人就是其中之一;另一只手是培育了若干青年木刻家——刘岘同志就是其中之一。”

值鲁迅先生140周年诞辰之际,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呐喊 刘岘插图本》和《野草 刘岘插图本》,以此纪念。

第一次见到鲁迅

上世纪30年代初,在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学习的刘岘,沉迷于木刻版画,“一天到晚都在木刻,平均每天一幅,刻好就印”。他很想拜见鲁迅先生,渴望得到指导。因为,当时鲁迅大力倡导新兴版画运动,他认为:

当革命之时,版画之用最广,虽极匆忙,顷刻能办

正合于现代中国的一种艺术

于是,他千方百计打听鲁迅的住处。终于被他打听到可以通过内山书店转交给鲁迅信件,于是他写信通过书店老板内山完造转给鲁迅。一周后,他发现学校传达室的信架上有个淡黄色的小信封,用钢笔写着“本埠菜市路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王泽长先生”,下端署“郭缄”,信纸是比较粗糙的白色宣纸,开首是“泽长先生”,最后署名是“迅上”。

刘岘终于得到了鲁迅先生的回音,信中鲁迅勉励刘岘要打好绘画根基,多画、多刻,并指出他寄去的几幅作品的优缺点。这封信给刘岘以极大鼓舞和信心。

1933年,刘岘在上海

1933年10月中旬,在上海施高塔路千爱里40号“德苏原版木刻画展览”上,刘岘第一次见到了鲁迅。鲁迅给观展的青年们讲解木刻历史和世界名作,告诉大家要增强木刻技法练习。鲁迅还亲手把复印的《铁流》木刻插图分送给大家。刘岘的女儿王人殷回忆道:“这次谈话给父亲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之前他渴望得到先生的教导,可又有敬畏之感。这次面谈使他感到鲁迅先生的亲切,尤其是对于年轻人的爱心和期望之切,都使他深为感动。”

此后,刘岘与鲁迅有过多次见面和通信。从《鲁迅日记》记载的情况看,1933年1月到1936年3月,刘岘与鲁迅之间来往信件达51次。刘岘不停地把自己的习作拓印出来,送给鲁迅,请求批评、指教,鲁迅“总是谈得那么热情、从容,并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鲁迅致王慎思(刘岘)信信封,1933年

信封上的刘岘题记:

这是鲁迅先生廿年以前寄给我画册的一个包袋。“八一三”后,我由日返沪,将书箱存在友人处,经过了八年抗战,三年的解放战争,而又幸而由友人处得到一支书箱。但其中的书信全掉了,只余下这个包袋。先生已逝,支字均弥珍贵,特记字存留。

岘 春, 北京。一九五○年

(注:信中提到的“书箱”是1934年7月刘岘去日本前存在钱杏邨家的,后由友人从上海带回来。)

1933年11月,刘岘在上海美专发起成立未名木刻社,创作、出版了一系列木刻版画集。主持未名木刻社期间,刘岘一人就创作了《野草》插图集、《孔乙己》插图集、《风波》插图集、《阿Q正传》插图集和《怒吼吧,中国之图》等10多种木刻版画集。刘岘将这些作品呈送给鲁迅审阅,鲁迅对这些插图给予指导和肯定,甚至连人物的服饰,环境风物,也都给出意见。足见,鲁迅对青年人的关心与扶植。

刘岘的《无名木刻集》,请鲁迅先生写序。拿到先生的序言后,他本来计划把鲁迅手写的序言,用木刻版画的制作方法,“反贴一块木版上,用雕刀刻成阴字,但由于经验不足,在木刻的过程中将手书的宣纸稿摩擦烂了,未能刻成”。这个当时只有19岁的青年,“不加考虑地又给先生写了信并附上透明打字纸请先生重写”,鲁迅先生不仅没有怪罪,还很快重新写了序言,称赞这些新的木刻“是刚健,分明,是新的青年的艺术,是好的大众的艺术。这些作品,当然只不过一点萌芽,然而要有茂林嘉卉,却非先有这萌芽不可……”

刘岘在新中国成立后曾对友人多次回忆先生的教导:“我当时年轻无知,不明白先生的工作这样忙,担子这样重,有作品就给先生寄去,自己也不加选择,不管好坏……先生看了我们幼稚可笑的作品,一次次给我们写信,一幅幅给我们提出意见。现在回想起来很内疚,我们不应该去耗费先生的时间。”

为《呐喊》和《野草》画插图

刘岘非常钦佩鲁迅的作品,便产生了为其画插图的念头。

刘岘在为《呐喊》画插图时得到鲁迅先生的首肯。在刻作《阿Q正传》《风波》《白光》的过程中,刘岘与鲁迅的面谈和书写来往很多。为了一个人物形象,甚至衣物穿着,刘岘也会去请教先生。刘岘先画了草图请先生一一看过。先生看得非常仔细,例如,鲁迅在信里指出“七斤的服饰须改绘,形象嫌得瘦了……”“陈莲河是儒医,是一个颇为阔绰的大夫,自然开起药方来总是戴花镜的。”

《鲁迅日记》1934年2月26日记云:“上午得王慎思信并花纸一束,即复。”在这一复信里,先生对刘岘所作插图,提出十分具体的意见:“阿Q的像,在我心目中流氓气还要少一点,在我们那里有这么凶相的人物,就可以吃闲饭,不必给人家做工了。赵太爷可以如此。”在鲁迅先生的点拨下,刘岘最终画出的阿Q还是颇有一份神韵。

“女人,女人!……”他想。

《阿Q正传》插图

《鲁迅日记》1934年5月18日记云:“得刘岘信并木刻《孔乙己》一本,单片十一幅,夜复之。”鲁迅在复信中写道:“……孔乙己的图,我看是好的,尤其是许多颜面的表情,刻得不坏,和本文略有出入,也不成问题。不过这孔乙己是北方的孔乙己,例如骡车,我们那里就没有,但这也只能如此,而且使我知道假如孔乙己生在北方,也该是这样一个环境。”

《孔乙己》插图

在征得鲁迅先生同意后,刘岘为鲁迅著作《野草》刻作了33幅插图,其中的《雪》《我的失恋》等得到鲁迅的称赞。这也是刘岘的第一本木刻插图集。刘岘回忆往事时,曾不只一次说:“那时我实在是太年轻,生活阅历很少,对《野草》这部思想深刻充满人生哲理的散文诗集理解得十分肤浅。”当年他多次当面或写信求教于鲁迅先生,先生认真看了每一幅,热情地赞扬了其中的《雪》《我的失恋》等三、四幅,指出《聪明人和傻子和奴才》《影的告别》《死》等各幅图的缺点。鲁迅在给刘岘的信里指出,为文学作品插图,重要的是通过人物形象的“形”表达出“神”。还说“固然要表达文学作品的内容,但是刻些与内容不甚关连的,借以抒发画家的想象力也无不可。”这些话对刘岘日后的插图创作起到了点拨作用。

《雪》插图

刘岘多次说:“是鲁迅先生为我的人生指明了方向,奠定了我的艺术观,成就了我的艺术道路。”他一生创作了多幅鲁迅肖像,以表达他对恩师的崇敬和深深的怀念。

《孔乙己》插图

《阿Q正传》插图

《风波》插图

《雪》插图

《影的告别》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