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在线座谈会 “开启中国当代儿童文学之门——熊亮”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9月01日08:21

8月28日,泰国南美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在泰国成功举办“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在线座谈会。该活动是8月17日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文学海外读者俱乐部”启动后在泰国举办的首场活动。

熊亮

座谈会邀请了中国知名原创绘本大师熊亮、泰国南美有限公司副董事总经理陈美琪、泰国当地艺术家、儿童作家、儿童绘本插画师以及当地读者近100人参加。

活动主题为“开启中国当代儿童文学之门”。熊亮作为此次活动的嘉宾,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与泰国读者云端聚会,畅谈创作灵感,并与泰国网友问答互动。

活动重点围绕其作品《游侠小木刻》进行解读与介绍。《游侠小木刻》融入了很多中国传统经典故事元素,以一种水墨绘画风格创造了一个中国式的幻想世界。艺术创作本身又具有世界性,熊亮表示,他利用这种风格,更多的是为了还原一个真实的场景,体现森林世界本身的神秘感,建立一种独特的童话世界观,而非局限于对中国文化的表达。熊亮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思路和经验,特别强调了创作是对采风和生活体验更为灵活的视觉化表达。他还表示,他近年来沉迷于儿童心理学的研究,这使他的创作更追求戏剧化和游戏化等灵活多变的风格,符合儿童对故事和文化元素的接受过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导性因素。最后,熊亮在线为读者讲读了自己的作品《小石狮》,展示了具体的创作思路。

活动进行过程中,在线读者纷纷留言,对熊亮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熊亮的作品可以走进泰国,让泰国读者切身感受其中的神秘世界,促进中国童书走进海外市场。活动也得到了泰国《世界日报》《亚洲日报》等重要纸媒的争相报道。同时,在Facebook等社交平台上设立了多个粉丝群组,粉丝高达8600人。

此次活动打破了疫情造成的阻隔,有力促进了泰国民众对中国作家、作品的关注,也有助于带动更多中国作家、作品走进泰国,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中国文学海外读者俱乐部” 是中国作协与各国文学组织者和爱好者共同发起的中外文学交流平台,首批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土耳其、伊朗、俄罗斯、波兰、塞尔维亚、德国、法国、英国、智利等12个国家同时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