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奥斯特洛夫斯基:暴风雨中的钢铁巨人
来源:藏书报 | 姚敏  2021年08月31日15:34

尼古拉•阿列克谢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是苏联著名的无产阶级作家。1904年9月29日出生,16岁在战斗中头部中弹,1927年年底,23岁的他全身瘫痪、双目失明、脊椎硬化,在与病魔作斗争的同时,以惊人的毅力,创作了一篇关于敖德萨科托夫骑兵旅成长壮大以及英勇征战的中篇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两个月后写完了前三章,他把手稿让妻子寄给敖德萨科托夫骑兵旅的战友们,征求他们的意见,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唯一一份手稿在寄回时被邮局弄丢了,这一残酷的打击一度使他心灰意冷,但经过冷静的思考后,1930年,他又开始了创作,用自己的战斗经历作素材,创作自传体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小说真实描绘了十月革命前后乌克兰地区的广阔生活画卷,塑造了以保尔•柯察金为代表的一代英雄的光辉形象,1931年10月完成了第一部,1932年出版,1933年5月完成了第二部,1934年出版。1935年底苏联政府授予他列宁勋章。

从1934年起,他又重新开始创作长篇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1936年写完了第一部,1936年12月14日定稿,刚过了8天,12月22日,由于重病复发,奥斯特洛夫斯基在莫斯科逝世,年仅33岁。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1937年由上海潮锋出版社出版了中文版,段洛夫、陈非璜译,但是这个版本只翻译了一半,原著为两部十八章,该版本只翻译了第一部的1—9章。该版本依据日文版翻译,而日文版又是依据英文版翻译,经过几次转译,在对原文的理解上发生了一些偏移。1938年到1941年,梅益依据英文版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全文译成了中文,1941年,由上海新知书店出版。新知书店并入三联书店后,1949年7月,三联书店又出版了梅益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潮锋出版社1949年8月出版由冯驺翻译的中文版,初版印数2000册。

新中国成立后,刚创办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决定重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梅益又作了一些修改,著名翻译家刘辽逸根据俄文原版加以校订增补,1952年12月初版印刷50万册,定价2万元(旧币),前苏联画家雷兹尼琴科的插图更增加了这本书的艺术魅力。

朝花美术出版社于1955年12月出版了50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电影版连环画。1959年6月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王素改编,毅进绘画的连环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上集,224图,60开,初版印刷11万册,定价0.37元,这是我国第一本绘画版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连环画,但只出版了上集。

1958年5月,电影版《保尔•柯察金》连环画由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1963年6月,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48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上集,王素改编,毅进绘画,初版印刷125500册,224图,定价0.54元。下集却早于上集,于1963年4月出版,48开,220图,夏星改编,毅进绘画,初版印刷125000册,定价0.53元,终于完成了这套书的出版。1972年3月,人民美术出版社再版了上下集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连环画,60开,但上集只有174图,比原版少了50图。上集删掉的主要是保尔和冬尼娅从认识到恋爱的内容,并将保尔抢一个小孩的步枪改为小孩送给了他。下集删掉了苦闷的保尔准备拔枪自杀的2图,这样就使原著的整体风貌受到了影响。2000年4月,人民美术出版社又再版了这部连环画,48开,初版印刷5000册,定价13元,上下两集共444图,没有作删除,在前面的“内容说明”中,对这套连环画的出版史作了总结。2002年,连环画出版社第一次推出了24开平装和精装本,一册全,444图,印数分别为3000册和1000册,定价80元和92元。这之后,连环画出版社和人民美术出版社又出版了各种版本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连环画,其中,2015年7月连环画出版社出版的50开小精装,封面采用了1959年的版本,但是封面图案却作了镜像处理,保尔变成了右手拿着鱼竿,颇有意思。

再说《暴风雨所诞生的》,这部只写完了第一部的长篇小说,中文初版本1947年由上海潮锋出版社出版,禾金翻译,初版印刷7000册,定价10元。以后又多次再版,还配有尤•柯洛文绘的插图。1957年,前苏联拍摄的故事片《暴风雨所诞生的》由长春电影制片厂译制,在全国上映。1961年8月、12月,1962年4月,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钟志坚改编,康济绘画的上中下连环画《暴风雨所诞生的》,60开,共390图,印数分别为6.5万册,6万册,7万册,定价分别为0.28元,0.26元,0.26元。这套书,无论封面和内页,均画工老辣、构图灵活,深受读者喜爱。2001年1月,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又再版了《暴风雨所诞生的》,3册一起出版,50开,印数万册,定价19元。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暴风雨所诞生的》是奥斯特洛夫斯基用生命写成的,作者与敌人和困难英勇斗争,与病魔和命运顽强抗争,在极其困难的身体条件下拼命创作的精神,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作者虽然不是大文豪,但是他创作的这两本书,特别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已经成为一部经典的励志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