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废名的狷介
来源:人民政协报 | 沈治鹏  2021年07月22日08:13
关键词:废名

1922年,刚过20岁的废名考上北京大学预科,后入英文系就读,开始写新诗和小说。受五四新文化运动感召,他对胡适、周作人等诸多领军人物非常崇拜,在来北大读书前,废名就给他们写过信。虽然通信多年,但废名与周作人的初次见面却在1923年9月。那时的废名,因其文章已在北大校园小有名气。周作人见到他时,读过他不少作品,尽管其文略带艰涩,但还是器重喜爱这位“面貌奇古”的学生。后来废名被称为周作人的三大弟子之一,成为“京派”作家的代表。

1924年,废名致信周作人,请他给自己自费出版的《竹林的故事》作序,周作人为这位文学青年破例。自此,但凡废名出书,皆由周作人作序,这是周作人本人及当时文坛绝无仅有的。没多久,鲁迅也见了废名。后来鲁迅在谈到废名的创作时,称其文“冲淡中有哀怨”,不大“闪露”,这是褒;说其小说“直率”“顾影自怜”,这是贬,评价中肯。

在周氏兄弟办的《语丝》杂志上,常发表废名的作品。1926年6月,废名的日记里写道:“昨天读了《语丝》八十七期鲁迅的《马上支日记》,实在觉得他笑得苦……而他玩笑似的赤脚在这荆棘的道上踏。”足见废名是很懂得鲁迅的。

废名从北大毕业后,曾以写作为生,苦苦度日,实在难以为继,便找到胡适。胡适为废名作了一个任职资格证明,加上周作人极力帮助,才在1931年底被北大接受为教师。废名初登讲台,第一课便讲鲁迅的《狂人日记》。废名历来快人快语,从不收敛锋芒。他将讲义往讲桌上一放,劈头说道:“谈到对《狂人日记》的理解,我比鲁迅先生自己了解得更深刻。”此语一出,讲堂肃静,学生愕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