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丽宏:好的文学作品是真诚的
来源:齐鲁晚报 | 师文静  2021年07月19日16:23

 《树孩》 赵丽宏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作家赵丽宏的原创新作《树孩》,7月15日在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盛大首发。这是一部关于自然、生命、童真和人情的长篇儿童小说,讲述了一个黄杨木雕——树孩奇特的冒险故事。这是一曲人与自然的美妙颂歌,更是一首关于永恒的哲理诗篇。新书首发后,赵丽宏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畅谈文学和创作。他说,好的儿童文学会引领小孩往高的地方、亮的地方去。

写一个酝酿很久的故事

当代作家、诗人、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最近几年有多部儿童文学作品问世,深受小读者的欢迎。在本届书博会上,他带来的是最新长篇儿童小说《树孩》。《树孩》与表达祖孙之情的《渔童》、讲述荒唐年代人情冷暖的《黑木头》等长篇不同,它的故事没有具体年代,讲了一个充满幻想的人与自然的故事。《树孩》以诗意的语言、纯真美好的形象,呈现万物有灵且美的生命景象;以独特的视角表达对自然、生命的热爱情怀。

谈及《树孩》的创作缘起,赵丽宏说他一直想创作一部充满幻想色彩的童话,这个故事也在他脑海中酝酿了很久。他认为万物都是有感情的,就像一棵树,有生命、有思想,希望把世间万物之间的感情写出来。“我们每个人都在天地间寻找终极的真理,但是还没有人找到,我们寻找的过程就是生命最奇妙的过程。”赵丽宏告诉记者,这个故事其实在他脑子里酝酿了很长时间,去年有更多的时间思考一些问题,所以写了这部长篇和一本诗集,完成对自己生命的一种回顾、反思,对世界的一种思考,对生命的思考。

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张炜作为本次新书发布会的分享嘉宾,也谈了自己对《树孩》的读后感。张炜说,《树孩》是一曲金、木、水、火、土的交响乐。“《树孩》是一部难得的儿童文学佳作。《树孩》包含了很多永恒的元素,书中雕刻刀、黄杨树、河流、山火、土地正好对应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金、木、水、火、土。书中各种各样的场景,比如山野树林、河流浅湾、乡村都市,都展现了生命从诞生到归宿到再生这样一个大循环的过程。这不仅是作者自然舒朗文风的体现,也反应了作者的创作功力。”

没想到文章被教材收录

在赵丽宏的散文中,童心、青春,大地、故土,命运、灵魂,人世的欢与悲,生活的爱与痛,都在笔下粲然生辉。他写亲情的微语、时代的回响、历史的脚印、远古的叹息、异乡的天籁、人迹和自然……即便是批评社会丑陋现象的文章,也鲜少金刚怒目式的愤激之作,真挚、美好、悲悯、善意是其散文的主格调。这让其成为被收录语文教材文章最多的作家,他的《山雨》《与象共舞》《望月》《炊烟》《为你打开一扇门》成为代代学子耳熟能详的文章。

赵丽宏向记者坦言,大量文章被收入中小学教材、编入考题,并不是他创作的追求,自己也从没料想过写作是为了收入课本,而且很多文章被采用,他自己也并不知情。“我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开始涂鸦、写作,不是为了当作家,只是在困苦中、孤独中的阅读和写作能使我走出这个困境。我也没有想过要当作家,写着写着就跟文学和阅读结下了不解之缘,也成为了我一辈子的生活方式,一写写到现在。我开始的写作跟儿童文学是没有关系,我从来没有专门地给孩子们写作这个念头,我只是把自己想写的写出来,然后发表、出书。我的文章不断地被收进语文课本,有了大量的小学生、中学生读者。但是说心里话,我被收到课本里的文章有些并不是我喜欢的文章,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要写篇课文给孩子们读,但是它们变成了课文,孩子们就开始读你的文字。”

端着架子教育孩子是媚俗

谈到到底什么样的文学作品才是好的,我们应该怎么写?赵丽宏归纳为“真诚”二字:一是真诚真实地表达自己;二是尊重孩子。“现在有些儿童文学创作容易媚俗,这不是真诚。作家要有童心,应该自然地把自己变成一个孩子。没有童心的人,不尊重孩子的人,是写不出好的儿童文学作品的。”对于儿童文学的媚俗,赵丽宏认为,俯就、大把大把地把糖塞给孩子吃是媚俗,这种作品,对孩子是不是有用,会不会留下美好的记忆伴随你成长都值得关注,孩子的阅读时间很宝贵,不能浪费了;另外,端着架子教育孩子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摆出一个教师的样子,这也是媚俗,这种腔调的文章是很让人讨厌的。

作为诗人,赵丽宏的书中往往具有更多一层的哲思,对于什么是好的儿童文学,赵丽宏也做了更进一步解释:“儿童文学重要的是要让孩子们在文字中感知到这个世界是美的,生命和生命之间是有爱的,这个世界不应该是绝望的,哪怕你写的是死亡,也不是绝望的,要让孩子看到希望,看到活着的意义。好的儿童美学应该引领小孩往高的地方去、往亮的地方去。人生没有希望,这不应是文学应该有的样子。而且好的儿童文学应该让孩子们知道什么是高贵,什么是优雅,什么是人间真情感,这个不能说教,要通过作家的故事、创造的生命形象,甚至是语言和文字,让孩子来感受到这些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