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携作品《雪山上的达娃》与读者见面 裘山山:把自己的感动写给孩子
来源:齐鲁晚报 | 师文静  2021年07月20日08:14

《雪山上的达娃》 裘山山 著 明天出版社

7月16日,正值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济南举行,由明天出版社主办的“《雪山上的达娃》:我用生命守护你——著名军旅作家裘山山与小读者见面会”在山东书城举行。创作过《我在天堂等你》《春草》《河之影》等长篇小说的裘山山这次带来的是儿童文学《雪山上的达娃》,在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时她说,自己写不了非常风花雪月的故事,但从情感入手来写军旅题材,这是自己的创作特质。

儿童文学不等于幼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雪山上的达娃》写的是戍边军人的故事,这些军人身上的什么特质特别打动你?

裘山山: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去了很多次西藏,对军人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我在高原上行走,一次又一次,听到了太多感人的故事,我总觉得应该把这些故事告诉大家。

我想让读者知道在海拔那么高的地方,在缺氧的地方,在大雪封山、半年时间都和外界没有联系的地方,有一些年轻人驻守在那儿,他们有责任、担当,他们努力地学会坚强,学会在艰苦的生活中忍耐,战友们之间也特别团结。

我在哨所看到那些战士嘴唇都干裂了,脸上都是风吹日晒的痕迹,但他们很乐观。他们有的只有十八九岁,却非常勇敢、坚强,任何时候都是把祖国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认识了他们以后,所以我就想写这些战士。

比如我经常采访的一位军人,他马上要转业离开部队了,很不舍地跟我说,他肯定会一步三回头。一个特别能吃苦的汉子说这种话的时候眼含热泪,西藏让他们变得纯净,提升了他们的一种精神品质,然后希望让他们变得心胸开阔。

有的军人告诉我,每当心情不好时,心情像一块皱抹布的时候,就想回到西藏,让西藏的阳光把它熨平。他们说起西藏的时候都是这样一种感情,可能很多人不能理解,但这种感情令人感动,我也想把它用文字传达出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你之前也写过儿童视角的作品,但《雪山上的达娃》是你真正的首部儿童文学作品,创作第一部儿童文学作品的写作经历和感受是怎样的?

裘山山:创作《雪山上的达娃》是我第一次写儿童文学作品,是写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一开始写作想的是如何把握写作分寸,以为儿童文学应该写得比较幼稚一点,比较孩子气一点。像我哄孩子给儿子讲故事的那种风格,后来编辑跟我交流,她说现在的孩子非常成熟了,可不能把他们想得很幼稚,还是要写得更深入,更有分量一些。后来在“达娃”这只狗的视角故事之外,我重新构架了一条线,直接正面写战士的艰苦生活,这本书就更完整。

好的儿童文学要有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儿童文学在创作过程中,在语言的运用上,你是如何思量的?因为小说读起来很优美、好读。

裘山山:我写的时候确实还是想到了这本书是给孩子看的,要特别注重语言。孩子正在学习时期,如果你的用词不准确,对孩子就会产生很不好的影响。写《雪山上的达娃》我特别注意语言要表述准确,这是第一位的;然后语言要优美,还要饱含感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在军旅题材写作上,你以军人身份来写这些军人会有什么优势,是不是更能感同身受?

裘山山:我觉得也不是优势。我经常说我和其他女作家相比,我身上有军人的气质,我不太会写风花雪月,不太会写那种柔情似水的小说,当然偶尔也会写一点。和真正的男军旅作家相比,我又和他们不一样,我大部分都是从情感入手,还体现了女作家的特性,包括我写的《我在天堂等你》,它也是一个感情故事。我觉得我是介于女作家和军人作家之间,可能各占了一点优势,可能也各有一些短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雪山上的达娃》这本书获得很多奖项,也非常受孩子们的喜爱,被证明是一部好的文学作品。那么,在您心目中,什么样的儿童文学是好的儿童文学?

裘山山:这部作品还是有些遗憾的。比如开篇进入故事的时候稍微缓慢了一点,我怕小朋友阅读时失去耐心。当然,现在看来小朋友读书还是很有耐心的。他们跟我说,看到后面特别激动,我就想是不是前面的故事进入得慢了一点,我自己也一直在反省这部作品。

我认为好的儿童文学跟好的成人文学应该有很多相似,都应该有好故事、好语言、好结构,要有亮点,要有光,要能照亮人,我觉得这是一致的。我甚至认为儿童文学应该要求更高一点,更应有能引领孩子向上的光,更要注重语言的运用。

阅读不局限于形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现在是一个碎片化阅读的时代,你对当下年轻人有什么阅读上的建议?

裘山山:现在大家好像都放不下手机,地铁里一眼望去没有一个不拿手机的,但有时候认真去打量一下,会发现还是有很多青年在手机上看书。这次来济南,在飞机上看到一个孩子一直在拿着kindle阅读。我现在很多书都是在手机上看的,通过听书软件也重温了很多经典名著,我觉得只要是在真正阅读并有知识的积累,或者从中了解社会,阅读形式、方式不那么重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能分享一下你当下的阅读和写作吗?会花大量时间阅读吗?

裘山山:我有一个癖好,就是一听到谁说哪本书好,马上就下单,我一年要买非常多的书,每年也要求自己多读一些好书。我现在还保持每天阅读的习惯,或者花时间重读某一个喜欢的作家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