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九届书香昆明系列活动获奖作家专访 沈洋:为大地与时代立传
来源:都市时报 | 闫钰 邵夕栖   2021年07月13日16:11

沈洋作品《磅礴之路》

沈洋在昭通苹果庄园调研 本人供图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昭通,这座过去曾陷于贫困泥淖的滇北之城,在脱贫攻坚大决战中凤凰涅槃……这是昭通的时代巨变,也是云南作家沈洋笔下属于昭通的“磅礴之路”。多年来,云南作家沈洋扎根乌蒙山,用“磅礴之笔”书写“磅礴之地”,为大地与时代立传,凭借扎实有力的作品在云南及全国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用“磅礴之笔”书写“磅礴之地”

《昭通:磅礴之路》是昭通作家沈洋继长篇小说《万物生》、中篇小说《易地记》、长篇报告文学《磅礴大地》之后,行程上万公里,采访昭通市11个市县区的200余名干部群众,历时一年创作完成的一部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本书获评今年第九届书香昆明系列活动“云南十大好书”之一,授奖词如是说:昭通是“磅礴之地”,沈洋用“磅礴之笔”书写“磅礴之地”自然是难得之好。沈洋书写自己故乡的作品,熟悉每一个细节和人物的内心,在处理事件与历史进程中的叙述,具有鲜明的“沈洋风格”——刨地的能力和登峰的韧劲。

《昭通:磅礴之路》分为“凤凰涅槃”和“浴火重生”上下两篇,上篇着力于聚焦解决贫困问题的种种举措与付出,为读者讲述了为昭通扶贫事业奉献牺牲的工作者;下篇“浴火重生”主要呈现昭通干部群众发扬“当代愚公移山精神”,让35万名余特困群众易地搬迁,进城入镇,实现直过式新生活的翻天覆地的千古壮举,谱写出一段荡气回肠的昭通版“山海情”。

在生存环境恶劣的昭通,扶贫工作者带领群众苦中求变,披荆斩棘,和《山海情》中的马得福、凌教授、张主任等人一样,凭借着“乌蒙精神”,扎根在乌蒙大地上,硬生生闯出了一条气势恢宏的“磅礴之路”。

沈洋作为地道的昭通人,对当地的历史文化、民情有着深入了解和独特感悟。他曾多次下乡驻村工作,切身的经历加上自己对故乡倾注的真情实感,让沈洋书中的每一个场景都兼具温度与时代感。

既“埋头拉车”也“抬头看路”

在昭通这片“磅礴之地”上,活跃着全国唯一一个以市级地名命名的作家群:昭通作家群。其中,夏天敏的《好大一对羊》获得第三届鲁迅文学奖;雷平阳的诗集《云南记》获得第五届鲁迅文学奖;潘灵的中篇小说《一个人和村庄》、樊忠慰的诗集《渴死的水》获得鲁迅文学奖提名奖;李骞、黄玲、胡性能、刘广雄、傅泽刚、王单单等作家作品也收获了大奖……昭通作家群的累累硕果和昭通较为滞后的经济发展程度形成强烈反差,这一文学生态被业界称为“昭通文学现象”。

沈洋身为“昭通作家群”的一员,把对故乡深沉的爱与对文学的坚守结合到一起,并始终围绕人和土地的关系,和广大人民站到一起,倾听他们内心深处的声音,赋予作品经久不衰的生命力。

沈洋近年来保持着活跃与执着的创作态势。在创作《昭通:磅礴之路》前,沈洋就有过下派到农村的经验,他扎根农村,深入群众,积累了不少关乎民生贴近现实的素材。2014年鲁甸县地震后,沈洋在地震重灾区巧家县新店镇挂职工作时,地震造成山体破碎,余震不断,道路随时面临塌方等自然灾害。沈洋在车里时常备着板锄、补胎工具,哪儿路不能走,就下车先修路,非常艰难。沈洋以满腔的热情,细腻的笔触创作了《万物生》《大救驾》《包裹》《易地记》《他乡是故乡》《问渠那得清如许》《磅礴大地》等作品。沈洋的每一部作品,他都认真对待,力求在语言、结构、立意上有所创新和突破。

作为新时代的作家,沈洋从磅礴乌蒙走来,既“埋头拉车”,也“抬头看路”,贴近时代写作。对他而言,对大地的热爱既是来处更是归途。未来,他将继续用自己的“磅礴”之笔为大地立传。

 

作家简介

沈洋,70后,云南昭通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在《中国作家》等报刊发表作品百余万字。作品曾被《小说选刊》《散文选刊》等刊选载。已出版文学作品12部。中篇小说《包裹》被改编为同名电影。长篇小说《万物生》被改编为同名电视剧。中篇小说《易地记》被改编为电影《安家》。获第十一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云南文化精品工程奖、云南文艺基金一等奖、云南省优秀作品奖、第九届书香昆明系列活动“云南十大好书”奖等奖项。

对话沈洋

文学作品要与时代同频共振

都市时报:创作《昭通:磅礴之路》的初衷是什么?

沈洋:我的家乡昭通实现了所有贫困人口、贫困村和贫困县如期摘帽,全力闯出了一条具有昭通特色的脱贫路径。我试图通过自己的笔,去真实记录昭通人民在乌蒙山这块“磅礴大地”上闯出的“磅礴之路”。

都市时报:近年来的扶贫题材的作品比较多,你认为这部作品有哪些特点?你认为这一题材如何兼顾可读性和写实性,从而吸引更多读者?

沈洋:《昭通:磅礴之路》重点聚焦就地扶贫脱贫和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群众,来展现声势浩大的扶贫战役。在表现手法上,我以访谈为主,兼顾叙述与铺陈,既有数据的有力支撑,又不失丰富与生动,力求精准呈现一个具有鲜明样本意义的“昭通扶贫故事”。同时,我广泛运用了小说和散文笔法,使报告文学紧贴着人物来写,充分彰显了书中人物小我与大我的有机结合,使作品更具有可读性和人间烟火味。

都市时报:你在本书中为我们介绍了许多默默奉献的扶贫工作队员,你是如何看待这个群体的?他们最打动你的是什么?

沈洋:在整个脱贫攻坚进程中,扶贫工作队员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群体,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他们最打动我的地方就是,再多再大的困难,都没能阻挡他们驻村工作、走村入户的脚步,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永远长眠于青山。

都市时报:作品的引言提到了“乌蒙磅礴走泥丸”,你所认为的“乌蒙精神”是怎样的?

沈洋:磅礴乌蒙都只当泥丸来走,有了如此乐观的豪迈气概,那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所以我认为如果要说乌蒙精神的话,那就是一种不惧艰险、不畏牺牲、敢于担当、直面问题、勇往直前的拼搏进取精神。

都市时报:你认为作家在这个时代浪潮下肩负着怎样的使命?

沈洋:作为一位新时代的作家,理应责无旁贷肩负起记录时代、为时代立传的责任,反思时代,为时代发声,主动承担起立誓言、为民生,著文章、画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时代进步鼓与呼的重要使命。

都市时报:你认为在记录时代的过程中,文学与其他艺术形式相比,其优势是什么?

沈洋:文学的优势在于它不需要太多辅助的物理条件,任何人都可以拿起手中的笔,记录下身边的火热巨变和点滴感动。文学这种最为传统的记录方式,最朴素、简洁,也最能入脑入心,更易流传和保存,特别借助新媒体,能迅速传播,永久留存,这也是文学作品“简便易行”最好的体现。

都市时报:请问如何让主旋律作品在传播正能量的同时,更好地和年轻人对话?

沈洋:主旋律作品中传递了一种向上、凝聚人心、教人向善、向好的正向价值观,最为重要的一点,还是切合时代。你的文字、文学作品,要与这个时代同频共振,得符合年轻人的话语体系,这样,年轻人读起来才觉得这是在写他们身边的事。

都市时报:你是“昭通作家群”的一员,请谈谈对这个群体的看法以及未来发展的建议。

沈洋:昭通作家群是一个可爱而让人感动的群体。可爱是因为在这个物质丰盈的时代,人人都只为赚钱操心,而昭通作家群却一直醉心于诗歌、小说和散文创作;说感动则是因为昭通作家群中的作家不管身处什么行业,都一直坚持创作,而且很多人都发表了不少有影响力的作品。说到对昭通作家群的建议,还是多读多写,既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多写贴近时代的鲜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