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孔另境主编的《剧本丛刊》
来源:藏书报 | 郑豫广  2021年07月07日07:54

孔另境(1904—1972),笔名东方曦,浙江省桐乡县人,现代著名作家、戏剧家。1925 年毕业于上海大学,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私淑鲁迅,所以他写的散文,篇篇像鲁迅的风格,辛辣爽利,简洁有致。1926 年参加北伐战争,在武汉前敌总指挥部任宣传科长。1929年赴南开中学任教。不久到河北女子师范学院任出版社主任兼《女子报》编辑。1938年在上海创办华光戏剧专科学校。先后主编《大时代文艺丛书》《戏剧丛刊》《剧本丛刊》《新文学丛书》《今日文学丛刊》。

孔另境从1944年1 月至1945年12月,其主编的《剧本丛刊》由上海世界书局出版。该丛刊分5集,每集10册,共计50册。其中所发表的剧本作品,有的宣传抗敌意识和爱国精神,有的描写社会问题和世间情状。有的是中国历史剧,也有的改编自外国文学名著。

现将《剧本丛刊》开列如下:

第1集10册(均是1944年1月初版):王文显著、李健吾译《梦里京华》(原名《北京政变》,三幕剧);孔另境著《李太白》(五幕历史剧);方君逸著《银星梦》(五幕剧);石华父著《晚宴》(六幕剧);李健吾著《花信风》(改编自[法]萨尔度原著,四幕剧);周贻白著《绿窗红泪》(四幕剧);姚克著《清宫怨》(四幕剧);杨绛著《称心如意》(四幕剧);鲁思著《十字街头》(四幕剧);顾仲彝著《三千金》(又名《掌上明珠》,四幕剧)。

第2集10册:1944年2月初版的孔另境著《沉箱记》(四幕剧);李健吾著《喜相逢》(改编自[法]萨尔度原著,四幕剧);周贻白著《金丝雀》(五幕剧)。1944年3月初版的方君逸著《满庭芳》(独幕剧);姚克著《楚霸王》(四幕剧);朱端钧著《圆谎记》(改编自[英]琼斯《说谎记》,四幕喜剧);邓昭晖著《妻》(三幕剧);鲁思著《狂欢之夜》(又名《爱我今宵》,改编自[俄]果戈理《巡按》,五幕喜剧);魏子潜著《钗头凤》(四幕剧);顾仲彝著《重见光明》(改编自[法]纪德《田园交响乐》及其电影改编本,四幕剧)。

第3集10册:1944 年1月初版的石华父著《孔雀屏》(四幕剧)。1944 年3 月初版的李健吾著《风流债》(改编自[ 法] 萨尔度原著, 五幕喜剧)。1944 年4 月初版的孔另境著《春秋怨》(四幕历史剧);周贻白著《阳光三叠》(四幕剧);洪谟著《阖第光临》(三幕剧);袁牧之著《钟楼怪人》(改编自[法]雨果原著,六幕剧);袁俊著《富贵浮云》(改编自[美]乔治和考夫曼合著《浮生若梦》,三幕剧)。1944 年5月初版的顾仲彝著《新妇》(四幕剧)。1944年6月初版的方君逸著《离恨天》(六幕剧);鲁思著《蓝天使》(五幕喜剧)。

第4集10册:1944年12月初版的孔另境著《凤还巢》(三幕剧);方君逸著《花弄影》(改编自[俄]屠格涅夫《林中之月》,五幕剧);石华父著《雁来红》(改编自[英]平内罗原著,三幕剧);佐临著《梁上君子》(改编自[匈牙利]莫纳原著,三幕闹剧);胡导著《眼儿媚》(四幕闹剧);顾仲彝著《野火花》(三幕悲剧)。1945 年1 月初版的吴仞之著《赚吻记》(改编自[法]德兰司《牛大王》,三幕喜剧);姚克著《银海沧桑》(四幕剧);杨绛著《弄真成假》(五幕剧)。1945年12月初版的鲁思著《爱恋》(又名《母妻之间》,三幕剧)。

第5集10册:1945年4月初版的孔另境著《蛊惑》(又名《真假爱情》,四幕悲剧);周贻白著《连环计》(五幕剧);黄鹤著《潘巧云》(五幕剧)。1945 年6 月初版的锡金著《赌徒别传》(改编自[俄]陀思妥也夫斯基《赌徒》,五幕剧);顾仲彝著《八仙外传》(四幕喜剧)。1945年12月初版的方君逸著《红豆曲》(四幕剧);佐临著《荒岛英雄》( 改编自[英]巴蕾《可敬的克莱敦》,四幕剧);姚克著《美人计》(改编自《三国志》、元剧《两军师隔江斗智》及京剧《甘露寺》等,四幕剧);邓昭晖著《丈夫》(五幕剧);魏于潜著《甜姐儿》(改编自[法]嘉禾原著,四幕喜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