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旭东:争做文学生态里最好的土壤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 张晓盈  杨月  2021年07月06日14:53

刘旭东,1974年9月生于河北省保定地区顺平县,本科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2017年获得哈尔滨理工大学MBA学位。北京晋江原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

 

《花千骨》《琅琊榜》《山河令》《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有翡》……这些口碑和收视率双丰收的剧集,其小说原著最初的诞生地都是晋江文学城。创立于2003年8月1日的晋江文学城(旧称:晋江原创网),以爱情主题等原创网络小说而闻名,是国内著名原创文学网站之一,现拥有注册作者180余万,在线作品400多万部。

作为晋江文学城的总裁,北京晋江原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刘旭东在互联网文学领域深耕十余年,近日接受了《中国青年作家报》的专访,讲述晋江文学城鼓励创作、孵化优秀作品的幕后故事。

好作品是长出来的,不是种出来的

记者:晋江是如何发现和孵化优质作品,将其打造为优质IP的?

刘旭东:我经常会劝作者,IP强求不得,不要勉强去写什么东西,也不要看哪个类型火了就模仿写什么,要写你自己心里喜欢的东西,你的作品被自己喜爱,才有可能会被别人喜爱。

我认为网文有一个特点:好作品是长出来的,不是种出来的。作为平台的管理者,实际上我们的水平并不一定比写作者高,我们鼓励大家把自己心里想的东西写出来,基于这个思想,晋江文学城会让大家相对自由地写作,争做文学生态里最好的土壤。

晋江从零几年开始实行一套双向互动、多维判断的筛选模式,把点击量、收藏量、评论量等数据结合在一起,最后得到一个综合的积分,这就是我们的初次筛选,我们再从分数较高的作品里进行孵化。

记者:一些作者担心版权卖出后,原作者的话语权会消失,在影视化过程中,晋江是如何帮助作者维护权益的?

刘旭东:晋江主要从前期版权购买方的筛选和后期合同条款保障两方面帮作者争取话语权。我们成立了一个影视小组,会从各个维度对购买方(我们要求其必须是影视制作方)进行评估,如果以前有不良行为,分数会低,会建议作者考虑不出售。

后期合同的约定里,会约定底线条款,比如开发时间限制等,我们都会写在合同里。

这只是我们帮助作者维护权益的一些方面,还有很多维权的实际举措和做法,已经形成了制度性的规范。与此同时,在对诸如作品改编、演员选角等方面,我们也会建议作者跟选角团队沟通自己写作时的人物画像,但不建议作者非要指定某位演员来演。一个是作者在这方面的专业性不足,另一个是涉及演员档期、片酬等等复杂的问题,还是由制作方来做这些会更专业。

记者:得益于大量优质网文的产出,晋江文学城也受到了业界的关注和不少网文作家的青睐,在培养新人作者方面有哪些举措?

刘旭东:针对新人作者,我们主要是进行一些法律法规的培训,包括违禁题材、版权保护等。关于新人扶持和培训,晋江相对来说是比较谨慎的。我们非常不希望编辑教大家怎样去写赚钱的作品,最后却创作出来一堆同质化的东西。晋江还是更希望作者自由成长,他们可以在评论区或者碧水论坛(晋江文学城论坛)实时看到读者对自己的评价,面对这些评价如何完善作品。如何无视掉恶意的评价,也会是新人作者成长中的重要一环。

除此之外,晋江还设立了新晋作者榜、幼苗培育计划、最快进步奖三套榜单来帮助新人成长,希望能够激发新人作者的创作热情。

以文学为载体,让传统文化影响更多青年

记者:《山河令》前段时间一度成为最受青年人关注的话题之一,已经完结10年之久的原著《天涯客》在晋江上的排名也因剧集的热度有所提升,您如何看网文及IP衍生带给青年人的影响?

刘旭东:《山河令》这部作品的豆瓣评分和在国际上不断扩大的影响力让我们很欣慰。自从影视剧进入特效更加亮眼的玄幻时代后,武侠式微了很多年了,但《山河令》用一种老派的浪漫及新武侠的表现手法,重新唤起观众对武侠的热情。

《山河令》的台词很见功力,加入了好多诗词,在青年群体中掀起了一股诗词热,我看到很多关于《山河令》台词里的诗词整理,包括全诗、出处、释义等等,甚至有一个台湾的老师还用《山河令》给学生们讲诗词。

中华文化之美在这样的作品里得到了很好的呈现,我特别希望更多的青年作家可以在传统文化这方面下一些功夫,写出一些更美更好的作品,从而带动更多的年轻人热爱我们的传统文化。

记者:网络文学不只是在国内广受欢迎,还在海外获得了不少外国粉丝。关于海外出版、讲好中国故事,晋江未来有什么样的计划?

刘旭东:晋江有一个理念,我们希望爱晋江、爱读书的人来到这里。近年来,很多传播效果很好的影视作品的原作都出自晋江,片头也有“改编自晋江文学城”字样,这也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晋江。其实晋江在10年以前就已经有海外出版了,但我们当时只是顺其自然,有海外出版社找过来,我们就授权给他们。现在我们忽然发现,海外对中华文化的喜爱可能是超乎我们的想象的,我们应该拥有文化自信,相信我们的文化真的很美。

目前晋江的境外读者(包含我国的港澳台)大约有15%左右,晋江下一步会加大海外推广力度,甚至我们也在讨论,在海外是不是设立一些新的阅读模式,能让传统文化在海外发光。同时我们现在鼓励作者去多观察多写身边的人和事,今年特地开通了建党百年征文,从“支教的日子”“我有特殊种地技巧”“走出大山的女孩”“我是基层公务员”等方向启发作者去创作现实题材作品。

用文学的方式,用晋江的方式,为传统文化的推广出一份力

记者:对于内容同质化,晋江有什么应对措施吗?

刘旭东:作为一个有文学理想的平台,我们希望作品更多样,所以我们在编辑分组的时候,已经强制按照类型分组了。但是如果有某一个题材在某段时间比较热门、作品比较多,我们也是可以接受的。我们相信大家审美的力量,也相信大家看够了、写够了之后的创新意愿。同时,智能化推荐也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让每个人的榜单上显示不一样的、自己喜欢的内容,以更好地避免同质化。

记者:一些用户反映,晋江文学城和App的交互设计及页面美化都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您怎么看?未来几年晋江文学城的发展有什么样的规划?

刘旭东:我们承认晋江在技术上是比较落后的。晋江是一个以理想为支撑的平台,前期更多的是在做内容,没有那么大的人力物力去做技术,技术优化是我们以后的改善方向。关于网站的页面设计,我们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在里面。我也看过很多用户评论,说我们的页面停留在“二十年前的”“有年代感的”,但晋江是一个文字为主的网站,我们在首页做榜单和推荐的时候考虑的是,要让更多的作品被展示出来。晋江有非常多的新人作者,他们看到自己作品出现在首页,哪怕是角落里,都会非常开心,能极大地激发他们的热情。我之前看过碧水论坛里边有热心用户设计过新的界面,是挺漂亮,但是还是存在内容容量不够的问题。如果用户有什么好的想法,我们随时欢迎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晋江一直秉持的原则就是,在运营的过程中,平台就是一个服务者,服务于所有读者和作者。在读者和作者群体里会有各种声音,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找到声音中的亮点,用于改进平台。

晋江如果说未来有什么规划的话,我觉得应该是两条,第一是我们要坚持活下去。第二是我们要面向国际,传播中华文化。因为我们既然发现了晋江的作品在港澳台和海外那么受欢迎,我们能用文学的方式,用晋江的方式,为传统文化的推广出一份力,也是很令我们高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