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对话房泽宇:用摄影师的感官写有镜头感的科幻
来源:“不存在科幻”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6月25日07:52
关键词:科幻 房泽宇

《好吃星球》完结了,这是房泽宇在不存在科幻上完成的第二个长篇连载。人们经常说,坚持写才会有成长。让我们来听房泽宇讲讲他的感受吧。

写完第一个连载《梦潜重洋》之后,再写这篇是不是轻松很多?有感受到自己的成长吗?

从时间上说,《好吃星球》的用时较上一篇缩短了近一半,也避免了许多之前会出现的问题。这部小说是我首次尝试的单元剧形式小说,当然也产生了许多新的问题,但认识到问题是成长的一部分,我愿意拥抱任何一个宝贵的错误,经验是难得的,我会在未来继续努力,争取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你最喜欢小说中的哪个人物?为什么?

一开始准备用内向的星雨作为主角人物,风格类似于电影《小森林》安逸的风格。但日常风是我喜欢的风格却并非是长项,所以在随后渐渐发现艾由这个人物性格更能使小说饱满,而她性格上的特点也很容易为其设计故事舞台,有人对我说喜欢清二这个角色,但从个人角度来说我对艾由情感的那种两面性更感兴趣。

你希望通过这篇小说传递的核心思想是什么?或者说,你希望通过这个故事,让大家思考什么问题?

我对吃很有感情,在杭州创办了个人的美食节——火锅节,那几天会和朋友们连吃几天火锅,已经延续几年了。所以这篇小说创作的初衷很简单,写一篇美食科幻,但在设计时从对菜式的设计慢慢转变为了对单纯美味的向往,小说将美食上升到一个主要的追求高度。主题表面是在讲美食战胜了恐惧,成为了化解人与人之间隔阂的纽带,但实则是一种对美和情感的追求与向往。同时这篇小说与上一部长篇有些许关联,有丝丝前传的影射,这是我对曾经构思的长篇《乌干梅达斯》的创作执念,但并非正式的设计内容,所以没有过多着墨。

还准备继续写长篇吗?后续的创作计划是什么?

在创作短篇的同时将继续写长篇,之前两部长篇也是连续创作的,近两年的时间让我已经形成了写作长篇的习惯,接下来的创作可能会把写作速度调整放慢,给自己更多修定的时间。新的长篇已有几篇设计备案了,具体选用哪部要看后期细化后的结果。

关于科幻

你是怎么接触到科幻的?

刚会看故事图片时便在杂志上看完了《世界大战》,会认字后读完了《神秘岛》。从此对科学记录片和科幻题材的小说和电影都很感兴趣,直到与未来局的写作营相遇,便正式投入到创作科幻的事业中了。

身份从读者转变为创作者之后,你对科幻的认知有什么变化吗?

我曾问过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写科幻?最初的答案是因为科幻的设定很符合我日常中天马行空的想象。我经常在睡前编些稀奇古怪的故事,从很小的时候就养成了这样的习惯,所以我觉得科幻的设定能成为我创作小说的工具,使我的点子更好的发挥出来。当然,尝试之后我发现这么想太简单了。

科幻作为一种题材有其特殊性,在其它类型的小说创作中,小说本身中人物的创作或者说故事的创作更纯粹一些,但科幻小说中要求,科幻不能只是一层皮,而是故事的主要推动力,我可以写爱情小说、恐怖小说、推理小说,可一旦与科幻挂钩,便不能只停留在科幻的场景,科幻的氛围或科幻的人物表层关系上,而要用科幻形成人物的驱动,情节的展开,要由科幻的核心塑造。这当然相当于一种限制,也为小说创作上增加了难度。而现在的写作目标则是要战胜这种困难,通过不断地阅读和理解体会科幻的独特之处,有些困难会让人十分痛苦,战胜时又会令人激动,这也是我所感受到的科幻文学魅力所在。

关于写作

你还有个身份是摄影师,摄影会带给你创作灵感吗?

更主要的是带来画面感,写作时会不由自主地分镜,写到一种情绪时,会想用镜头如何卡位,将出现一幅远景还是特写?哪种画面更能表现出此时的情绪?是否要用一段蒙太奇的镜头来表现这个桥段?此时人物的动作是什么?身边有什么?他在画面的什么位置?半身还是全身?不过文学创作的语言艺术与影像艺术是有区别的,虽然这种习惯能为小说增加画面感,但有些部分更适合用文字的意境去表达,所以在完成作品后,我会通过阅读的方式进行再次修改,往往会改很多遍以达到满意的效果。

你目前的写作经历中,写得最快乐和最痛苦的小说分别是哪篇?为什么?

小说完成的一刻是最令人轻松和愉快的,每一次卡文也会让人痛苦无比,在即将完成时发现有结构性错误会非常沮丧,常常会钻进一个怪圈儿,无法抽身出来鼓足勇气去重新推翻它。这就需要冷静地调整心态,或者就放置在那儿,等过一段时间再来看。那时可能才会从之前的情绪中脱离出来,思维将变得更清晰些,所以我在不想写作时便会停笔,要学会休息、娱乐和放空。

目前的作品中《青石游梦》是最特殊的一篇,《向前看》《垃圾标签》《繁殖宇宙》《除夕》个人比较喜欢。还有些较早的作品如《光幕》《龙》《沙火燎歌》也很喜欢,但一直因为有致命的问题而至今没修完毕,但也未放弃。另外如《丢手机》《紧急新闻》《青黄不接》是因为科幻形式上的不足而获发表,也是自己比较认可的小说,未来可能会投向非科幻媒体。而《从还乡河到八卦田》在吃力地创作完成后一度以为将要被退稿。没想到却得到了编辑比较高的评价,最终认真修改后也得以发表了。

写作在你生命中占据什么样的地位?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作家?

写作这件事儿在我还未写作时便已有了计划,将会以写作为生,可以说是以前就定好的目标了,是一件人生中必需要去完成的梦想。虽然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动笔,但我很肯定那只是早晚的事儿,早晚会有一天投入到写作中去。写作是件能令我快乐的事儿,写作也是让人成长和认识自己方法。

未来会按计划继续写下去,做兼职的同时当一名专职作家。兼职可以让我去体验更种不同和有趣的工作,它们用来丰富我的人生,而写作将把经历化为故事,成为我追求梦想的动力。

安利时间

最近读到的小说里,最喜欢的是哪本?

最近读的比较杂,有些并不是科幻类的,如查丽.恩.霍姆博格的《纸魔法》、王朔的《过把瘾就死》、史蒂芬.金的《异能研究所》和一些科普读物,最近的读书计划是把买来成堆的书一部部拆封读下去,把写的时间压缩一部分,要去文学中萃取些新的养料了。虽然我对书挺挑的,第一页没兴趣的话就很容易走神,但这样的好处是能发现开篇就很吸引人的写作技巧。

最近有什么电影/剧集/动画/游戏推荐?

大片类的就不多做介绍了,最近看得很杂,推荐一些给大家。

B站上可以搜到一部合集,叫《获奖微电影合集》,每集很短也很有趣,大脑空白时看能给人思考,也能获得启发,去看了就会发现停不下来,而一切都是从一只蚂蚁开始的……

SCP类的微电影也有几部不错,推荐大家看看。

其实我很想推荐大家看一部老的国产电视剧,叫《过把瘾》,王志文和江珊主演的那版,王朔小说改编的。因为最近在一家话剧团兼职,正在学习话剧表演,便找来了这部对话非常出彩的电视剧来看,如果你是作者的话也可以体会一下那种精炼的对话感。

莎士比亚的话剧《仲夏夜之梦》也可以看看。

最近在玩的游戏是《控制》,一直没时间玩游戏,才刚开始玩,感觉还是挺不错的。

美剧《极地恶灵》第一部是我吃饭时会看的剧,氛围不错,看着冰天雪地的吃着热乎的食物非常香。

科幻类电影推荐两部小成本电影吧,《欧罗巴报告》和《海热症》,是我喜欢的那种藏而不露的悬疑感。 

(受访者:房泽宇,科幻作家,时装摄影师。代表作《向前看》《青石游梦》,长篇《梦潜重洋》。《垃圾标签》获“宇宙商店·2021”科幻短篇征文活动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