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林纾和小说《金陵秋》
来源:北京青年报 | 阎泽川  2021年06月24日08:41

林纾是我国近代文学家、古文大师,他所译的世界名著,于清末民初风靡一时,开辟了中国人面向西方文学的道路。他还写了大量的小说、传奇、诗词等,其中有一部反映辛亥革命的章回体小说《金陵秋》。这部小说是以清末著名革命党人林述庆的日记——《江左用兵记》为素材写成的。

林述庆字颂亭,福建闽侯人,与林纾有同乡之谊。清末革命党人在镇江起义后,林述庆被推为都督。江浙联军会攻南京,林述庆亲率镇军攻克紫金山上的天保城,首先由太平门进入南京,立下赫赫战功。后来他在革命军中受到排挤,被迫下野,索居北京。袁世凯派人刺杀宋教仁事件发生后,他愤慨万分,拟召集旧部反袁,此议泄露后,终为袁所害。林述庆曾从林纾学古文,故林述庆死后,其夫人陈慕志以述庆日记四卷交给林纾,请林纾为亡夫撰写生平。林纾对述庆之死深表同情,于是写下《金陵秋》这部小说。

《金陵秋》中主要人物之一王仲英是以辛亥名将林之夏为模特儿,写他在林述庆都督率领的镇军中任参谋,光复南京时身先士卒,与清军血战天保城下,中弹负伤仍坚持冲锋陷阵。林之夏是林纾好友林崧祁之子,林崧祁中年病逝,临终托孤于林纾。林纾义骨侠肠,深重友谊,将之夏带回家中,一住九年,抚养训诲备至。之夏后到福州英华书院学习,与林森同学。毕业后出任江宁(今南京)新军第九镇参谋,加入兴中会、同盟会,1908年擢升新军第九镇三十五标统带,积极从事秘密革命活动。

辛亥革命爆发,林之夏随镇江都督林述庆率部猛攻南京,血战一昼夜,虽身中数弹,仍然奋勇向前,终于克复南京。孙中山对林之夏给予很高评价,称光复南京之役,“镇江响应,如有旋乾转坤之力,而此役之从中策动,运筹帷幄,及亲临前线者则为之夏及其弟知渊等人是也。”之夏素有儒将之称,才兼文武,能诗善文。1909年11月13日,南社第一次在苏州虎丘雅集,之夏应柳亚子、赵厚生等人之邀参与盛会,为南社17位创始人之一。他的夫人陈贞慧,字兰因,也是南社诗人,柳亚子称赞其博通书史,才华出众,誉为“女中豪杰”。《金陵秋》中的女主人公胡秋光就是以陈贞慧为模特儿。林纾与林之夏情同父子,故在《金陵秋》中盛赞了辛亥革命时期的风云人物,真实地反映了革命家光复南京前后的战争实况,至今仍不失有认识社会的历史价值。